企业管理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时间:2022-05-30 10:12:30

企业管理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一、对学生整体系统观念的培养

企业管理涉及的内容广泛,管理者应当具备较强的整体系统观念,这样才能够提高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以及整体性。因此培养学生的整体系统观念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企业管理理论本身就是具有整体系统性的,教师要立足于这一点开展教学工作,教师可以引进企业管理的相关案例,让学生对案例中的信息进行梳理,在整体中挖掘出重点,缕清知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企业管理知识的认识也将更加深刻,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将得到有效提升。在长期的训练中,学生将形成整体性、系统性的思维,这对其未来发展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二、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常常会有突发事件出现,管理者必须具备敏锐的思维,冷静应对问题,并在短时间内对问题做出冷静准确的分析,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免问题扩大化,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予以关注,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可以发散思维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展合作探究式教学,设置一定的探究任务与问题,让学生分组对问题进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积极性以及自主性都将明显增强。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参与其中,在适当的时候对学生予以引导,让学生的思维可以保持在正确的方向上。讨论结束后,教师要给予学生机会展示自己的讨论成果,并耐心倾听,对学生予以肯定与鼓励,这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与成就感,让学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学习与讨论中。长此以往,学生的思维敏捷性将得到提升,在面临问题时,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对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

企业经营与管理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管理者必须具备较强的观察力,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降低企业损失。有些因素是隐性的,从表面上是观察不出来的,企业管理者必须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发现细微的问题,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与长远发展。而培养观察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必须多给予学生实践的机会,并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展高效教学,这样才能让学生的观察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较好的发展。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互动关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互动,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个性特征,从而制定合理的培养计划,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让学生的观察能力可以更好的发展。以经济效益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教学为例,为了让学生能够掌握其中的规律与联系,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展案例教学,让学生自主列举案例中的关键点,并从关键点入手找出案例背后隐藏的规律。

四、对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

近年来,合作在企业发展运行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企业管理者需要与客户、其他管理人员以及企业员工等主体展开必要的合作。因此合作意识以及合作能力是企业管理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素养,在教学中,教师也要引导学生展开必要的合作,如设置小组探究任务、课外学习任务等,例如在企业贸易合作知识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模拟训练,让各组学生自主分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扮演适当的角色,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将学会倾听他人的想法,学会如何在合作的过程中协调各方关系,他们的沟通能力也将得到发展。

五、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企业管理是一门实践性较为突出的专业,其知识内容的实践性较强,传统教学将理论作为重点,这不仅会使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兴趣度降低,还会影响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学生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也不能适应职场环境,不能在企业管理中发挥自身才能。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发展,各院校开始关注到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企业管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开展情景教学,在课堂上创设相对真实的企业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参与实践,例如教师可以设置合同签订的情境,让学生分别扮演贸易双方,探讨合同细节。

六、结束语

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企业数量与规律都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各行各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量都明显提升。人才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提升人才的竞争优势,各院校应当对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在教学中通过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整体系统观念、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合作意识以及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程婷.企业管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J].才智,2016,(30).

[2]范博.如何培养学生在企业管理教学的综合能力[J].现代交际,2014,(08).

作者:孙昌丽 单位:贵州省食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