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经济建设分析

时间:2022-05-30 10:09:02

企业管理经济建设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运行机制下,对于当前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随着科学技术和现代经济的深层次融合,当前企业管理过程中面临着一些更具挑战性的变革。本文主要是从经济转型背景下企业管理的必要性分析入手,针对经济转型下的企业管理经济建设发展思路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和说明,并提出了一些经济转型背景下有效实施企业管理和经济建设的良好方式和手段。

关键词:经济转型;企业管理;经济建设;策略

一、前言

企业管理工作对于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通过企业管理,能够针对企业自身的各项经营活动进行全面有序的安排,为扩大企业生产,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创设良好前提。现代企业需要不断强化和创新企业管理工作,从而更为有效的适应经济转型的各方面情况,为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提供较好基础。

二、经济转型背景下企业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处在经济转型的社会背景下,企业需要充分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并将其和经济建设工作进行良好结合,将经济建设作为企业经营发展基本目标,强化企业的管理模式,并针对其进行全面优化和创新,增强企业的自身竞争力。以往很长一段时期内,企业所采用的管理模式,都是以国内经济建设为重要基础带动企业自身的发展,处在新时期的发展状况下,现代企业需要强化自身的管理目标和管理模式,促进管理模式更为接近世界经济建设的速度和发展的步伐,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保持长久稳定的发展。在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加快两个方面的转变工作,一方面是将封闭的发展模式转化为开放类型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是促进计划经济主导为市场经济主导的模式转变。

三、经济转型下的企业管理经济建设发展思路

企业在经济转型的市场大环境下,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针对资源配置的情况进行不断优化和创新,这将能够有效推进经济建设。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创新企业的资源配置,就是创新管理模式的一种重要体现。企业管理工作想要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取得较大成功,首先,需要转变自身的发展观念,将产品工艺和思想理念作为重要的前提,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其次,需要适当的调整产业结构,企业需要生产出一些更符合自身深层次发展的产品,在具体开展企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针对技术和服务进行不断的改进,促进全局性发展目标的良好实现,从而为市场经济建设创设更好地市场环境,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得到良好的提升。再者,企业想要实现管理创新,需要做好非金属性内容方面的管理工作,主要是包含了管理制度、企业流程、文化以及组织结构方面。企业需要从自身经营管理的各方面流程出发,针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管理,并且还要能够促进新型管理理念更好地引导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这是有效推动企业向着创新模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最后,企业积极开展管理工作,需要针对制度自身的规范性和指导性作用进行有效强化,全面推进制度化创新,提升自身的整体发展水平。强化组织建设机构的整体管理水平,同样也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内容,针对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合理性的规划,促进企业经济建设工作更好地开展。

四、经济转型背景下有效实施企业管理和经济建设的良好方式和手段

处在经济转型背景下,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强化和创新管理手段,促进经济建设,这其中需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增强自身的整体管理效果。1.转变经营理念,强化理念指导创新。企业管理经济建设工作,需要将思想理念的指导创新作为重要前提,当思想理念不断提升和创新的时候,企业自身管理和经济建设水平才能够更好地改进和增强,从而促进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不断增加。首先,企业需要积极引入一些高效的管理理念,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不断提升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以建筑企业为例,企业需要将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指导,牢牢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得到逐渐的转变,由此为根据有效促进企业经济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稳步实施。其次,企业需要强化自身的竞争实力,这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从而有效面对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各项挑战。再者,企业需要设置理念创新的重要基础,针对新的管理和经济建设机遇进行有效寻找和选择,这样能够促进企业更好抢占市场先机,提升企业自身的管理优势。最后,企业创新理念是管理工作的重要先导,积极坚持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经营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促进企业积极塑造起良好的形象。2.提升组织结构的创新模式。组织机构是企业积极开展各项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企业想要有效实现自身的组织目标,需要针对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充分有效的合理配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的组织结构将能够决定企业自身资源分配的最大化实现情况,决定资源分配的合理化程度。通常情况下,影响到企业组织结构的硬性因素较多,主要是生产工艺以及管理条件等方面,这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管理工作情况和经营效果。想要充分实现组织机构的良好创新,企业首先需要将市场经济发展情况作为重要指导,不断适应现实社会的发展要求,针对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创新。其次,企业需要针对自身的经营管理体制进行实时创新,促进各项责任能够有效落到实处,积极构建起先进科学的组织机构,从而增强企业组织机构的创新性效果。再者,企业还需要不断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实现良好的技术管理创新效果,这其中包含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促进企业不断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的最优化效果。3.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合理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是企业有效开展管理工作,增强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和保障。首先,企业需要从发展情况出发,设定具体的经营管理目标,针对法人责任制、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内容进行全面研究,设立出具体的规章制度。其次,企业还需要从企业自身思想理年和组织机构的创新工作出发,将其作为重要的前提,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优势和作用。

五、结语

企业积极适应经济转型的社会背景,将能够促进企业更为有效的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并不断采用创新的方式和手段强化自身的管理工作,这样能够促进企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转变经营理念,强化理念指导创新,提升组织结构的创新模式,以及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能够有效促进经济转型下的企业管理经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陈华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