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文明规划发展

时间:2022-02-15 06:29:00

生态旅游文明规划发展

一、生态旅游概述

(一)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生态旅游(ecotourism)是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特别顾问谢贝洛斯·拉斯喀瑞(Ceballas-Lascurain)于1983年首次提出,其核心要点有两个:一是生态旅游的对象是自然景物;二是生态旅游的对象不应受到损害。生态旅游作为绿色旅游消费,一经提出便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旅游业上升为全球性的重要产业。目前,全世界旅游业的总产值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而生态旅游则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二十年来世界生态旅游业发展迅速。根据世界旅游组织估计,目前生态旅游收入已占世界旅游业总收入的15%~20%。另有资料显示,近几年世界旅游业的构成,生态休闲旅游占62%,而宗教、健身旅游和文化、商务旅游只分别占20%和18%。我国的旅游业起步较晚,改革开放后才逐渐兴起,但基本属于单一化的参观游览活动。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12个部级旅游度假区之后,各省(区、市)又陆续建起了100多个省级休闲度假区和数千个休闲度假村(点)。1999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了“生态旅游年”的概念,促使我国旅游产品结构迅速转型,由单一的参观游览观光转向以生态、休闲度假为主的多样化的旅游产品结构。

生态旅游使都市人得以回归自然、认识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暂时摆脱都市喧闹和尘俗的环境,达到彻底放松、休闲、健身、益智的目的,广受市民欢迎,成为都市人的生活时尚和度假首选。

2009年,全国主题旅游年再次确定为“中国生态旅游年”。以“走进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为口号,进一步加大生态旅游产品推广力度、广泛宣传环境友好型旅行旅游理念、把我国旅游业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

(二)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

现代文明包括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三个部分。生态文明即生态环境文明,通俗地讲,生态文明就是科学开发环境和合理地使用环境资源。生态旅游是以生态学为原理,充分利用某地自然资源优势,开展游憩活动并保持其生态平衡,实现保护——利用——增值——保持的良性循环的旅游活动。生态旅游属于绿色消费行为,但绝非去消费绿色,不能以山水草木、鸟兽鱼虫被破坏为代价。生态旅游与传统的山水旅游有着本质区别。诚然,生态旅游的发展不是偶发的现象,它需要在详细分析旅游点环境资源与文化特色以及地区发展目标的前提下,制定详尽的可持续发展规划。

以生态旅游闻名的马尔代夫和美洲哥斯达黎加就是典范。他们结合先天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使经济和社会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哥斯达黎加的生态旅游业已成为本国最大的外汇来源,为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二、广州市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

(一)广州市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意义

随着生态意识的普遍提高,旅游者本人将成为旅游环境保护的重要角色。由旅游者直接参与环境保护的绿色生态旅游是当今公认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旅游与环保不能共存的理想的旅游形式,是世界旅游发展的新趋势。

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国家发展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指导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方针。旅游业的发展将更加注意改善和保护环境,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更加关注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协调。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消费方式将更加体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理念,把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那些违背客观规律、不切合实际的旅游规划、策划和劳民伤财的旅游“形象工程”会受到限制,那些违背道德规范的旅游活动或假借发展旅游名义从事违法违纪活动的现象将得到有效的遏制。

在我国旅游业由主题公园游进人生态休闲游,由观光游进入度假游,由以量(游客数量)主导分化出以量质(游客价值)共同主导的时代大背景下,珠三角作为全国三大经济中心及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在珠三角经济圈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中高端生态度假旅游项目潜力巨大。广州市经济总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城市排名第三位,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旅游经济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和谐社会是广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生态旅游突出了回归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的特点,深受旅游者特别是城市旅游者的喜爱。但是,发展生态旅游是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为依托的,不注意保护自然环境就会造成旅游资源退化,不但无法享受自然风景,还会对生态系统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与此同时,生态旅游发展与生态城市建设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例如,作为国家首批生态城市的张家港市,其保税区遵循“绿色招商”、“链式招商”、“物流招商”的理念,换来了今天的满眼绿色,郁郁葱葱;其港城西区是一个融生活居住、文教卫生、购物休闲、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区,正在成为该市加快城市功能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是加快建设精致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的一大亮点。再如,部级开发区昆山开发区开展“生产现代化、生活城市化、环境生态化”的城郊新型农村建设等做法值得认真借鉴学习。

生态旅游代表着21世纪旅游发展的方向,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旅游品牌之一,它是人们回归自然和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结果,也是旅游持续发展的产物。广州市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之一,城市观光、商务、美食旅游十分发达,生态旅游在广州市旅游业中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见图一1)。据统计,广州市10个重点森林公园每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位于市区的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每年接待游客高达2000多万人次:因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是开辟广州旅游经济新领域,增创旅游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二)广州市生态旅游面临的主要问题

1.景观资源开发力度不足。目前,广州市北部山林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相当优越,山高、林密、泉多的自然景观还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当地旅游开发还处在初级阶段,有的甚至尚未开发。

2.生态旅游形式单一。仍以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或半人工生态景观的单纯性观光游览为主,包括自然保护区、农村田园景观等,缺乏其他形式的旅游活动,游客参与性不高,互动性不强,未能有效地扩大旅游客源市场和提高经济效益。3.生态旅游产品缺乏,品位不高。对生态旅游真正涵义缺乏认识和理解,操作时经常与传统大众旅游相混淆,表现为各生态旅游区普遍缺乏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即使有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产品,而是自然旅游或者是观光旅游的另一种形式。因此,对于生态旅游产品必须在区别于其他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开发。4.旅游区生态环境污染。在发展生态旅游过程中,保护与经营分离,缺乏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手段和对环境的调控能力。已开发的生态旅游资源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而屡受破坏,表现在游客和经营者所产生的垃圾、污水等污染物直接排放或堆放情况严重,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严重滞后。各景区虽安排卫生保洁员不停地清扫,但未达到治本效果。

(三)发展思路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功能,统筹城乡优质旅游资源,做好环境保护、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经营管理、消费引导等各环节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促进广州市的生态城市建设及现代人文宜居城市建设。

1.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要求旅游与自然、文化和人类生存环境构成一个有机协凋的整体。人们在开发利用各种旅游资源过程中,树立可持续发展思路,充分考证它对其他资源、其他要素及其整个旅游环境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1)严格控制旅游接待设施的规模、数量、色彩、用料、造型、风格等,对旅游资源和环境实行严格有效的保护性开发利用。(2)处理好生活“三废”。宾馆、酒店的废水、废气、废渣(生活垃圾)要集中处理,达到标准才能排放;园区内汽车通行应减少到最低限度,改用电瓶车、马车等绿色交通工具。

2.加强法制建设,强化经营管理。2005年《广州旅游条例》被列为地方性法规的预备项目,但关于生态旅游方面的详细规定还比较欠缺,在此基础上,应加快《广州旅游条例》的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同时,要尽快制定专门的《生态旅游法规》,建立《生态旅游服务质量标准》等行业规章制度,规范生态旅游市场和从业人员的经营行为,保证生态旅游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

3.以政府主导为主,各级政府部门有机合作。大夫山森林公园模式已成为广州市发展生态旅游的典范——政府投资、免费开放、带动周边房地产升值从而获益。又如从化新温泉和增城白水寨的开发就是在广州市和增城市政府的积极指导下进行的。广汕公路以北打造“广州东部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区”,已列入广州市的大规划中。打造荔枝与生态品牌,创建广州东部生态旅游区,是目前增城市开发生态旅游项目中的重头戏之一。该市正果佛爷寺、正果兰溪风光、畲族村风情、新塘明代大儒湛若水古墓、荔城万寿寺、中新镇坑贝村古村落群等众多的历史人文景点,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一旦串连起来,将成为最具旅游特色的广州市东部生态旅游休闲区。因此,以政府为主导,统筹规划广州市东部与北部的优势资源,将有力地推进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建设。此外,生态旅游建设还涉及各级政府和林业、水利、环保、旅游、园林、规划、公安等政府部门,应在各级政府领导下成立有关协调机构,推进生态旅游建设工作的展开。

4.开发多种生态旅游形式与生态旅游产品,引导消费。生态旅游开发应抓住游客求知、求新、探险、猎奇的心理特征,推出以休闲和观光旅游为主体,注重参与性、娱乐性和地方特色的多层次旅游活动,包括游览、观赏、科考、探险、狩猎、垂钓、.丑园采摘及生态农业主体活动等。同时,根据当地旅游资源的构成特点,设计开发一系列生态旅游产品,如:生态度假产品,包括疗养度假、生态度假、家庭度假、蜜月度假、周末度假等;生态保健产品,包括森林浴、日光浴、林中体育运动等;生态娱乐产品,包括林中野营、野餐、采集野果(菜)等;生态美食产品,包括景区内的山珍野味、土特产等天然绿色食品。

5.形成重点生态旅游区域,以各类型组团项目为主向市场推广。在加大景观资源开发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型旅游景点的核心辐射作用,重点建设形成广州生态旅游重点区域,并以组团项目形式向市场推广。通过旅游组团产品体现广州地方特色、突出广州生态旅游优势,更好地吸引游客,提高广州市旅游的综合竞争力,如长洲岛旅游组团、南沙滨海观光休闲旅游组团、白云山一帽峰山旅游组团、从化森林温泉旅游组团、增城休闲度假旅游组团等。

6.引入民营资本和外资开发生态旅游资源。积极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开发生态旅游景区。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政府将主要起到一个管理、规划的作用,并将积极与企业沟通,了解对景区开发的理念,推动民营、外资企业的进入,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7.加快生态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生态旅游涉及到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包括:风景园林、生态学、旅游、城市规划、建筑学、市场营销等。目前生态旅游市场的从业人员大都不具备这些综合素质,为了有效地推广生态旅游项目,可以采取院校培养、短训班、学术会议等形式加快培养掌握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三、广州市生态旅游规划布局方向

(一)广州市生态旅游资源优势

我国的生态旅游主要是依托于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发展起来的:广州市自2003年动员部署“青山绿地、碧水蓝天”工程以来,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战略,取得了辉煌成果,已批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50个,总面积112.7万亩,占广州市国土总面积的10.1%,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具有优异的生态旅游资源(见表.1)。

(二)广州市重点生态旅游区域规划布局

目前,广州市的生态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在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生态农业区、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广州市依靠森林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流溪香雪”、“石门红叶”和“白水仙瀑”等知名旅游品牌,结合森林公园片区规划,打造精品森林生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2007年全市森林生态旅游人数3100万人次,仅旅游门票收入就达3.1亿元。毫无疑问,森林生态旅游业将成为广州市发展生态旅游的龙头。

广州市生态旅游资源的地理分布主要以北部、东北部山区为主,兼顾中、南部地区(见图.2)。

在总体发展思路指导下,配合广州城市建设“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中调”的战略方针,我们以“三角布局、节点带动、南北展开”为原则,对广州市重点生态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以由北向南的中轴线为主,整合东部、北部、南部山区休闲度假重点项目,逐步塑造3个重点生态旅游区(见表一2),以点带面形成广州市生态旅游的黄金三角。打造森林生态旅游、郊野生态旅游、都市生态旅游、水域生态旅游、乡村生态旅游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构成丰富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促进广州市生态旅游的发展。

在《广州市关于加快生态旅游建设的意见》中,白云区的帽峰山森林公园、花都区的芙蓉嶂王子山度假区、从化的广州市抽水蓄能水电站旅游度假区等被拟定为重点建设项目,这为广州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同时,广州市还可将生态旅游产品与珠江旅游资源充分结合,共同推广。在以“广州一日游”和“珠江夜游”为代表的广州旅游系列产品中,“岭南园林文化游”、“广州帽峰山生态游”等主题线路已成为了主要内容。

综上所述,广州市北部与东北部地区是发展生态旅游的重点所在,也是广州市旅游拓展空间所在。为此,广州市应加快生态旅游建设,通过先确定一些重点项目(如组团形式)形成一批示范景区,全面提升广州市旅游产品的规模和档次,提高广州市旅游的综合竞争力。

四、结语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人与自然和谐的幸福感是人类最终的精神家园和追求的目标。当前广州市正逐步构建兼具观赏价值、生态效应和岭南特色的都市生态走廊、城市森林模式和园林绿化体系,树立生态文明、绿化文化的城市新形象,这为广州市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以及打造山水之都、文化名城、首善之区奠定了基础,为最终实现把广州市建成最适宜创业和最适宜居住城市的目标提供强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