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分析与旅游开发思考

时间:2022-02-15 06:14:00

农村经济分析与旅游开发思考

开展乡村旅游是我国促进农村经济、就地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手段之一已被学术界广泛认同。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消除贫困、提高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也可创造就业机会,扩大农民收入来源,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同时还能带动农村相关产业的发展,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但究竟促进农民增收多少、解决多少农民就业以及乡村旅游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程度至今没人确切指出,使社会各界无法准确判断乡村旅游的价值。本文选择浙江省的三个乡村旅游样本点,运用回归分析方法试图明确这一问题,以期通过定量的实证研究进一步探讨乡村旅游的作用。

一、样本的选择本文的样本选择以自然村落为单位的乡村旅游点,分别代表景区边缘、特色产业和民俗文化三种类型,它们经历了乡村旅游发展的不同阶段;经营主体是村集体的旅游公司或农民组成的乡村旅游协会;旅游活动以观光型为主,另有少量住宿和体验内容,是浙江省786个乡村旅游点的代表。根据统计学的抽样规定,分析不同类型的典型样本,可以寻求到普遍规律。其样本背景如下。

安吉县余村地处天荒坪镇西面,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305户农户1028人,外来民工360人。全村依托荷花山旅游景区,有农家乐22家,食品、竹器小企业43家。2002年之前未发展乡村旅游,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出售各种农产品,发展乡村旅游后政府鼓励农民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尤其是农家乐的经营。2006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968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9503元。近年来,余村农家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主体,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村风貌、享农家休闲、购乡土产品”为目标,游客络绎不绝,已成为竹乡旅游的一个闪光点。

奉化市腾头村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还是传统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承包粮田、发展多种经营。路边栽桔,环村河两岸种葡萄,河中养殖鱼虾、牛蛙,村后沙丘渗土建盆景园,荒坡发展竹、笋两用山,为旅游奠定基础。农民收入依靠种粮和小工厂。1998年发展乡村旅游后,滕头村建成高科技生态观光园区,每年吸引着近百万的游客前来参观,同时以生态体验为主题的农家乐经营收入也成为总收入的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努力,2007年滕头村实现社会总产值30.21亿元,较2004年翻了一番,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生态与经济实现了“共赢”,在联合国第七届全球论坛上,腾头村荣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

兰溪市诸葛八卦村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诸葛村以钟池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直通村外八座高高的土岗,其平面酷似八卦图,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早年的诸葛村民以种地为业,自给自足,少数沿袭传统行医为生。1995年,诸葛村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始发展旅游业,成立了“诸葛旅游公司”,在古建筑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共投入4000多万元。经过几年滚动式发展,2006年旅游门票收入超过860万元。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村民参与的交通运输业、餐饮住宿业、商业收入已超过门票收入。

二、样本区农村经济分析

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最显而易见的指标是农民人均收入。农民人均收入是指经国家统计局批准,农业部制定的农村经济收益分配统计报表中的“农民人均所得”,反映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本文通过三个样本地政府公布的财务报表,搜集了其他相关数据,绘制图-1及表一l。

由图一l可知,浙江省乡村旅游处于起步阶段,1993-2007年这三个乡村旅游点农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2000年以来乡村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也达到较高水平。从绝对数看,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腾头村,从人均4100元/年增长到人均2万元/年,其次为八卦村和余村;从相对数来看,三个点平均增长率为12.17%,平均增长速度最快的是诸葛八卦村达到16.23%,滕头村为12.19%,余村为8.11%。

以上结果与三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进程,尤其是结合村庄整治的旅游投入有着密切关系。诸葛村自1995年便开始加大对旅游的投入,经过三年的投资,使得1998年、1999年的人均收入增幅分别提高到17.1%、14.3%,至2003年政府又再次加大投入,使2004年的人均收入增幅提高到36.7%,平均增长速度为最快。腾头村从1998年起本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建成高科技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农民人均收入1993-2007年增幅达1.6万元,依靠科技与生态的优势使农民收入的增长率基本达到10%左右,这在浙江省乃至全国众多乡村旅游地中独树一帜。余村由于其发达的经济情况和便利的交通优势,使得当时的农民人均收入和腾头村相差无几。2003年以前,余村的增长率并不稳定。2004年后依托周边景区的客源,主动配套景区,满足游客的需要,农民从事农家乐、旅游商品及其相关方面的经营,人均收入随着安吉县大旅游的发展一直处于持续状态。

三、样本区农民有效就业分析

农村有效就业即农村剩余劳动力参加工作,是反映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本指标。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向乡村旅游业转移,能获得比从事单一的农业生产更高的收入。农民可以直接参与乡村旅游或通过产业链的延长而获得利益。由表一1可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经营,旅游收入和从业人数持续增加,进一步分析可知两者之间的关系。旅游收入和旅游从业人数的相关关系,腾头村、诸葛村和余村旅游收入Y与旅游从业人数K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480、0.9626和0.9920,二者均显著相关,然后采用Eviews求参数的最小二乘估计量得到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分别得到模型(1)~(3)。

Y,=11.9263K,I-5226.84

t=(5.033743)(-3.57044)

(1)

R2=0.7600DW=0.486

T(Kl)=5.7740>To.oo.s(8)=2.306004

经过T检验,回归方程是线性显著的。经调查和计算,腾头村有超过2/3的村民从事旅游业,产业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尤以旅游业最为突出,其比重已超过第一、二产业,因此从业人员数量较多。由式(1)可知,在一年内腾头村从事旅游业的劳动力人数每增加1人,旅游收入就增加11.93万元,自1998年起,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农民从事旅游业的经营活动,劳动力资源丰富,村办企业数量较多,在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生产和创新的条件下,劳动生产率较高,加上较多的土地分红,因此每增加一人就业所带来的经济增加值就大。

Y,2=6.366589K,_-3872.73

t=(11.8304)(-8.50548)

R-=0.915009DW=0.9349

(2)

T(K2)=12.98707>Toooe,s(13)=2.160369

经过T检验,回归方程是线性显著。1997-2007年旅游从业人口比例维持在24%-45%之间,当地农民在旅游旺季通过生产有乡土特色的旅游商品、提供农家住宿和餐饮,充当导游、轿夫等角色来实现就业,成为就业的有益补充。由式(2)可知,在诸葛村一年内从事旅游业的劳动力人数每增加1人,旅游收入就增加6.37万元,民俗特色型诸葛村的旅游收入主要来源于门票收入和与旅游业相关的其他收入。诸葛村部分旅游收入须上缴政府,作为政府对古村落修缮和保护的经费,在此体制下,每增加一位从业人员能增加6.37万元的收入,诸葛村的旅游业发展还是不错的。

y,3=5.463507K,3+149

f=(17.5341)(2.4752)

(3)

R2=0.9840DW=2.5712

T(K3)=17.53409>T0.0025(5)=2.570582

经过T检验,回归方程是线性显著的。余村2001-2007年从事旅游业的比例在13%-23%内浮动,这是由于余村本身规模较小,劳动力资源有限,少数农民还经营个体私营企业.雇佣了部分劳动力,使旅游从业人员数量又减少了一部分。由式(3)可知,余村在一年内从事旅游业的劳动力人数每增加1人,旅游收入就增加5.46万元,身为景区依托型主要靠农家乐的餐饮和土特产品经营来提高旅游收入,与高端旅游产品相比,人均消费和利润比较低,但前来消费的人次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收入的缺失,整体而言,每增加一人就业带来的旅游收入增加仍比较可观。

四、结论与启示

(一)研究结论

第一,乡村旅游的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农村旅游收入持续增加。自1995年以来,在一年内每增加一个旅游从业人员,样本区的旅游收入大约提高5万元~8万元。这与浙江省整个乡村旅游收入的增加数值是一致的。以2004年为例,三个样本区域从业人员共增加81人,浙江省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出有786个点,算出乡村旅游就业增加总人数大致为2.1222万人,按人均增加7万元计算得到14.8554亿元。《浙江省旅游统计年鉴》公布:由于新增从业人员,2004年比2003年的乡村旅游收入增加15.86亿元,两者比较接近。再用总数计算,三个样本区域的平均旅游收入为1938.67万元,算出浙江省乡村旅游总收入为152.3792亿元。《浙江省旅游统计年鉴》公布:2004年浙江全省的旅游收入为1012.5亿元。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乡村旅游收入占世界旅游业总收入的比例约15%—20%,如按15%计算,浙江省2004年乡村旅游收入为151.875亿元,与我们计算的总数比较接近。

第二,不同乡村旅游点由于资源、发展旅游的态度不同呈现出不同阶段,乡村旅游点的发展也有生命周期。三个样本点在1995-2007年间,乡村旅游的收入增长率大约在9.01%—25.06%之间,它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5-1999年。这一阶段,乡村旅游的发展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比较缓慢,变化幅度较小,主要原因在于各地乡村旅游正处于起步阶段,特色尚未形成,投入大,收入少,增长率较低(一般在9%~15%),处于起步期。第二阶段是2000-2007年,增长率开始小幅增加,最高可增至30%以上,最终维持在15%—25%左右,处于成长期。由于各点发展不平衡,只能依据样本数据进行推测,乡村旅游收入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结合新农村建设推出了鼓励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使浙江各地区乡村旅游呈蓬勃的发展态势。

第三,乡村旅游对解决当地闲散人口就业实际作用较大,但精确统计十分困难。三个样本点的旅游从业人员的比例分别为77.40%、31.14%和17.25%,从业人员的比例平均达到41.91%,年平均增长率为13.26%。乡村旅游从业,由于人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乡村旅游点的经济水平、社会情况、规模和所属类型不一致,旅游业在当地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不同,因此各地从业人员数量相差较大,我们也无法从调查和统计中得知较确切的从业人员数量进行两者的比较,只能作粗略估计。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与旅游业直接相关的产业多达24个,每增加一个旅游从业人员,会给社会创造6~8个就业机会。根据以上数据可得出浙江省自发展乡村旅游后至今已带动约4.826万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经营活动,约占农村劳动力资源总数的0.196%,表明乡村旅游对农村就业有较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几点启示

首先,从农民收入的增加和结构组成看,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在数量上促进农民收入增加,收入来源也呈多样化。一方面,部分农民率先经营农家乐,使农产品实现就地消费,除去产品收入,为游客提供的各种服务的经营收入也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工资性收入成为部分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家乐的发展需要人手,部分农民便受雇于此,工资性收入成为他们增收的主要来源,此时粮食自给自足,种地已不再成为主营业务。

其次,从从业人员结构来看,乡村旅游的开发能吸收大量劳动力就业,为农民增收开拓广阔的空间。发展乡村旅游,扩大了农业的经营范围与服务领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将农业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扩展,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成为农村就业的有益补充。⑥

最后,从经济学角度讲,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村非农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理想化的乡村旅游业是旅游业与农业的结合,是第三产业在不影响第一产业的基础上的一种附加,是农业向多样化经营转化的最佳形式。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了农业和旅游的有机整合,带动交通运输、商贸、餐饮、旅馆、农产品加工业以及旅游商品的配套发展,进而增加农村二、三产业的比例,调优农村的产业结构,促进农民收入的提高和从业人员的增加。

通过对上述样本的分析,我们认为,在资源、市场条件具备的区域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结构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和解决农村人员就业。当然,农民收入变动原因、提高收入与就业的措施仍需要探讨。随着乡村旅游产品内涵的不断丰富和体验活动的多样化以及由乡村观光向乡村度假的转变将会引起业界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