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11 09:41:19

国有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对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进步,我国的国有企业的发展不断进步壮大,经济资本越来越庞大,政府对国有企业进行了几轮的改革,使得国有企业竞争加大。资本的增多,意味着资金流动增强,企业收入规模变大,随之而来的便是会计工作的流程及监管越发严格。企业无论在管理会计还是财务会计上都要严格谨慎的对待每一个流程环节,同时紧跟每个环节的便是会计监督工作。会计监督工作能够使企业规避财务风险,面对后期的财务审核,能够有理有据的做好说明工作,同时,能够保证国有企业资金链更完善。

一、相关理论介绍

(一)会计监督的概念。会计监督是由国家或单位允许的财会人员对企业内部的会计流程及整体工作进行监督与跟踪。会计专业人员对企业内部的流动资金、固定资产等进行定期的核算,内部审核要确保各项会计工作是合法合理的。同时要保证各项会计信息的完整、客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会计监督是保证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会计监督工作的好快侧面反应企业会计是否合规。会计监督有两个含义,其一是财务部门与专业财务人员通过数据的真实性进而证实企业经济活动的现状。其次是财务部门及专业财务人员在对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及流程进行监督的同时,也要接受企业内部检查部门的监督与检查,要时刻准备接受外部的监督,要对企业内部及国家税务部门负责,这样可以完全发挥会计监督的监督作用,也会保证企业财务流程的合规与信息的完整。(二)会计监督的特点。会计监督是经济监督管理中的手段之一,会计监督具备以下几个显著的特征:(1)依法监督。会计监督是会计专业人员按照国家的规定与原则对企业内部及外部进行的合法监督,会计专业人员依法监督,具有一定的合法性会计监督同时是依据会计准则进行监督的,企业不合规的经济活动也会受到会计监督的纠正,会计工作者要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完整、真实性,各项营收资金要有理有据。(2)范围较广全面性。会计监督的范围较广,无论是在企业的投资与收益上,还是经济规则的制定上。(3)时效性。会计监督在监管的过程中,如发现问题,会及时指出问题,并及时阻止违规行为的进行。

二、国有企业会计监督的问题分析

(一)会计监督人员职业素质低下。在现阶段我国的国有企业中,人员结构的组成较为复杂,既有在编人员,也有外服职工,这就导致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而会计监督人员同样存在专业素质低下,专业技能较弱,且综合素质差的员工。除员工自身的原因外,企业对员工的专业技术培训较少,导致会计监督工作不能按照国家要求的进行,进而影响企业财务工作的管理与监督,从而未能较好的发挥会计监督的作用,影响企业的经济运行。(二)企业会计监督具有滞后性。在我国的大部分国企中,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情况,那便是会计监督往往滞后于事件的发生。会计监督就是对每项财务工作进行跟踪监督,而我国国企的会计监督却发生在事后监管,没有起到预防监管的重要作用,同时监管的力度较弱。(三)企业监督机制不健全。我国的国有企业,监督机制存在较多的漏洞,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较为明显。监督机制的不健全致使会计监督工作不能有效进行,不能更好的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作用,在国有企业不断改革的现状下,一定要更新企业发展观念与各项监督机制。如果国有企业不能够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及时健全监督机制,那么,财务工作就会出现乱想、经济违规、监管不当同问题,会计监督也就形同虚设。

三、改善会计监督问题的措施

(一)加强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国有企业首先应该在人员招聘上进行严控,要选专业素质较强,学历较高的人员,保证会计专业人员的质量。同时,国有企业要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与综合素质培训,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要及时掌握国家相关的会计法规,通过提高人员的素质,进而确保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进行。(二)提高对会计监督的重视。国有企业之所以存在会计监督滞后,是因为普遍对会计监督工作不够重视,往往忽视了会计监督发挥的监管作用。因为重视度不够,会计监督工作未能在企业的整个财务流程中贯穿始终。我国的国有企业应该充分重视会计监督工作,保证会计监督工作贯穿于每个财务环节中,确保企业的财务良好运行。(三)完善企业监督机制。国有企业要想财务状况保持良好的运行,则必须要健全完善企业的监督机制,企业内部要对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监督,特别是关系到企业存亡的会计工作,在监督机制健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会计监督的作用,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各级人员的相互制约关系,明确企业的监督范围与流程。同时要做好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明确步骤时间,保证企业的内部控制有效实施。

参考文献:

[1]黄艳.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外资,2008(12).

[2]吴静,李生荣.简析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导报,2011(14).

[3]黄斌.关于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思考和建议[J].现代商业,2009(26).

[4]万兰芳.论企业会计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8(2).

[5]王晓燕.会计监督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教文汇,2009(8).

作者:张永寿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