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探索

时间:2022-07-07 09:56:31

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探索

摘要: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国有股持续减少,国有企业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在关键领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健康有效的运行关乎国民生计,因此国有企业改革刻不容缓。会计监督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中重要的一环,不仅确保着会计工作的质量,对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也有巨大责任,因而,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关系着国有企业的命运和前途,还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其完整构建也应当被提上议程。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构建

一、现行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对会计监督认知不足,观念老旧。部分管理者认识不到会计监督作为企业运营管理的重要一环,对确保财务真实有效,帮助企业获取规模经济效益的巨大推动力,甚至认为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无足轻重,同时,也因其对财务的监督作用有所抵触,这种高层的狭隘认知,严重影响着会计监督职能的完整发挥。(二)产权界定模糊,会计监督不到位。当前国有企业产权界定模糊直接导致了会计监督不能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实践表明,只有企业的财产所有权界定清晰,企业内部的运营发展才会有较高效率。近年来,国有产权界定一直没有给出相对明确的规定,且社会审计没有得到较好的规范,均为会计信息失真、会计质量低下提供了恣肆生长的隐患。个别企业高层领导政企不分、以权谋私,对会计监督部门工作进行干预,导致虚假会计信息滋生,企业监督工作也出现了混乱。(三)体系相关制度滞后,实际执法力度不严。近年来,我国对《会计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初步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主体,相关经济法规、行政规章为辅助的会计监督法律体系,然而这并未与当前转轨时期经济新情况相契合,存在着严重的滞后问题。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问题也层出不穷,但目前的法律法规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以应对或给不出足够合理的解释。另一方面,会计监督体系中的一些法律法规也存在着互相冲突,有所矛盾的地方,无法构成一个协调统一的会计监督法律体系服务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使监管部门难以对违法行为作出明确具体的判定,法律法规执行不力,对违规者打击不够,因而也起不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反而为违法人员的开脱提供了机会。(四)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部分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低下。国有企业改制后,其内部控制机制已初步成型,但由于建立较晚、体系不完善、传统管理监督观念根深蒂固,国企内部控制机制还有许多问题急于解决。所有者不到位,内部控制失控,会计人员或会以身试法,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被掩盖,会计工作秩序正常进行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会计监督职能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因素,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会计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但现阶段国有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普遍不能顺应新形势的要求,或专业知识、经验不足以应对突发问题及挑战,或道德素质还不尽如人意,缺乏责任感、使命感,这与当前企业内部会计监督职能弱化都存在着很大关联。

二、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的措施

(一)高层管理者尽快转变观念,引起对会计监督的重视。高层管理者的管理观念,对会计监督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会计工作的有效进展。国有企业领导应具备一定的财会知识,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放开权力,助力会计监督部门发挥其职能,同时多与会计人员交流沟通,了解企业目前的财务状况,搭建财务信息状况公开平台,力图建立适合新经济形势、适合公司的会计监督体系。凡是领导重视会计工作的企业,内部机制运行更有效,会计监督职能可以更好得到发挥。(二)不断完善会计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是会计监督工作顺利进行的首要保障,政府应当根据转轨时期经济发展新形势对现行会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完善,明确强调会计的权责问题,不断优化升级法律结构,让更多会计工作有法可依,充分落实。同时,国家也应提高监管能力,对会计违规操作严惩不贷,体现出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三)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国有企业应当充分重视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会计工作人员作为会计监督工作的中坚力量,其素质水平关乎国企会计监督体系构建与完善的顺利进行。构建适应新环境的会计监督体系,需要会计从业人员不仅具备多层次、全方位的知识体系,有丰富的会计从业经验和良好的专业知识技能,还应有极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明确的权责意识,能够公正客观地处理财务问题。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不是一味的提高入职门槛,而是要求国有企业能够对入职会计员工进行科学合理的培训,使入职员工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以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会计从业人才。(四)建立健全会计监督管理机制及内部控制制度。要将会计监督机制落实在具体层面上,就要拓宽会计监督机制的覆盖范畴,实现会计的监督管理职能,在实际工作中使其得到广泛利用,约束并规范在职人员的行为,同时还要一系列的企业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作为依据和保证,以此来促进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不仅如此,企业还应制定出符合企业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健全的内控制度是会计监督体系构建的重要环节,更是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工作效率质量提高的必经之路。做好内控工作,在财会领域将会有显著的效果,通过保证会计工作的规范性,为企业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信息,促使企业做出正确的运营决策,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结语

企业要想健康成长和发展,就必须健全企业的会计监督制度。法律手段、内部监督双管齐下,注重对会计监督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企业要对自身情况有充足的了解能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完善会计监督制度,提高企业会计水平,为企业合理合法的争取到更多利益。企业会计监督现状是发展薄弱、不受重视、没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内部控制力不够、综合素质较低。企业只有解决问题完善会计监督体系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任志鑫 单位:华润山西医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