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分析

时间:2022-06-09 04:25:20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分析

摘要:众所周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基。与此同时,社会各界越发重视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和单位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本文将较为系统的梳理一下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力度的意义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总结剖析当前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原因,进而指明会计监督的必要性,并提出会计监督视角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几点建议和策略。以期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效益,进而提高整个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策略路径

一、加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维持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和格局,加强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对于巩固国有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国相关单位也在不断的关注和调整国有资产的规范性和制度化规制,尤其是会计监督方面的强化。强化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加强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管理,是其在市场化环境下,提高国有资产使用规范性和合理性的重要保障,对于国家而言,是减少国有资产乃至国家财富非法流失的重要手段。加强国有资产会计监督也是适应当前的改革、规范其资产配置、减少资源浪费的强有力手段。

(二)强化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积极地识别出各类风险,迅速搜集各方面的信息,准确的为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提供合适的建议。比较翔实及时的记录和反馈国有资产运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情形,为企业良好的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从长远看,强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会计监督是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保障。国有企业由于其自身属性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发展必须加大会计监督的力度,强化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一定程度上可以活跃我国各地区经济,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强化国有资产的会计监督有其积极意义和必要性。

二、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根源及会计监督对保值增值的相关思考

当前,关于本文主题的思考点较多,视角范围比较广阔,对于其流失的原因分析也不少,本文通过文献梳理,剖析总结,得出下面几点关于国有资产流失和保值增值的关键点,并且探索出强化会计监督的重要性。首先,思想意识方面不重视,总体来说,可以把它归为隐形损失的一类。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资产管理方面会计监督的意识较为薄弱,不注重产出比率和实际经济效益,经常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存在一定的夸大虚假现象,也导致会计监督形式化或者边缘化;其次,相关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够细化,宽泛空洞的制度规章也导致会计监督体系规章的不完善;再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践上的诟病,主要归结为显性损失,这一方面主要体现在国有资产处置的主观色彩浓烈,会计监督在相关的资产管理存在严重的不透明,整个过程漏洞百出,不法挪用现象严重,最明显的是很多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流程缺少,隐形、灰色处置严重。除此之外,不少企业的会计信息化水平建设滞后,会计监督的信息化建设更加落后,这也导致其相关单位资产监督管理不理想,隐患重重;最后,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点是产权交易的不明晰也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不合规范、不合理现象的出现,因此,增强在其产权交易方面的会计监督尤为急迫和重要。

三、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会计监督管理政策路径

(一)提高企业相关人员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会计监督管理的意识

想要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水平,达到高效使用的目标。首先,要求员工对相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途径和管理策略有充足的了解,让相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观念和思想渗入相关工作职员的日常工作中,同时,让其监察和督导尤其是财务部门的会计监督发挥领头羊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作为参考:一是加大国有企业对其资产保值增值和会计监督观念的宣传,力求达到全渠道宣传的良好愿景,扩大宣传途径。此外,着重协调国有企业部门机构间的运转,确保各个机构在其管理上的融通和整合,降低会计监督难度。此外,充分发挥领导的作用,领导层要实现上行下效的目的,塑造良好的会计监督的氛围和效果,以身作则,以此来使相关人员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会计监督的意识和认同感,使其观念不断强化,形成常态化机制。

(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方面的管理制度,使其会计监督得到切实执行

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是提高其使用效率的保障。其相关治理层必须把会计监督制度的构建和实施纳入整个企业管理的重点层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制度的内容必须有利企业长期发展策略的实现,能够促使企业基业长青,这是会计监督制度设计的大前提。还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基于提升单位的固定资产使用效益这一核心目标进行综合规划。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保值增值会计监督的相关制度的同时,也一定要将会计监督落实到实处,这就需要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实践管理中塑造良好的执行框架,强化其会计监督的责任落实制度。首先,按照本单位的实际执行情况和相关联的既有规章制度下,弄清晰会计工作人员的职责,比对内控体系的构建,采取相应的策略严禁会计舞弊现象。其次,进一步润滑国有资产整体运转过程中的体系和流程,减少繁琐的过程,减少主观色彩介入,以此减少国有资产非法流失的损失,从侧面加强对会计监督的建设,总而言之,通过制度和实践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的全面建设。

(三)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检查,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

为实现和保证国有资产的良好运转,最大限度的保障其保值增值,务必规制和限束其国有资产的整个运营体系,这是加强管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环节。首先,国有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从思想和行动上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检查,使其尽量形成常态化机制。对国有资产的使用和管理必须依据可循的规则和法条进行,任何违反其相关监督规制和管理的行为、擅自非法处置的行为都必须予以严惩。比如,当国有资产管理处置产权交易不明晰、存在可疑的舞弊现象的时候,国有企业必须利用自身内控体系尤其是会计监督进行严查和管控,确保国有资产的透明化运营,保证其保值增值的增长速度。

(四)借助“互联网+”平台,全面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

值会计监督信息化进程的建设步伐当前的社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信息化水平的高低俨然成为企业占领各方面制高点的有力武器,因此,对于企业在这方面保值增值会计监督的信息化建设也不可轻视和忽略。针对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相关的会计监督管理的信息网络化水平较低的现象,应该积极果断的抓住目前的良好外在条件,充分利用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实现其各方面在资产保增值会计监督的高效化,以此降低其国有资产保增值会计监督的管理成本,消除信息不对称和不透明的问题。总而言之,借助“互联网+”平台,全面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信息化进程的建设步伐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切入点。

四、结语

加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的管理对于促进其国有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本文在总结明晰了会计监督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的重要性基础上,重点剖析了国有资产流失和会计监督的相关问题,有的放矢的从各个角度提出了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计监督水平的可行性策略和建议,以期对国有企业今后长久健康利用国有资产提供借鉴。

作者:葛静燕 单位:宁海县水务集团

参考文献:

[1]戴恒年.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会计监督[J].会计研究,2017(02).

[2]程荣.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会计监督[J].财经纵横,2016(02).

[3]郑芳芳.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会计监督[J].中国集体经济,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