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绩效考核难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9 04:05:24

国有企业绩效考核难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业务部门在国有企业地位的不断提高,提升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管理的主要手段。需要注意的是,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是一项相对复杂的工作,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难题,基于此,着重探讨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难题及对策,希望对国有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国有企业;业务部门;绩效考核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提高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是一种切实可行的企业管理方式,不仅与国企内部管理体制运行、员工发展密切相连,而且对国企经营目标实现具有促进作用。因此在国有企业发展中,不仅要充分关注时展趋势,还要对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提高重视。

1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难题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作为执行国企业务及推动国企工作部门的业务部门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有效进行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提高市场竞争优势是国有企业应长期努力的方向。现实中,国有企业在进行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难题,具体来说:一宣传不到位,虽然国有企业逐渐认识到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性,但未结合实际进行广泛宣传,部分员工或部门对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缺乏正确的认识,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存在重考核过程数量化轻人力资源作用发挥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推行;第二,存在表面化现象,由于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员工或部门理所当然的将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划分于人力资源部门,自身参与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的积极性较低,而人力资源部门制定的评价考核方式存在一定的不足,对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效果提升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第三,导向选择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涉及多方面内容,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如战略计划、发展阶段、员工特征等,但部分国有企业在这一方面有所忽视,往往直接套用现有绩效考核模式,影响了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作用发挥;第四,规范标准欠缺,绩效考核方式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员工工作特征等,通过观察发现,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存在考核方式相对单一的问题,同时考核者对业务部门特征及其绩效考核情况缺乏充分的认识,在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易受主观因素影响,在影响业务部门绩效考核针对性与客观性的同时对业务部门作用发挥起到了制约作用。

2如何解决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难题

2.1做好宣传工作。员工思想观念对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效果提升具有决定性影响,但在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下,国企员工思想观念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要想提高他们对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的认识与了解,首先需要做好宣传工作,即积极宣传业务部门性质及其绩效考核的重要作用。2.2发挥人力资源部门的积极作用。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理应提高对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视,积极发挥其在解决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难题方面的作用,即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提高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的高度,制定符合业务部门特征实际的绩效考核战略。2.3强化员工培训。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强调业务执行与工作推动,对部门员工的要求较高,相对应的,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也要求考核人员具备良好的综合能力与素质,能够将理论联系实际,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国有企业还应尊重员工工作需求,在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的同时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评价运行体制,一来提高员工对国企业务部门的认识,二来激发员工参与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的积极性,三来提高人才稳定性与归属感。2.4提高对绩效考核沟通的重视。国有企业业务部门绩效考核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强化绩效考核沟通,因为沟通是提高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有效性的关键,无论是业务部门性质与作用宣传还是考核体制制定亦或是考核结果明确与反馈都是在员工相互沟通的过程中完成的。在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反馈管理环节中,沟通反馈占据重要地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2.5关注业务部门作用及其绩效考核结果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国有企业应定期对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析与应用,即以考核结果为依据进行相关工作处理,如员工薪水调整、岗位调配等,提高考核结果作用,使之与员工利益相挂钩。结合市场规律来看,只要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与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连,业务部门绩效考核必然会得到员工的重视。另外,为了保证业务部门绩效考核的客观性与有效性,国有企业还应遵循公开原则,将绩效考核结果公布于众,所有员工均可看到自己或其他同事的绩效,这种做法不仅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与信心,而且对优化与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推动业务部门发展、提高国企经济效益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3结语

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发展起着关键性影响,但绩效考核涉及多方面内容与环节,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当前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也碰到了一系列难题,因此,分析国有企业业务部门常见绩效考核难题,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应对对策是国有企业的当务之急。

【参考文献】

[1]张敬惠,张磊.关键绩效事件:突破非业务部门绩效考核困境[J].中国劳动,2011(12).

[2]徐晴,杨跃锋.企业职能部门绩效量化考核的难点及其突破[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04).

作者:何周丽 单位: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