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研究

时间:2022-03-01 11:00:41

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研究

摘要:一个企业是由多个部门组成的,员工是其最基本的组成。在企业管理时,为了考验员工的能力和对企业所作出的贡献,就设置了绩效考核制度。这个制度是对员工的综合测评,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励员工的积极性,所以这也是企业人事管理的一部分。本课题从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的绩效考核制度出发,阐明考核制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为其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绩效考核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国有企业

一、关于绩效考核的涵义及起源

绩效考核是从英国公务员制度演变而来的。初期,绩效考核的评判基准是凭靠资历,这种评判基准并不完善,导致官员不管工作效率如何,只要资历到了,都可以升官晋级,这也就造成了官员效率不高。直到1854年之后,以才能为评判基准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建立,增强文官之间的竞争力,有效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政府行政工作也因此达到了一个提升。在此之后,各个国家都开始借鉴英国的才能的考核机制。在此基础上,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的获得成长和演化。绩效考核制度,也就是业绩评判制度。员工在企业任职期间,管理者运用绩效考核制度,凭借一定的公平性和科学性,来对员工在所任职期间的一个综合测评,并且加以奖赏或惩罚。绩效考核制度是一个企业寻求人才并加以善用的工具,是不可缺少的。合理有效的业绩绩效考核制度,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一个能够得到有效利用的管理工具。

二、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

一个企业的中层干部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连接的纽带,他既要向下层传达上司的指示,又要向领导阶层反映基层的意见。而对于这样一个重要职位的员工来说,设置考核测评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层干部的能力,和他们本身的优缺点,以及能够胜任的工作,这样能够为领导决策提供相当大的助力,避免做无用功,做到知人善任,为企业达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也为中层干部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助力。我国国有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发展历史较短,发展的并不十分完善,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虽然也在同步发展,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的考核定位界限比较模糊。考核定位是指在企业人事管理过程中,设置绩效考核制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什么样的目标而设置的。而现在许多企业设置考核制度就单单只是考核,是完全应付式的数据,是表面式文章,而并没有从中得出什么结论,没有详细的分析考核制度所带来的结果。其次,现有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有着不科学,不完整和不系统的缺点。许多企业采用的绩效考核制是延续原有的传统考核制度,只是单一的注重工作效果,工作业绩,或者只是员工的工作态度,思想意识等方面的内容。这就导致了员工工作时候的单一性,而非全面发展。第三,考核时间范围设置的不合理。绩效考核按时间划分一般分为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核。两者的相结合,才能够达到最优效果,是企业利益得到最大化。设置定期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在一定的时间来了解中层干部的工作产出和对中层干部的工作进行及时的反馈,并且及时解决问题。设置不定期考核的目的,是为了人员的提升做考核,和决策者对中层干部日常工作的一个记录,在遇到问题时及时解决。另外,现有的绩效考核会被认为是单一的管理制度,企业在在做出一项决策时并没有合理的考虑绩效考核。许多国有企业并没有做好企业的分析工作,这也与我国国有企业现有的弊端有很大的关系。国有企业的员工工作性质不明确,是一大原因。所以在设置绩效考核制度时,确立员工的工作岗位的职责是不可忽视的一项内容。只有员工了解自己的工作岗位所应担当的责任,并且企业也明确了,才能在业绩考评中,分析员工的日常行为是否与职位责任相符合,也为业绩测评提供一个明确的信息。才能更好地确认员工是否能够胜任所任职的工作并达到利益最大化。

三、绩效考核制度应遵循的原则

绩效考核制度设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进行企业的人事管理。所以,在企业进行业绩测评的时候,应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是首要条件。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一是为了切实保护员工即中层干部的利益,二是避免企业歪风邪气的滋生,三也是为了企业自身利益的考虑。最大程度的理解人才并加以利用,是需要实实在在的数据显示出来的,不能是杜撰的结果。这都是以企业的利益为首要条件而采取的措施。其次,遵循公开的原则是测评过程中必须遵守的。遵循这一原则,是为了让被考核的人员能够直观的从数据上了解自身的优缺点。并且从中分析自己擅长的一方面,做到扬长避短,实现对自身的全面了解,同时也是防止出现不公平现象。第三,遵循奖惩原则也是考核制度必不可少的。如果设置了奖惩制度,员工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必然会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这在某一程度上来说,是调动了积极性和竞争力的提升。根据考核的结果,优秀者得到相应的奖赏,能够最大程度的激励员工,在工作时能够完成的更加优秀。而惩罚制度的设立,可以避免员工的懈怠,并且在员工出现错误时给予警示,及时的纠正错误。最后,客观公正的原则是考核者应当遵循的。考核者在对被考核者进行测评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客观的原则,不能涉及任何主观色彩。这是为了员工个人的考虑,也是为了企业利益所应当遵循的原则。

四、国有企业中层干部考核机制的设计要素

1.首先要明确考核机制的考核范围,即国有企业中层干部。明确了被考核者,才能从事之后的相对应的事情。

2.接着要明确遵守上述几大考核制度应遵循的原则,在对中层干部进行绩效测评时,要遵循公平,科学,客观等原则,这样可以使员工能够全面了解自己,自身所处职位所应遵守的规则以及所应担起的责任。

3.设置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核。两种考核方式的设立,能够取得更加有效的效果,及时的了解中层干部的工作。在某一突发事件中,能够及时和他们得到沟通,减少损失,提高效益。

4.明确考核目的。杜绝不明确,模糊的考核定位。设置考核制度,到底是为了干什么,只有明确了目的,我们才能做出相对应的对策,得到更好地发展。

5.考核程序的设定。首先是人事部门做出规划,明确考核的对象,目的以及时间。其次,采取实际行动。第三,最终得出考核的结果。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一步一步相对应的是员工绩效考核制度的实际实施,缺一不可。

6.考核结果测评之后,考核者和被考核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不能忽视的。双方的交流可以让两者之间的距离拉近,并且指出被考核者的不足之处,以及下一阶段应该达到的目标的设立。最后,对于考核测评的结果,应当有奖惩制度的设立,这是对员工积极性和竞争力的一个提升。同时,也是决策者加深对中层干部认知的一个契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决策者可以通过这个数据,来培训员工,或者对员工进行工作分配和职位的调动。

五、结语

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现在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是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知识起步晚,国有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也应当随之成长和进步。我国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应当学习国外先进的部分,并和自身的现状结合分析,找到试用自身发展的绩效考核制度,保持与时俱进。这也是国有企业中层干部考核制度发展的道路和未来前景。

参考文献:

[1]《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制度设计》郑波.

[2]《H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评估系统研究》邹岩榕.

[3]《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绩效考核指标设计—以江汉采油厂为例》李诗珍.

[4]《中层干部聘用及考核管理办法》.

作者:李晓丹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