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9 03:14:38

精细化管理在财务管理的运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技术也在不断取得进步,与此同时,医疗卫生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虽然有快速发展的机遇,但是也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挑战。财务管理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医院管理的整体水平产生影响。它使用财务预算,成本核算等全面维护医院的资金良好运转。目前,以往的广泛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公立医院当前的财务管理需求。公立医院已逐步在财务管理中开始应用精细化管理的概念。这种管理模式主要是指部门之间的管理体系标准化,以简化业务流程,优化人员结构,尽快成功地改善管理风格、达到较好的管理效果。公立医院的良好财务管理能够确保医院标准化,有序化,合理化和制度化的运行。本文将针对目前医院在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论述并深入探究,进而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和解决途径,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现状

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修改不及时没有强大的内部财务控制系统,公立医院治理质量难以得到均衡,审批系统不符合标准,审批权限划分不明确。例如,许多医院尚未重新制定良好的差旅和接待费用的报销方案,至于报销公务卡,它们同样尚未确定合理的程序和方法,从而大大延迟于现实需要。领导不重视、科室之间不协调、财务工作得不到理解支持重视临床轻视行政,是医院一直以来都存在的一种不正确的思想,医院的领导高层几乎全部来自临床一线,导致整个医院缺乏最基本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思想,这样的状况是制约医院财务管理发展的最直接因素。而在职能科室,很多工作人员在财务管理方面思想比较薄弱,甚至常常财务制度置之不理,导致了财务在精细化上面临着更多的难度。财会队伍不整齐,缺乏管理会计由于历史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财务人员学历呈现出普遍不高的情况,在专业知识方面基础差,业务素养也不高,落后的管理理念,缺乏创新意识,财务管理的创新效率总体来看很低。医院的财务大部分倾向于简单的报账和日常的会计核算这样的基础工作,而分析、财务统计、评估等这些具有深层次的作用在其中并未得到充分的发挥。财务软件满足不了要求,信息化网络不健全财务软件的更新速度比较慢,导致工资联网、信息共享、全成本核算软件、预算软件这些问题解决不及时的情况。材料物资和设备的购买具有盲目性,基建项目前期论证不足很多医院未经过严谨仔细的效益分析,就开始盲目地进购,最终购买了很多没有实际用途的设备,因此这些设备会被闲置起来,导致了财务的消耗和资源的浪费。一些医院会忽视对临床医护人员的培训,或者有的医护人员自身没有加强学习,使自己不会使用新的设备,这些因素都是导致医疗设备不能或者没有发挥出实际的功能,有很多新的设备不能发挥它们本身所具有的价值,降低了自身的经济效益。当财务制度在医院实施之后,设备需要进行折旧,并且需要计入成本,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科室的经济效益。基建项目所涉及的面积很广,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很大,导致了很多的基建项目在未进行前期论证的情况下开始盲目地实施,对医院的资金流动和现金流都造成了很大影响,甚至对医院的长远发展也产生了很深远消极的影响。

精细化管理在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预算管理不完善

预算管理是公立医院经济绩效的基础。公立医院更好的总体预算管理和公立医院更严格的预算约束可以提高公立医院的成本控制能力,并降低平均医疗服务成本。公立医院预算管理不足会导致:1.当今许多医院采用片面的方法来执行全面预算。许多医院实施的预算跟实际预算存在较大的差别,更有甚者预算只是走个过场。许多医院没有预算软件,或者即便有其功能也很少,难以符合整体预算的需求。2.项目预算的初步规划不充分,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公立医院决算报告制度暂行规定》规定,公立医院不可以负债建设、购买大型医疗设备。同时,为了限制公立医院的过度扩张,一项重要措施就是限制医院长期不必要的医疗费用。当禁止举债后,许多预算不足的项目会对当年执行预算有着重大影响,如果未来年度预算的组织出现问题,将很难完成所设定的目标。3.预算执行缺少强制约束力,无法起到原本的约束作用。公立医院提出“没有预算,没有支出,有预算,不超支”,虽然这听上去很容易,但是很难实现。原因是预算与科学逻辑不符,预算本身难以执行;预算执行过程和批准制度相对宽松,极易出现以下问题:由于工作的紧迫性,通常没有预算或执行预算不符合标准;缺乏系统信息管理,人为干预将对预算的执行产生重大影响,当预算不满足需求时,就不断增加预算,或多或少会影响预算制度的规范性和约束性。医保基金管理控制不到位医保基金的控制主要是通过内部控制实现的,医疗保险的整体水平虽然在不断提高,但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1.管理控制的不到位,是目前最突出的问题。目前,新一轮医改的重点依然是在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医疗改革在很大程度上转移了各个医疗机构对内部控制的注意力,医疗机构的内部控制建设,并没有包含科室绩效考核,管理者不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2.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缺少合理的风险评估方法。开展风险预防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建立科学、合理、公正的风险评估系统。所以医疗机构必须制定与其自身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措施。不合理以及缺乏可操作性的设计,会带来控制效果差、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所以,建立一套完善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于适应管理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3.在许多的公立医院中,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依旧供不应求,我国的基金管理人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工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比较低。专业基础不扎实,职业素质较为匮乏。因此,想要取得良好的基金管控效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成本核算能力偏低部分公立医院由于对成本核算不够重视,缺乏全面的认识,医院的每个部门和不同科室在成本核算上也不够相互配合,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核算的质量,甚至对成本核算工作的推进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一些医院没有健全的成本核算体系,而对于成本核算的对象也不明确,缺乏标准的成本核算流程,导致相关的成本以及费用的分配不足,成本核算能力偏低,从而使成本核算工作难以良好进行。

精细化管理在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的策略

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医疗机制在不断改革不断进步,医院的财务管理必须跟上发展的步伐,在最大程度上来加强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应当制定完善的、可行性强的、合理的管理制度。科学的制度引导,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准则,如此才能够更好地对财务管理进化,与此同时,还能引导工作人员对自我工作职责的明确,来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以此来激励,督促相关员工更好地完成工作。创建管理信息平台医院对财务进行精细化管理,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要建立起对财务信息进行管理的系统,以此来增加科室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可以及时收集并提供到精准的财务数据,把合理的依据提供给医院决策者,决策者根据它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做出更加利于医院发展的决策,促进医院迈向新的发展篇章。就诊流程简单化在以往,医院的就诊流程非常繁琐复杂,虽然现在许多医院进行了改革,但还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就诊流程的问题。医院应该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改革,优化就诊流程,做到惠于人民。增强机械药品管理机械药品的管理不同于一般药品,要制定一些科学化的管理原则,同时要遵循设备管理经验。要把预防放在管理的核心位置,相较于事后维修,更重要的是做好事前维修工作,同时开展信息化管理,以便延长机械药品的使用时间。完善绩效奖罚体系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是医院进行全面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环节,绩效奖罚,可以很大程度上激励工作人员,能够提升医院工作效率,提升整体的服务水平。

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在我国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如整体预算执行不到位、管理组织不完善、财务管理不合理等等。公立医院如果要在严峻的竞争环境中抢占市场份额,那么就必须做到精细化管理医院财务。促进公立医院的良性发展,要将精细化管理用于公立医院的实践管理中,精细化管理不仅有利于提升公立医院的科学管理,还能够提高公立医院的整体效益,再加上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促使其在市场竞争上取得胜利。

参考文献:

[1]陈黎华.新医改下精益化管理理念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总会计师,2020,000(004):130-131.

[2]房丽丽.精细化模式在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实践探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9年10卷20期,2019,10(20):18-20.

作者: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