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03:17:16

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的应用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因为将经济发展作为首要目标,也就忽视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导致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渐严重。众所周知,化工行业本身对于环境造成的污染性较为严重,其在生产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有毒物质,严重影响到周围的生态环境,因此,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相关单位必须要加大对于绿色化工的重视力度,在生产过程中引用相关技术,从而减轻其对于环境所造成的污染程度,实现化工的绿色生产,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关于绿色化工技术在整体上是有所成效的,但是细究之下仍存在一定问题,为此,化工企业必须要重视起这些问题,对其加以完善改进,以此来促进化工企业的发展进步。

关键词:绿色化工技术;化工工程;应用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所提升,与此同时,人们的思维模式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愈加注重生态环境,绿色环保开始成为了人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在生活方面开始倡导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绿色食品等等,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逐渐将绿色生活落到实处,虽然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共建之后,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相应的改善,但是由于环境污染问题积弊已深,想要使其得到改善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作出努力,共同致力于环境保护问题,化工行业也是如此,也要在全民环保的大环境下做出一份努力,故此,本文主要对当前社会化工工程中所应用的绿色化工技术做出了相关分析,对传统化工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要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能够对于行业发展有所助益[1]。

1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中的应用原则分析

1.1科学合理的选择化学生产原料

化工工程受到其本身特质影响,在工程开展过程中极易产生对于环境有害的物质,在其中应用绿色化工技术时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完成工作,同时在应用过程中也要注意遵循相关原则,以此来保证其能够充分发挥出作用。首先,在工程开展之前,必须要选择出最为合适的生产原料,确保原材料的环保性,为绿色化学技术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不仅如此,在原材料使用过程中也要对其加以控制,必须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控制使用量,当然,相关人员还要具备审时度势的素养,将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确保用量的合理性,由此来进一步实现对于环境的保护[2]。

1.2按照要求应用化学催化剂

在化学反应中,催化剂的应用是必不可少,其对于化学工程所起到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化工工程中所需要遵循的另外一大原则就是确保化学催化剂的合理使用,并且在选择催化剂时,要注意选择能够与绿色化工技术相切合的催化剂种类,以此来满足化工工程开展的需要。

1.3提升化学反应效果

除去以上两点之外,在化工工程中应用绿色化工技术还有一点需要遵循,就是要提升化学反应效果,绿色化工技术相较于传统化工技术而言所具备的应用价值更高,而且能够更好的实现对于环境的保护,因此,在进行绿色化工技术的选择时,必须要结合我国化工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引用或研发出与之相适应的绿色化工技术,并且为其制定出相应的发展走向,以此来实现化学反应效果的提升,由此来实现化工工程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上的双赢。

2传统的化工产业所存在的问题

我国绿色化工技术相对起步较晚,所以在一些方面发展的还不尽完善,因此大部分的化工企业还在沿用传统模式下的化工生产模式,根据可靠数据统计,其生产总值能够达到年均GDP的6%~8%之间,从收益上看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可以说极为可观,但是在生产过程中还伴随着许多问题需要加以改善,而环境污染问题就是其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在生产中不仅污染现象严重,而且在资源分配上极为不合理,故此所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也是较为严重的,直接对化工产业效益造成了较大影响;其次,在工程的开展之中,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也有待提升,缺乏对于人员的岗前培训,导致其在实际工作中忽视了对于生态环境以及自身的保护,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对于自身健康也会产生较大威胁;最后一点就是化工产业中的废物排放较为严重,缺乏合理的排放系统,甚至有一些化工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对生产废物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给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以上都是传统化工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化工产业的发展壮大,不利于化工行业的长远发展[3]。

3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中的应用要点

3.1充分利用清洁生产技术

化工产业对于我国年均总GDP具有较大的贡献,但是同时对于环境的影响也是极大的,为了改善这些问题,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主要有一些应用要点需要加以注意。首先,要加大对于清洁生产技术的利用,应用该项技术能够实现全面清洁,确保化工工程实现零排放,保证周围环境不受影响,是较为常见的绿色化工技术之一。举个例子,我国海域辽阔,沿海地区大部分都会存在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人们可以对丰富的海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海水淡化技术来实现海水的水盐分离。而其中所用到的海水淡化技术就属于绿色化工技术中的一种,而且不会对周围水质等环境造成任何危害,能够有效的实现环境保护,在淡化过程中可以获取到氢氧化镁,由此可以将氢氧化镁应用到其他清洁生产中,同样能够发挥出作用。

3.2开发生产环境友好类产品

在化工工程的开展过程中,研发生态环境友好类产品也是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要点之一,所谓环境友好,就是能够实现与环境共生共存,不会对环境构成威胁,产生任何不利于环境的物质。由于化工工程的污染愈发严重,为了能够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相关企业逐渐加大了对于环保产品的研发力度,致力于开发出环境友好型产品,争取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为环境保护做出一定贡献[4]。以私家车为例,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之下,私家车几乎成为了人们日常出行的必要交通工具,私家车的增多,加剧了油料的燃烧,不仅会消耗掉大量的资源,所产生的的汽车尾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会给大气层带来很大污染,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对大气环境进行保护,就需要降低废气的排放,为此,相关部门研制出了排放量较低的混合汽油,混合汽油就属于环境友好型产品之一,大幅度推广使用能够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3.3在化工工程中采用生物技术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中,生物技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也是较为先进的一项技术,在其中所涉及到的内容都比较高端先进,因此其复杂程度较高,所包含的内容也是方方面面的,像是分子、生物、生物医学等等都涵盖在内,为了确保生物技术能够有效的应用到化工工程中,则需要这些学科之间做到相互配合,简单来讲,在化工废物清理中会应用到大量的生物技术,而使用的意义就是实现有害物质的分解,在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将可以实现二次利用的物质进行回收,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将生物技术有效的融入到绿色化工技术之中,能够进一步对绿色化工技术进行优化,推动其健康发展[5]。

3.4对化工流程进行改进

化工工程的系统性较强,同时其中所涉及到的内容也比较复杂,想要在其中应用绿色化工技术,必须要对本身流程进行优化改进,使绿色化工技术渗入到每一个生产环节之中,在此过程中,需要将化工流程与绿色化工技术进行相互融合,使二者之间可以依托对方优势实现优化发展。以化工工程供热环节为例,由部分企业为了方便后续开展的维修工作,选择单线供热,虽然说在热量供应方面是较为充足的,但是同时也会造成较为严重的资源浪费,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因此需要结合绿色化工技术对其加以改善。

3.5注重化学反应方式的选择

化工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其中化学反应情况也是会对环境造成直接影响的因素之一。在化工工程开展中,有很大一部分企业为了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降低生产成本,而去选择一些效率较高的化学反应,而此类型的化学反应虽说能够确保企业一时的利益,但是同时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伤害,长此以往,会危及到人们的生存环境,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化工工程的各个环节之中应用绿色化工技术,并且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选用出最为环保的化学反应方式,尽可能的实现工程的绿色发展,在实际工程中可以用环保性较强的生物酶替代传统的工业酶,利用微生物来实现绿色化工技术的优化更新,同时实现对于原材料的改进,通过这种方式来进一步优化化工工程,使其向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为我国的生态环境作出相应贡献。

3.6注重化学催化剂的选择

上文有所提及,化学催化剂对于化学工程整体而言是起到极大作用的,所以在绿色化工技术应用过程中要重视起化学催化剂的使用,尤其是在催化剂的选择方面,由于市面上的催化剂种类过多,在发生化学反应时所产生的的污染程度也不尽相同,或多或少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若是在催化剂中应用绿色化工技术,需要事先选择出污染性最小的催化剂,并且对其进行研究创新,从而研发出更加环保的催化剂,将其应用于化工生产中,能够有效的降低污染,保证环境的绿色健康,就催化剂绿化方面,我国相关单位也具备了实现突破的条件,通过绿色烯丙基醇类化合物能够有效的实现绿色催化,不仅如此,还能够实现二次重复利用,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资源利用率。

4绿色化工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4.1大力发展低碳化生产原料

我国占地面积高达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能源种类丰富,但是由于人口众多,故此能源的人均占有率较低,加之近年来为了发展经济,对于能源无节制的使用,导致资源日渐短缺,尤其是化石资源,越来越少,为了满足化工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加大对于生物质能源的研发力度,使其能够替代化石资源,不仅如此,生物质能源在一定方面要优于化石能源,不仅环保性更强,而且还能够有效的降低石油能耗,故此在绿色化工技术的未来发展方面应该加大对于低碳生产原料的发展,实现纤维素转化。

4.2将二氧化碳技术更好的应用在化工工程领域

优于传统模式下的化工工程污染严重,为了对环境问题加以改善,绿色化工技术开始被广泛的应用到化工工程之中,其核心目标就是实现节能减排,所以在其发展过程中,可以对二氧化碳技术进行充分利用,使其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化工工程,就当前来看,我国化工行业在二氧化碳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对于环境保护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5结语

综上而言,为了实现化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本文主要对化工工程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做出了深入分析,其中提到了化工工程中应用绿色化工技术所必须要遵循的三大原则、传统化工工程中存在的些许问题以及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前景等内容,对绿色化工技术进行了一个较为全面的分析,希望能够由此来为相关化工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促进绿色化工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拜继.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2):88-89.

[2]…赵占科.化学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实践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9(06):49.

[3]…刘朝金.试论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应用[J].云南化工,2019,46(3):192-193,196.

[4]…黄栋学.熊照.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绿色化工技术探析[J].现代盐化工,2020,47(1):42-43.

[5]…陈玉祥.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中的应用[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5):229+232.

作者:江保卫 单位:江苏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