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考虑

时间:2022-11-02 04:00:00

绿色信贷考虑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放任污染,一些环境政策工具的效果不明显,对我们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能源资源大量消耗,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势在必行。2007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被称为“我国现阶段绿色信贷的基础文件”,这正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绿色信贷政策后,得到了大部分地区金融机构和环保部门的回应。但绿色信贷目前只是取得了局部性、阶段性的成果,与预期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绿色信贷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要想全面有效地推行绿色信贷,还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

一、国家出台绿色信贷政策的原因

(一)解决市场失灵问题的必然要求。环境污染违法现象突出,但因为环境资源是公共产品和公共资源,又由于其产权不明晰,市场机制在这一领域显然是失灵的,同时,存在外部不经济效应。解决这些问题只能利用行政管制和外部性的内部化的办法。对于行政管制,政府通常采用事后处罚为主的手段,并且会因其办事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称、调控范围有限等原因导致“政府失灵”。而绿色信贷政策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是这是建立在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基础之上的,造成了资源的短缺与环境的恶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立资源优化配置、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势在必行。而信贷结构必须与产业结构相适应,因此,绿色信贷的实施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

(三)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必然要求。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总存在一些矛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在2005年就已提出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绿色信贷是以保护环境为核心的,因此,从本质上来说,绿色信贷是一种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

(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可持续发展以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出发点,以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谋求社会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但是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环境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减少废物排放,减少对环境的压力成为必须,绿色信贷政策就是在这种形势下提出的。

二、商业银行实施绿色信贷政策的原因

(一)商业银行获得商业利益的内在要求。商业银行实施绿色信贷政策不仅有助于强化企业形象、扩大销售额和市场份额、增加利润、吸引顾客并获得顾客忠诚、提高员工满意度及保留率、强化品牌定位、巩固与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关系、获得媒体的正面关注等,而且还有助于改善商业银行的竞争环境,从而赢得竞争优势。同时,商业银行积极推行“绿色信贷”,有利于摆脱过去长期困扰的贷款“呆账”、“坏账”的阴影。

(二)商业银行环境风险管理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政府越来越注重环保,加大了对企业污染环境责任的追究力度,银行承担的因污染企业关停无法收回贷款的风险也开始加大。实践证明,破坏环境不只是加大了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更严重的是可能会危及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和生存。因此,商业银行必须加强其环境风,防范企业和建设项目因环保要求发生变化带来的信贷风险。

三、绿色信贷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是目前“绿色信贷”的杠杆效应还远没有释放出来,主要原因在于商业银行和其他企业实体一样,也是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信贷有利可图,从而使得一些商业银行不愿大幅度消减对这类企业的信贷量。同时,那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通常是纳税大户,是当地政府的经济支柱,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上级考核指标、提升政绩,会想方设法地保住这些企业。

二是有很多中小型污染企业为了避开金融机构贷款的限制,不向金融机构贷款,而是采取民间融资或者自筹资金。这样,“绿色信贷”对这些中小污染企业就起不到引导作用。

三是因为环境信息的好坏影响着企业是否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企业有可能提供一些不真实的信息,或只提供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从而银行就不能获取充分的信息。同时,环保部门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针对性不强、时效性不够,信息也不完全,不能为商业银行“绿色信贷”审查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支持,更严重的是商业银行和环保部门至今还不能信息共享。

四是商业银行缺乏实施“绿色信贷”的相关人才资源,绿色信贷的相关制度安排还不完善,“绿色信贷”机制还没有构建起来。同时,商业银行缺乏实施“绿色信贷”的具体标准,可操作的机制和实施手段不够具体。

四、提高绿色信贷执行效力的建议

一是国家要引导和鼓励新的商业银行资金投向,这必须由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给予支持,对有利于环保的项目给予支持的银行,国家除了在信贷资金上给予支持外,还应该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如减免税收、对因履行社会责任导致的成本给予补偿等措施,以调动并确保商业银行推行绿色信贷的积极性。

二是规范资金市场,限制污染企业进行民间融资和自筹资金,要求所有融资渠道都要承担社会责任实施绿色信贷。同时,加快环境经济政策的制定,是绿色经济这一观念深入人心,创造绿色信贷“生根发芽”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绿色信贷的引导作用。

三是完善企业信息披露制度,各级环保部门要及时准确地判断企业的污染状况,完善环保部门与金融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加强环保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商业银行的信息交流与信息共享。

四是加强实施“绿色信贷”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快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机制的构建,逐步完善、细化“绿色信贷”项目分类的具体标准,提高绿色信贷措施的可操作性。

五、结语

对于国家和商业银行来说,绿色信贷政策的实施已是大势所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绿色信贷取得了阶段性、局部性的成果,但与预期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环保部门与金融部门应继续合作,为建立一套真正得以落实的绿色信贷体系竭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