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下绿色信贷现状探析

时间:2022-11-08 04:52:04

绿色金融下绿色信贷现状探析

一、引言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金融行业的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由此出现了绿色金融这一概念,同样的,绿色信贷也应运而生。绿色金融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将发展经济和自然生态环境相结合考虑的金融活动。绿色信贷则是在绿色金融背景下对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通常来说,绿色信贷包含两层含义:绿色信贷把生态环境也考虑进核算和决策中,改变过去粗放的经营模式,帮助和促进企业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尽量减轻金融活动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避免重现先污染后治理的现象。绿色信贷是金融行业全方位关注环保生态产业、可持续生态经济的发展,以促进金融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共同繁荣。

二、国内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现状

根据中国银监会2018年2月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底,中国21家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为8.22万亿元人民币,较之2013年底已增长了3.0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贷款增长幅度较大且余额量多的领域集中在交通领域、能源领域以及环保项目等。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的实施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亿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亿吨。绿色信贷所带来的一系列显著效果离不开我国在绿色信贷的监管上提出的相对严格的要求。虽然目前中国绿色信贷市场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还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但它已然成为了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大众的重点关注对象。在我国多家银行的积极配合下,绿色信贷模式已成为我国绿色环保理念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绿色信贷模式即提高了企业贷款的门槛,也提高了银行风险控制的能力,正因如此,实行绿色环保理念的企业在持续发展中,其还款能力也在逐步得到提高。

三、我国开展绿色信贷业务存在的问题

1.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健全的信息披露机制决定着企业的生产能否达标,其中包括因环保部门所提供的信息不充分而导致的银行无法及时知悉被环保部门挂牌督办、勒令限期治理、污染关停生产的企业名单以及改善情况和环保治理督查情况等。甚至可能出现企业为使银行为其发放贷款而向银行提供信息披露不足、故意隐瞒事实情况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2.缺乏完善的法制体系。2007年,我国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三方联合了绿色信贷政策———《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对绿色信贷政策做出了一个相对明确的规定。近年来,虽然我国绿色金融和绿色信贷取得了初步进展,但总体来说还处于探索阶段,缺乏一个完整健全的法律制度。每一部法律的制定与实施都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法律的滞后性也从而体现出来了。我国先后出台了《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国人民银行法》这三部关于信贷的法律,但仍没有一部法律对绿色信贷进行明确的规定。3.专业人才的缺失。绿色信贷各个环节都需要高素养、高水平的专业人员,而符合绿色信贷发展和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非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目前绿色信贷的业务人员大多只是经过短期培训就匆匆上岗,人才结构远远无法得到满足。从2007年绿色信贷政策出台至今,因其发展时间较短,绿色信贷在环境风险评估、贷款的审批以及贷后监管等环节都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所以专业人才相对短缺。4.绿色信贷发展不均衡。当前,我国绿色信贷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在东部地区发展快而中西部地区发展缓慢的趋势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和覆盖区域不全面这两方面。从商业银行发展方面来看,商业银行始终倾向于将大量资金投放在经营状况良好、信誉较高的大型企业,而中小型企业技术发展不成熟,仍处于高污染、高能耗阶段,相较于大型企业而言难以竞争。相应的,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也更偏向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从而导致与国家倡导的绿色信贷的战略方针相悖。

四、推动绿色信贷发展的建议

1.健全信息披露制度。绿色信贷是助力商业银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也是未来银行业新兴的盈利增长点。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要健全绿色信贷业务信息的披露制度且严格执行,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应制定出更科学合理的绿色信贷信息披露体系、统一指标口径,同时还应强化绿色信贷监督机制并鼓励公众进行舆论和社会监督,及时披露未按照要求进行的绿色信贷业务,以加强对违规的企业的管理。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建立一个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显得极为重要。我国应在现有的绿色信贷政策下,建立更加完善的绿色信贷法律法规,在结合国内外实际的情况下,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对绿色信贷进行明确的划分和规定,做好能与国际先进水平国家并肩的充足准备。3.加强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我国商业银行应加强与国际顶尖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汲取国际金融业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教训,以提升我国绿色信贷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从而促进我国绿色信贷业务的长效发展。4.加大扶持力度全面均衡发展。政府应针对中西部发展相对缓慢的情况,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所侧重,重点扶持中西部地区的绿色信贷业务,可以加大资金投入或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对于中小型企业技术不成熟的问题,政府可以安排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中小型企业向大型企业学习相关技术经验或直接派遣专家对其进行专业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对于符合规定的中小型企业优先进行放贷,不要只考虑成熟的大型企业。五、结语在绿色金融的大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也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当前应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加快绿色信贷的发展,把握机遇迎难而上。

作者:杜秋錡 李念泽 颜轶 宋钰静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