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想象力培养幼儿艺术教育

时间:2022-11-08 04:55:17

谈想象力培养幼儿艺术教育

一、在想象中构思图画

教师趁此机会给幼儿展示色彩魔术,让幼儿亲眼看到不同颜色相加会转换成哪种新颜色,让幼儿从“疑惑”转变成“惊讶”,让智慧的火焰在他们的脑海中燃烧。当然,在幼儿掌握了上述一系列颜色的搭配规则后,教师可以进一步启发幼儿思考“利用这些颜色,可以创造出哪些有趣的景观?你能用这些颜色描绘出你的梦境吗?”这两个问题的开发性和自由度极高,幼儿的热情立即被点燃。几乎每一个幼儿的观点和意图都很天马行空,都洋溢着想象力的色彩。但正因如此,他们的作品才会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由此可见,孩子们的想法是多么单纯,多么天真!但正因为他们有如此单纯的心灵,所以他们勾勒出的画卷才是那样有趣、活泼。有些教师在点评幼儿的作品时总是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分析,这完全是不对的。若想成功欣赏一名孩子的作品,首先要懂得欣赏这部作品的作者,即每一位幼儿。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层地理解幼儿的内心,完成幼儿艺术教育。

二、在实践中描绘图画

想象是创造的源泉,在培养幼儿想象力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实践,可以让他们勾勒出许多有趣、精彩的图画。如在上述案例中,有的幼儿认为天空应该是五颜六色的,所以用不同的色彩勾勒出了梦幻中的天空形象;有的幼儿认为大海应该是五颜六色的,所以用不同的色彩代表不同口味的果汁,勾勒出了果汁组成的大海。在这个基础上,教师还要引导幼儿系统布局,设计绘画大纲,让幼儿在创作和实践中胸有成竹。在实施阶段,教师可以从绘本入手。例如市面上流行许多幼儿绘本都是无色彩,只有单纯的轮廓图。教师不妨将这些绘本拿到课堂中,然后人手一张图画,鼓励孩子们进行现场勾勒(注:考虑到经费问题,教师也可以将单独的一页印刷成多份,然后分发给每一个幼儿)。在勾勒期间,幼儿不但可以合理运用色彩,还可以对画面进行二度创作。如同样是猫头鹰的线条画,但是在不同颜色的填充下形成了不同的视觉效果。有的幼儿在构图中呈现清晨时分的景色,有的是深夜觅食的猫头鹰。另外,在二次创作中,有的幼儿对画中的叶子还进行了添加,同样的植物,在分布上存在明显的区别。所以说,激发幼儿的想象力,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创作,是提升幼儿艺术素养的重要手段。当然,为了丰富幼儿的艺术体验,教师也可以脱离绘本,提出一个主题,然后鼓励幼儿按照主题进行创作。例如“快乐玩具总动员”——幼儿对玩具有着独特的兴趣,很渴望获得理想中的玩具。所以,教师可以在活动中鼓励幼儿利用一些生活中的小材料进行创作,然后结合绘画技巧,让玩具变得优美有趣。比如,有的幼儿会将玩具相机中的插图拆下来,将自己绘画的图画安装上去。由此一来,它成为独一无二的“玩具相机”。当然,教师也要细心观察幼儿,并正确指导他们使用小剪刀等材料。从整体来讲,实践是帮助幼儿体验艺术、创造艺术的最佳手段。在这期间,他们还可以将自己的想象付诸于现实,营造别开生面的情境。所以,教师要正确看待幼儿的艺术创作,不拘泥于传统练习方式,让幼儿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和方向感受艺术创作的氛围,从而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三、在创新中丰富图画

在实践创作期间,教师可以鼓励幼儿对绘画内容进行创新,点燃幼儿的创作激情。譬如,将零食、包装袋、印花人等有趣的生活物件和绘画融入,勾勒出不一样的图画。这种建立在生活之上的想象力启发方法有助于幼儿艺术思维的形成,让他们了解到“生活即是艺术,艺术点缀生活”,从而达成良好的艺术教育效果。比如,在利用手掌作画的时候,有的孩子指出“可以使用我的手掌作画吗?”,教师说“你要怎么做呢?”。这时,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瞬间被点燃,有的用手掌勾勒出了大树的枝干、蜗牛身上的彩绘,这让画面既显得生动活泼,也充满创意性,可以说这是一次想象力上的闪光,充分证明了想象力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地位。也有一些幼儿将零食和图画融合在一起。比如把“妙脆角”当作帽子,在下方勾勒出一个简单的人物轮廓。这让图画看上去无比有趣。更有幼儿将一些印花人、卡片上的图案剪下来,拼组为图画的一部分,赋予了图画不一样的艺术色彩。通常来讲,当幼儿完成艺术创作之后,他们非常渴望获得教师的肯定和称赞。所以,教师应该满足他们的愿望,适当地采取冷话热说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并帮助他们了解个人的短板和不足之处。譬如,有的幼儿在拼贴不同的事物时因为缺乏秩序,导致整个画面凌乱不堪。对此,教师就要引导幼儿对作品进行调整。此外,在围绕想象力培养引导幼儿践行艺术创作期间,教师还可以适当地融入生活元素,唤醒幼儿的创造之魂,让他们在想象和实践中创造出更多与众不同的美术作品。譬如,树叶、花瓣、小草等等,这些生活中极易获取的事物对幼儿来讲恰恰是最佳的创作素材。

总而言之,绘画是一门宝贵的艺术,它的价值在于:启迪幼儿的艺术情思,丰富幼儿的艺术体验,加强幼儿的艺术创作能力。久而久之,可以帮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与韵味,继而让他们更加热爱这个世界。所以说,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传递,也是一种德育。在这个氛围里,幼儿能够获得文化与思想的双重培养。

参考文献

[1]石萍萍.幼儿美术教学中培养艺术想象力的策略探析[J].读与写,2018,(3).

[2]闵寿珍.幼儿美术教学中培养艺术想象力的策略探析[J].现代交际,2017,(8).

作者:于青 单位: 甘肃省酒泉市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