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油气工程合同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4 11:01:21

海洋油气工程合同管理论文

摘要:海洋油气工程是我国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能更好地促进促进我国海洋油气工程的发展,加大海洋油气工程的改革力度,我国政府将海洋油气工程的合同管理工作列为国家所重点关注的国有企业之一。现阶段,我们在海洋油气工程项目管理中引入了合同管理方案,而合同管理方案的引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海洋油气工程的结算及工程造价造成影响。这是由于在实际工作中海洋油气工程的项目中存在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合同管理对于海洋石油的工程结算以及工程造价是十分重要的。下面,本文将对于海洋油气工程合同管理对工程结算及工程造价的影响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海洋石油;合同管理;工程结算;工程造价

1引言

海洋油气工程作为一个大型工业产业,该产业的发展尤为受到国家政府的重视,而近几年来海洋油气工程所采用的合同管理模式实质上就是一种承揽合同,工程作业上称该合同为特殊的承揽合同。海洋油气工程合同项目的双方往往是发包方和和承包方,二者之间所订立的合同协议要想更好的进行下去就必须在订立合同之前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参照签订好的合同建设单位需要按照合同约定好的结算价格完成支付工程结算并支付相应的工程价款。而工程结算和工程造价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个大型油田工程项目管理中工程造价关系着整个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管理,贯穿于海洋油气工程的各个行业领域中,利用合同管理可以实现企业对工程结算和工程造价的控制。需要注意的是,在工程项目的实际执行中,任何程序和项目环节都需要在合同环境下予以实施。海洋油气工程内部的一些具体工程项目的开展也需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以及项目期限来实施。

2石油工程项目的标准化采办方法

现阶段我国石油企工程项目的持续进行大都采用标准化采办方法,而常见的标准化采办方法有OEF和CFE两种,基于以上两种标准化采办方法海洋石油可以在实际采办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采办方案。OEF主要是指石油工程项目所需要的材料设备来源于业主,业主主要负责起工程项目中材料设备的采购,而另一种采办方案是指除合同所约定的范围以外的业主所单独承担的设备材料,其他由施工承包方自主采购。以上两种采办方法都是石油工程项目的标准化采办的重点方案。在选择不同采办方案列为合同项目时合同交易双方需要严格按照合同所规定的项目管理方案进行后续工作。

3标准化采办对工程结算与工程造价的影响

标准化采办方法于海洋油气工程结算于工程造价有着很重要的联系,海洋石油要想寻求更好的发展方向就必须加大对标准化采办方法的重视,通过引入标准采办方法来解决工程结算和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而据调查数据显示,标准化采办方法影响工程结算与工程造价的情况如下:首先,标准化采办方案的引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海洋石油的具体工程项目的设计,帮助海洋石油实现采办标准化,使得海洋油气工程项目的内部物资管理更加明细化,进而从本质上促进内部建设标准化。其次,近年来油田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中经常会出现有人利用合同漏洞谎报物资耗费数据的现象,而将标准化采办方法引入,可以帮助海洋油气工程公司从真正意义上节省采购成本,将采办物资的行为标准化,该方案的引入可以大大帮助企业节省掉因物资价格谈判所耗费的时间,将采办价格统一化,进而减少采办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再者,标准化采办方案的实施可以帮助海洋油气工程公司实现稳定油田工程项目质量的目的,将每个环节标准化,使得海洋油气工程项目的实施可以采用统一的材料进行。除此之外,于海洋油气工程企业而言,采用标准化采办方法还可以实现稳定工程项目资源质量的目的,利用标准化采办方法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规范工程项目中采购物资环节的采办行为,进而有助于海洋油气工程建设所需材料质量的稳定,而且该方案的提出也将会有助于稳定供应商。

4合同管理对工程结算及工程造价的影响

4.1招投标文件质量对工程结算以及工程造价的影响。在研究海洋石油合同管理对工程结算及工程造价所造成的影响的过程中,我们首要需要了解到的一点就是招投标文件是海洋石油项目管理成功签订合同的重要基础。而实际海上石油工程项目作业中,合同的签订是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所规定的内容进行的,因此可以看出招投标文件在合同管理中占据着主要的地位,对后续合同的签订及其施工项目的进行以及工程结算和工程造价等有着很大的影响。现阶段,我国海上油田企业在招投标环节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最为显著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多数海上油田企业为了加快企业内部施工进度,在很多时候施工图纸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就已经开启了施工项目,此种情况导致海洋油气工程在招投标时不能及时提供一份完整的设计图纸,很多时候所设计出的图纸内容过于浅薄无法满足招标商的招标需求。设计方案中也没有涵盖后续有关工程造价和工程结算的问题,即便设计出来了也存在造价不合理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海洋油气工程难以合理控制造价,将严重影响施工效果。由此可以看到招标文件的质量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结算和工程造价。4.2合同的不同模式对工程结算以及工程造价的影响。影响海洋油气工程结算及工程造价的第二原因是合同的不同模式。通常,合同条款一经成立将会具有法律效益,在合同条款中所具体约定的合同价格将会成为最终的合同交易定价,没有特殊情况该价格是不允许后续改变的。但事实上,就海洋油气工程近几年来的工程定价上可以看到由于海洋油气工程的施工项目的规模较大,历时周期性较长,在实际施工中将会存在很多不定因素。因此,我们可以初步确定在海洋石油合同中采用固定定价模式是不合理的。因此,在实际签订合同时海洋石油需要考虑到诸多外界因素,避免因合同的定价不合理对海洋石油的工程结算和工程造价造成过大的影响。4.3合同的签订过程对工程结算以及工程造价的影响。合同的签订环节于合同管理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在这一环节海洋油气工程必须严格按照招标文件中所约定的情况进行签订。但在实际合同签订中,经常会出现因招标阶段时间过于紧张促使合同签订不能完全符合招标文件中所约定的条款。这种情况下会使得一些发包方有机可乘,随意修改招标条款中的数据,部分单位也会利用评标的价格取标价格,使工程造价得以增加,这种现象均属于违法行为。为减轻合同签订过程中存在的不良因素,降低对工程结算及工程造价的影响,在签订合同时双方需要严格按照招投标约定的条款进行签订,一旦签订合同过程中出现错误,对应交易双方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再者,由于合同中工程总体设计不完善,合同没有明确的规定工作范围也会增加变更概率,同时海洋油气工程合同的变更量会直接影响整体的工程造价。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合同管理贯穿于海洋油气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同时合同管理项目的开展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海洋油气工程的结算和工程造价。为此,为了而保证海洋油气工程所制定的合同管理项目能够更好地运行,海洋油气工程的项目管理部门要不断健全完善海洋油气工程原有的合同管理项目,加大合同风险防范功能,给以海洋油气工程合同管理提供一个更好的实施环境。同时,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也要加大对合同的订立、实施、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管理力度,使得合同管理管理和制度能够对工程结算和工程造价起到优化作用,有效地保障好发包方和承包方的利益,使得合同能够更好的进行。

参考文献

[1]陈晨.加快工程结算审核进度的对策[J].中国内部审计,2018,11(6):66-67.

[2]戴杰.以合同管理为核心加强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管理[J].石油化工建设,2016,38(2):18-22.

作者:何殿龙 杨阳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