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7-06 09:05:48

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研究

摘要:企业管理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时,国有企业的主要经济管理体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逐渐向管理资本转型。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经济体制下,社会经济形式发生巨大改变,在我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经济过程中,国有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在新时期必须进行改革,想要让国有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占据优势,就必须从提升自身经济管理水平入手。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

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国有企业具有支柱性作用,国有经济不仅涵盖行政特点,还体现出生产经营组织的模式,是我国公有制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对区域经济的平衡起到促进作用,更能够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前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不仅为国有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使其面临巨大挑战,国有企业必须对自身经济管理体制进行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才能充分发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作用。

一、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意义

最大程度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预期经济效益,是经济管理体制想要实现的主要目标,这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涉及范围广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主要特点,其中包含管理、运筹及经济等诸多学科。国有企业中的管理者及企业员工必须认识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重要性,管理者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出合理、科学的管理方针与目标,目的是评价企业的经济管理效果,进而使发展资源满足企业经济管理的需要。国有企业需要构建相应的经济管理体系,在实施和不断完善经济管理体系的期间,保证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有效完整[1]。

二、新时期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现状

(一)管理理念不符合当前形势。计划经济是我国最早的经济发展形式,这一形式被我国运用了很长时间,之后由于改革开放为我国带来新的发展,我国经济模式逐步转变为市场经济。由于过去计划经济的影响,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十分落后,与当前的市场发展形势不相符,加上经济全球化以及市场环境愈发复杂的冲击,传统的管理理念已经无法满足国有企业的发展需求。(二)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国有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将企业中心放在产能提高和利益增加两方面,大部分企业都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甚至一部分企业没有相关制度。很多企业即使构建经济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生产经营中的执行力很差,既缺乏管理的经验也缺乏管理的人才。(三)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缺乏财务管理制度也是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现状,财务随意核算、虚报财务报表、掩盖公司经营现状等情况屡见不鲜,这些问题不仅造成财务信息的混乱也为发生违法行为创造了条件。很多企业虽然表面上利润很高,但不良资产逐年增加,出现资金难以运转的情况,无法支付所欠债务,企业难以继续发展[2]。(四)缺乏完善的社保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社保体系不够完善,而很多基本保障也没有得到落实,国有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不仅背负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任,还要对企业员工负责。国有企业的财政支出中应该包括企业员工的工资、退休金、医药费以及社保相关费用,我国近几年企业退休人员医药费逐年增加,这种情况不利于与其他经济成分企业竞争,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国有企业占有率,减缓企业资本积累速度。

三、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建设相关建议

(一)创新管理理念。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能适应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所以国有企业应当从创新管理理念入手,进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树立危机管理理念与战略理念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基础,国有企业应该具备风险意识,及时发现对企业运营产生影响的因素,与此同时要具有前瞻性,准确分析市场的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及时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效率,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二)构建完善经济管理制度。国有企业应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加快改革的速度,必须要认识到构建经济管理体制的重要性,在更新经济管理方法的同时,尽快构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加大经济管理工作的力度,实现经济管理工作的功能。(三)优化财务管理结构。我国国有企业应将提高企业资本运行效率作为工作重点,不断优化财务管理结构。从完善企业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优化企业自身资本结构入手,制定相关的追责制度,并且可以利用贷款等方式,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有效提高企业资本运行效果。(四)构建动态战略管理体系。国有企业急需构建科学、合理、动态的战略管理体系,用来掌握企业发展的实时状况和评估市场发展趋势,突破传统思想对企业发展的束缚,将目光放长远,保障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3]。

四、结语

我国国有企业在新时期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所以企业管理者必须认识到构建经济管理体制的重要性,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冯朝军.新时期我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探索[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7(12).

[2]肖莹.探讨新时期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

[3]王忠朔.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体制和方法的改革与发展[J].中外企业家,2016(18).

作者:杨 菁 单位:中技国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