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化与规范化研究

时间:2022-04-24 11:43:20

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化与规范化研究

大数据时代,信息数据的联动性加强,知识经济成为影响各行各业的关键要素,社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政治素质、知识水平、科学管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此,高校逐渐认识到建立并健全大数据时代专业化和规范化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重要性。由李娜编著的《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规范化管理研究》(中国纺织出版社2019年出版),探讨了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规范化管理与发展的观念性嬗变与技术性变革,并在融合大数据技术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技术的基础上总结了现代创新多元的教育管理理念与方法。全书共包含8章的内容:第1章概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技术特征、思维特征以及时代机遇、时代挑战;第2章和第3章概述了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问题和解决策略,并从规范化管理的角度总结了高等教育规范化管理的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第4章和第5章对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进行了思考,强调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管理观的嬗变;第6章以杭州市高等院校教育管理规范化调查研究为例,阐述了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规范化管理的创新体制、模式与办学理念;第7章和第8章综述了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化和规范化的信息化变革,从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明确了大数据下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应用策略。

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规范化管理,应该关注:(1)大数据时代信息的传播、储存、分析和共享能力增强,产业化的协作效率日益提高,人才细分更加专业,传统的高等教育管理已经无法很好地满足市场经济的创新发展需求,高校需要积极转变传统的高等教育管理观念,引入大数据时代的创新理念、方法和策略,从数据规范管理的角度对高等教育管理进行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完善和升级。具体来说,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还处于不断发展完善的阶段,部分管理机构权责尚不分明,决策及决策数据大多停留在部分人手上,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等教育的科学持续发展。对此,现代高等教育管理应当引入大数据的信息分析体制,优化高等教育管理的数据化管理制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高等教育的管理与决策中,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和创新化发展。(2)就大数据背景下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化与规范化的发展策略来说,它需要从大数据时代的思维与技术理论,以及高等教育规范化管理的创新理论出发,探索总结高等高等教育规范化管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客观规律与有效方法,以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体制与策略,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管理质量、效率、水准的快速提升。大数据背景下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化与规范化的发展策略,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1)引进大数据教育管理技术与设备设施,利用信息化、现代化的教育管理手段,对高等教育管理中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院校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专业的规划、组织与调控,充分实现高校教育管理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高校教育管理效益的最大化。(2)高等教育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组织建设是影响高等教育管理质量、效率与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应当切实促进高校教育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加大教师培训与发展的经费投入,引进专业的教育管理人才,增强高校教师的大数据技术运用与管理能力。(3)应当促进制度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升级,积极改进和优化原有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之处,健全高等教育管理的大数据存储、分析和共享的激励机制,增强各项教育资源管理的整合效率与数据利用率,并主动接受民主的监督建议,逐步建成更加科学、透明、规范的现代化管理体制。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管理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需要高等教育管理者积极促进高等教育管理与信息化技术理念的创新融合,引入创新性的大数据教育管理新策略与新方法,增强人才、技术、制度和资源的协同效率,切实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专业化与规范化管理的质量。

作者:佘一萍 单位: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