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化工进度管理与计划调整

时间:2022-04-24 11:40:57

炼油化工进度管理与计划调整

摘要:炼油化工工程是一种工业工程,主要以先进的化学技术和方法为支撑来进行开展,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由于这种工程自身的性质比较特殊,而且所涉及到的环节也很多。因此,在项目管理、施工进度管理等方面,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实际情况下,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施工进度管理十分重要。针对这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探讨,分析了炼油化工工程的施工特点及影响因素,并探讨了如何进行炼油化工工程施工的计划调整,以供参考。

关键词:炼油化工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进度控制

如今,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石油化工已经成为了其中的一项支柱产业部门。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其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石油化工工程中,施工进度管理与计划调整工作都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而在石油化工的大力发展过程中,充分地做好其中的施工进度管理,也可以确保项目的各个参与方都可以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的施工进度,并且为施工进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和决策提供充分的依据。

1炼油化工工程的施工特点

1.1涉及到的专业类型比较多,逻辑关系较为复杂。从实质上来说,炼油化工工程,通常都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的专业,比方说工艺、配管、电气仪表以及机械设备和结构等多种类型。其中,在这些不同的专业之间,又存在着很多错综复杂的逻辑关系。若是上一个专业的施工工序没有完成或者是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就很有可能影响到下一个专业或者是接下来多个专业的施工。因此,在实际情况下,相关的项目管理人员就必须要具备很强的逻辑关系概念,在管理过程中可以通过严格的程序化管理来使得整个工程项目始终处在高效的运作和控制当中,从而在相关的时间限制内达到总体目标。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也就需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来相关的标准要求来编制出科学的、具有可行性的进度计划,并且进行及时跟踪,借助动态控制原理来不断地进行检查和更新。然后,再将实际情况与计划进行比较,找出其中的偏差,并且挖掘出其中的原因。分析之后,再制定相关的措施并且实施纠偏。另外,在实际情况下,纠偏通常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其一是赶工,也就是抢时间,加快施工进度,将落后的进度追赶回来,这种方式风险较大。其二是增加资源。但是这种方式会增加成本。总之,若是因为外界原因导致原计划无法有效执行,就需要对原进度计划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正,并且编制新的进度计划。1.2进度计划的落实情况受多方面的影响。从实际情况来看,在炼油化工工程中,施工进度管理的效果不仅仅会受到项目管理人员的跟踪情况和落实的影响,而且也会与其他各个专业对于进度管理的重视程度有关。如果不够重视,进度计划无法有效落实,那么也就是纸上谈兵。若是对于计划上的时间进行拖后,或者是没有按照计划要求来实施,那么也会有可能导致工期延误。

2影响炼油化工工程施工的因素

2.1环境方面的原因。从实质上来说,炼油化工工程的施工,对于施工环境的依赖性是非常大的。极端的或不利于施工作业的如暴雨雪、大风、酷热以及严寒等天气因素,都会对正常的施工作业造成影响,可能导致正常的施工节点无法得到保证。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导致整个项目停工。2.2资源方面的原因。一般来说,在炼油化工工程的施工中,通常都需要建设方和施工单位配置丰富的资源,比方说雄厚的资金优秀的管理团队、高素质的施工团队以及先进的机械设备等。其中,确保资金足够,也是确保整个工程施工进度的重要条件。在实际情况下,一旦资金、人力资源或者是设备资源等任何一方存在不足,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2.3技术方面的原因。技术因素,是影响炼油化工工程施工进度的一大因素。其中,这样的因素主要是来自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一般来说,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技术水平,通常都需要挑选专业素质高、技术过硬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招标的时候,也需要选择经验丰富、业绩优秀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并且根据各个岗位的要求来配置合格的人员。除此之外,勘察设计单位还需要提供全面准确的勘察资料。而施工企业,则应该派遣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这些,都会影响到施工进度。2.4人为方面的原因。从实质上来说,针对炼油化工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其实就是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资源都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和调度,并且对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的HSE、进度、质量以及费用和合同进行控制,以此来确保项目建设情况与计划相符,从而达到效益的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人是最为主要的因素。而且,其也是施工进度管理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实际情况下,如果在管理人员的配置方面不够科学,或者是管理机构不够完善、管理人员自身的能力和经验不够等,都会导致进度管理工作无法达到有效目标,无法很好地控制施工进度。

3炼油化工工程施工的计划调整

从实质上来说,在炼油化工工程的施工计划执行过程中,环境因素、资源因素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施工计划局部滞后或者是整体暂时滞后,导致施工进度受到影响。因此,在实际情况下,建设方就必须要充分地做好防范对策,一旦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某些困难或者是出现计划偏差时,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将进度赶回来。如果发现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偏差,那么还应该立即组织各方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原因,然后再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调整,争取在后面的工作中找回工作量。3.1提前做好计划筹备,注重后期灵活的调整计划。在炼油化工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实施监控具体的施工情况,并且充分地做好相关的跟进工作。并且,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加强对关键路径、关键工序以及关键时间节点的把控。为了能够确保化工项目的高效开展,建设单位还需要提前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的统筹计划、季度计划以及月度计划。这样一来,在实施的过程中一旦发现出现计划偏差时,也就会有更多的办法和更大的空间补回来。3.2增加资源。一般来说,在炼油化工工程的施工中,都需要消耗用大量的物资。而这些资源因素,也是影响施工进度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实际情况下,若是发现施工进度与计划之间出现偏差,那么也可以通过增加资源的方式来追赶进度,比方说增加施工人员的数量、增加机械设备的数量等等,以此来抢回施工中延误的进度。3.3适当地延长施工时间。在实际情况下,为了确保炼油化工工程可以按时、按质的完成,相关的化工企业通常都会严格地选拔相关选聘专业化的人才来进行项目管理,然后再确保机械、人工以及物料到位,为炼油化工工程的开展充分地做好万全的准备。但是,在实际情况下,由于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有很多,即便对这些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有可能因为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施工进度延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也就可以适当地调整施工进度计划,适当地延长施工时间,以此来确保工程建设能够高质量的完成。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经济建设中,炼油化工行业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这一行业的性质比较特殊,对于施工进度和质量的要求都比较高。所以,在开展炼油化工工程施工计划时,还需要充分地做好相关的准备,加强对施工进度的控制,确保工程建设可以按时按质地完成。

参考文献

[1]郝秦生,刘静越.石油化工工程项目施工风险及管理对策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38):197.

[2]刘旭,王旭东.试论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进度管控[J].化工管理,2018(17):243.

[3]何鸿.化工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综合管理措施[J].化工管理,2017(32):67.

[4]吴加盛.化工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综合管理措施浅析[J].化工管理,2016(32):252.

作者:刘波 单位: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