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化工技术要点

时间:2022-04-29 04:01:02

炼油化工技术要点

摘要:现代化科技发展迅速,在炼油化工领域,人们也掌握了更好的技术。随着可持续发展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对炼油化工技术提出了新要求。炼油化工技术不但要满足资源供给,还要保证加工过程的环保化与高效化。本文从分析炼油化工技术要点出发,以期让石化工业能保持动力,持久续航,在满足需求的基础上善待环境。

关键词:炼油化工;技术要点;创新

炼油化工技术要求在清洁环保方面、效率方面、节能方面都有区别于传统技术的提升,进一步促进炼油化工技术在社会新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与应用。资源再生速度缓慢,从炼油化工过程入手探究技术重点能有效提升石化工业的效率与清洁度,本文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究。

1炼油化工技术以清洁燃料为重点

汽油、柴油的再生速度与人类的使用速度不相匹配,导致汽油、柴油能源紧缺。为了减少对环境污染,人们重视到开发利用新能源。在炼油化工领域,清洁燃料可以说是人类的宠儿,而它也没有让人们失望。清洁燃料在燃烧时基本不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物质,天然气、生物燃料就是清洁燃料的代表。作为炼油化工技术中的重点技术之一,清洁燃料生产能有效降低石油含硫量。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含硫量为10μg/g的清洁型柴油占总量的70%以上;预计到2018年,在比较发达的地区,汽油、柴油的含硫量在总量中的比例会降至8μg/g以下。虽然含硫量在原油中含量较少,但是对于原油性质的影响很大,对人体健康也有不利影响。降低了含硫量可有效减少大气污染,保障人类身体健康。由此可见,炼油化工以清洁燃料生产为重点,能有效满足人类生活需求并对环境减少一定污染。使用清洁燃料生产,主要有两个技术内涵。第一,清洁型汽油产物的高质量主要体现在其自身具有的辛烷值、氧化安定性、能源清洁性较传统更佳。以清洁燃料为主进行炼油,可有效降低汽油中的含硫量与苯含量,对炼油化工进行技术层面的提升。清洁型柴油相类似,清洁性体现在生产时降低含硫量、十六烷值的密度,有目标性地降低芳香烃含量,从而提升柴油质量。第二,汽车数量逐年增加,对世界范围内已经不足的石油能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非石油及其他清洁能源的化工炼油技术,就是为了最大可能地将重油加工处理后转变为交通燃油,实现对重油的深加工处理。这种炼油技术因为其具有灵活性、高效性而受到普遍使用。

2炼油化工技术完善炼油化工一体化的炼油技术

炼油化工技术与传统时期的区别,不仅体现在对新石油的加工提炼方面,还包括对已加工好的油能源通过炼油化工一体化技术提高其使用效率方面。在提炼过程中更新技术,当然可以提高效率,获取更高质量的产物。但是这还不够,要想完善整个炼油化工技术,不能仅局限于生产过程中的改善,对于制取产物的利用效率也要寻求办法做好提升。由于石油在一些领域的独特作用,导致其可替代性较低;还有需求大、价格走高的因素在影响,因此,将炼油化工一体化的技术完善就显得很紧迫了。可通过以下几方面完善炼油化工一体化的技术:2.1增加低碳烯烃及化工轻油产量。在对炼油产进行化工技术处理过程中,通过催化裂化装置提升丙烯的产量,因为裂化时间短、反应快、催化效果好,所以借此提升有机产物比重是有效方法。2.2由于芳香烃分子结构中均含有一个或多个苯环,不溶于水,溶于有机溶剂,沸点随分子量增加而升高,因而处理芳香烃时,可使用催化术与炼油化工技术的结合,实现产量增加。2.3在应用技术性化工操作处理轻油化工时,依据不同有机物的使用目的,通过配套催化剂与轻油化工技术的加工,尽最大可能地增加丙烯及其他原料的含量。完善炼油化工一体化的技术,实现炼油产、有机化合物、芳香烃三者一体化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途径之一。

3炼油化工技术以低成本有机原料为生产技术

寻求更高效、污染少的炼油化工技术是解决能源不足、环境污染的根本措施。资源紧缺、需求量增多这些都是不可改变的因素,要想继续发展又保证油能源的底线,炼油化工技术可以通过加工低成本原料实现炼油化工技术较于以往的突破性发展。在生产实践中,广泛应用以乙烯为基本原料的技术效果较佳。生产过程中,着重凭借多样化、低值化的技术对有机原材料加工处理,使大规模生产的同时保证环境友好变为可能。首先,利用蒸汽裂解完成低碳烯烃的获取,这种炼油化工技术所花费的成本较少,并且在对乙烯成分的提取过程中,消耗的能量也较低。除去以上优点,这种方式可使用较长时间的循环周期,契合对技术提出的新要求:成本低、产能高、持续发展。其次,对以乙烯为代表的有机原料进行炼油化工技术的应用时,不局限于原有技术,而是根据新的轻烯烃生产技术对原有技术进行改善和创新研究,新的生产技术主要包含新型有机物清洁转化技术、催化裂解技术、低碳制取技术。除上述之外,也可采用改版后的催化剂提升反应速度,节省时间的同时保护环境,高效获得产物与减少污染可一箭双雕。

4炼油化工技术以炼化技术的集成为创新途径

信息技术已不再高高在上,神秘莫测。在炼油化工领域中利用信息技术完成智能化生产以取得良好成效。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能建立起闭合的网络,完成对庞大数据群体快速、准确的处理。炼油化工技术必然是要与信息技术有交集的,通过信息技术与炼油技术的集成创新,将炼油的产量与质量都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而且集成技术在炼油化工过程中花费的成本不是很高,既能节约原料又能高效产出,满足需求。应用网络技术进行炼油化工操作,对于炼油化工生产过程、经营销售过程都能到位地、便捷地、长久地监控管理,对于计划及分配可随时在网上完成。炼油化工技术不再单单是在工厂里沉重的技术活,而是融入了科技元素的载体。炼化技术的集成,创新了管理模式,改变了原来分散化、传统化的方式,实现了炼油化工技术在生产加工与经营销售二者之间的平衡,建立了包含高层公司炼油方案、能源管理、电子商务、生产加工一条龙的和谐的炼油化工技术系统。结合信息技术炼油的过程中,可采用生物纳米技术、膜分离技术提升炼油化工的技术性,如应用纳米分子刷等新型复合材料工具,完成在炼油化工过程中的原油分离、萃取工作,进一步保证生产的高质高效。因此,以炼油化工技术集成为出发点,采用这种创新途径是跟随时代脚步的必然选择,是对结合信息技术与化工技术的必然要求,对创新炼油化工技术、保护生态活力、促进资源再生具有指导性意义。

环境与人类需求对炼油化工技术提出了新要求。要想改善资源现状、恢复生态活力,从绿色环保角度出发,改善炼油化工技术要点是必需的。炼油化工技术应坚持使用清洁燃料生产,完善炼油化工一体化、以低成本有机原料为生产技术导向、以炼化技术的集成为创新途径,促进炼油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满足人类需求的同时减少污染,造福子孙后代。

参考文献

[1]周济群.当前优化炼油工艺过程的技术要点探索[J].石化技术,2015,22(9):36.

[2]侯梅华.炼油化工装置技术改造的决策与实施[J].化工管理,2017(26):208.

[3]张贵军.新时期炼油化工技术发展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11):90.

[4]王宇.新时期炼油化工技术探讨[J].山东化工,2014,43(10):112,117.

[5]王荣增.我国炼油化工技术现状与发展分析[J].化工管理,2015(27):29.

[6]朱和,金云.我国炼油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J].国际石油经济,2010,18(5):5-12,92.

作者:何昌友 单位: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