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不足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2-23 03:40:36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不足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各个领域均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国有企业在我国占据着重要地位,其不仅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力量,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促进国有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保证,然而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国有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依然会暴露出些许问题。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简要介绍了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不足,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完善国有企业管理的相关措施,以期能够为促进我国国有企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不足;措施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这与国有企业的飞速发展有着直接关系。随着时代变更,社会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也应随之作出变化,国有企业是我国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应做好企业管理工作,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核心部分,然而国有企业中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对其进行创新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财务管理工作质量若得不到保证,势必会影响到国有企业的正常发展,虽然我国针对此方面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但依然存在待优化之处。

一、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不足

1.企业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认知不足

任何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均是十分重要的存在,其任何决定都可能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管理者在进行整个企业管理时,几乎均将重点放在如何进行生产和经营活动方面,以此来提升企业经济收益,然而在此种情况下其却往往会忽视财务管理方面的建设。鉴于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方面不够重视,直接导致相关人员难以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且企业领导者在完善财务管理方面的建设时无论在决策方面,或是在资金投入方面均有所欠缺,此种情况也会严重影响到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开展。

2.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落后

不难发现传统财务管理的理念、模式等各个方面均已经无法很好在当代企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虽然在不断的发展中,很多企业均已经在财务管理中引入信息化管理技术,但其中也依然存在部分企业没有实现这一建设,依然采取传统方式进行财务管理,而有些已经实现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其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往往也难以将其作用很好的发挥出来,在工作时一般只重视计算机终端技术,但却对服务器以及局域网等方面的深层建设缺乏重视,并且有很多人员无法在短时间内充分适应并使用信息化技术来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3.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及能力有待提升

如今社会各界对人才的要求均有了很大的提升,学历、经验均已经无法成为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当今社会更加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专业型人才。众所周知,财务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在工作中应具备足够的理论基础,并且工作过程中认真负责,且具有上进心可以时时鞭策自己不断提升,然而纵观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其中不乏存在学历低、素质低的人员,在其就业后专业技能提升缓慢,甚至其中的部分人员已经无法很好的适应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在学习先进管理技术的过程中也显得力不从心。4.缺乏预算管理机制预算管理对于财务管理而言极为重要,然而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此方面却未能很好的体现,主要表现如下两个方面:一,预算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二,预算管理缺乏动态性和灵活性。如在国有企业的资源预算经营支出方面,鉴于其缺乏对预算管理的计划性,导致其无法合理的应用资金,在很多项目的实践过程中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或是在不需要过多资金的项目中投入大量资金;另外,在预算管理中应做到动态控制,所谓“计划比不上变化”,即使其已经做好相应的预算管理工作,也应针对在企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估,并预想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于能够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二、完善国有企业管理的相关措施

1.强化财务管理意识

国有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加强对财务管理方面的重视,尤其是企业领导,其应意识到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针对目前本企业中财务管理所暴露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积极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另外,企业领导应在企业中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方面的要求,充分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使其具有相同的认知,并能够不断提升自我,任何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纰漏的人员均应根据相应的管理制度进行处理,这也是提升对财务管理重视的有效方式之一。

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是当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表现形式,其可以促进各个方面工作的进展,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缺乏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缺乏相应的资金投入,同时缺乏相应的人才,因此今后国有企业应在财务管理健身方面适当投入资金,积极购买先进的设备,并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掌握应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财务工作的能力。另外,在此方面也应建立起全新的管理制度,使其能够与信息化财务管理相呼应。

3.优化人员队伍

财务人员自身素质和能力是决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然而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在此方面的能力欠佳,也缺乏相应的工作素养。因此今后国有企业应为财务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机会,在培训的过程中不仅要使其掌握更多的财务管理技能,也要对其开展思想工作,使其明白自身职责以及工作的重要性。另外,企业也可以对外进行招聘,引入更多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到财务管理岗位中。

4.强化预算管理

强化预算管理也是强化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能够将预算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并使其实现动态管理和灵活管理,即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此方面问题。故,今后国有企业应做好预算规划工作,并对事中、事后方面均采取控制措施,同时要开展经常性支出方面的管理工作,坚持适度从紧理念,另外,也应加强财务监管力度,使其能够贯穿整个财务管理工作,从而确保管理目标能够得以高效实现。

5.完善管理制度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虽然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均已经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此方面制度存在多年且很少进行更新,很多制度已经无法很好的发挥作用。因此应针对该方面进行完善,可以适当的引入市场机制,市场机制不仅具有很好的约束功能,也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对表现优异的人员进行奖励,也可以对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人员进行适当的处理。

三、总结

综上所述,研究关于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不足及改进措施方面的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关系到国有企业的发展,也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如今人们对各个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行业之间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若要使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始终保持上升趋势,则需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完善,财务管理即是其中一个方向。当代社会中实现现代化管理已经是必然趋势,然而很显然我国国有企业在此方面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因此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加强此方面的研究。

作者:陈振宇 单位:西安西北民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玉鹏.浅议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2,(02)06:120-121.

[2]张雪儿.浅议金融危机背景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14:108.

[3]邵慧.浅议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2012,(12)11:75+73.

[4]韩品平.刍议国有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短板”[J].广东科技,2013,(09)10:203+200.

[5]谢敏敏.浅议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23:27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