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30 03:41:31

高等院校财务管理论文

一、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对于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首先要使学生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这是培养人才的总体目标。其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是为企业、金融业、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理财、财务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必须掌握财务管理、金融、会计、相关财税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及其运用的能力,具备会计手工核算、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资金筹划、财务评价、财务报表分析及税务筹划等能力。除了上述专业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团体协作能力、运用资讯能力等,都是财务管理学生迫切需要具备的能力,这些能力往往在将来工作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使毕业生在参加工作时能尽快适应复杂的工作环境,在工作中突出自身优势?这对于学校培养方式提出了挑战,并且指明了专业改革方向。于此,有哪些国外教育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呢?

二、德国大学考试方式

德国的经济发展和工业水平都是位居世界前列的。德国高等教育尽管也在进行改革,但毕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享有国际声誉,并且具有自身鲜明的特点,对于二战后德国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也有借鉴意义。德国最主要的授课类型是讲座课(Vorlesung)、研讨课(Seminar)、辅导课(Tutorium)或练习课(Uebung)以及复习课(Repetitorien)和学术讨论课(Kolloquien)。在讲座课上(Vorlesung),一名高校教师围绕着某一特定的主题进行知识点的讲授。通常课堂上并不进行讨论,对前来上课的学生人数也没有限制。研讨课(Seminar)的核心因素是各学生与教师和其他同学之间进行互动讨论,参加课程的学生人数通常有限制。辅导课(Tutorium)的任务是深化讲座课或者研讨课上传授的知识内容,一般由大学高年级的学生担任辅导员(Tutoren)进行上课。与此有别的是,如果此类讲座课或研讨课的辅助课程是由大学教师、讲师、助教或其他科研人员来主持上课,则通常会被称作为练习课(Uebung)。在一些专业领域内,学生还会组成工作小组(Arbeitsgruppen)或学习小组(Lerngruppen)。在这些小组中,多名学生聚在一起复习课上学过的内容或者一起进行考试前的准备。有些专业开设复习课(Repetitorien),目的是为学生们提供机会,在大学教师的带领下复习所学过的知识内容,并为考试做出有针对性的准备。学术讨论课(Kolloquien)通常指的是针对已进入毕业考试阶段的学生所开设的课程,在课上学生可以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部分学校在上述类型之外,还开发出了网上教学模块(Online-Lehrmodule),这也是对传统教学形式的一种补充。德国施行的是学分制教学,学生要毕业必须修够足够的学分,要想获得学分,也必须参加考试或实习。德国的考试类型是多种多样的,从各方面测试学生的能力,其主要考试方式有笔试考试、口试考试及研讨课形式。

(一)笔试考试(SchriftlichePruefung)笔试也称书面考试,主要以考察学生对于所学的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这与我国高校笔试很相似,以各种题目的形式测试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一般由任课教师出题。但德国教师教授一门课之前,通常会推荐几本相关的专业书让学生去阅读,并且掌握其观点,同时笔试的内容不仅仅是上课所学知识点,还包括所推荐书目上的知识点。也就是说,笔试内容不拘泥于课堂授课内容,还包括课外阅读内容。这种方式既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还能增强学生自学能力,并且拓展了课堂上的知识,允许学生接受各种学派的思想。讲座课的考试形式由任课教师自行确定,一般公共课都采用笔试方式进行测试。

(二)口试考试(MuendlichePruefung)口试是学生与任课教师约定时间与地点(通常是任课教师办公室)进行的一种无试卷的考试,主要采用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方式进行考试。为了保证口试的公平性,必须还要有另外一名教师或助教在场鉴证,并进行口试记录。一般教师的提问会由浅入深,在一问一答过程中考察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教师会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选择某一些知识点深入提问,进而根据回答情况给分。口试考试虽然看似随意,但是对于学生的要求往往比笔试更高,因为学生不能像笔试中那样,选择知识点进行回答。同时,教师也更能从学生的回答中得到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最佳反馈。并且这种考试不但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还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这种考试方式往往应用于高年级专业课的考试中。

(三)研讨课(Seminar)这类考试形式多适用于高年级的专业课当中。一般要求只有修完相应基础课或专业课课程的学生才能报名参加这类课程。课程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论文,另一部分是报告及答辩。论文部分是课程的核心,论文题目一般由课程教师预先拟定并规定每个论文完成的学生数,由参加该课程的学生自由选择论文题目,共同完成一个题目论文的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小组,该学习小组一般由2-3名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应将不同组员完成的论文进行组合,以便形成一篇完整的论文。完成论文部分,经教师验收合格以后,才有资格进行论文的报告及答辩。作报告时,需要学生使用简明清晰的语言向教师和其他参加研讨课的学生介绍论文的内容,并通过自行制作的PPT演示文稿辅助报告的讲解。每名学生阐述的时间一般被限制为10-15分钟,最后由教师和其他学生进行论文相关内容的提问。从研讨课的形式上来看,这与我们高校的毕业论文及答辩很相似。在德国,一个学生完成学业前都必须完成若干个研讨课,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写作、阅读、表达、查找文献及团体协作等能力都有很好的帮助。而且由于研讨课的特殊性,每一个研讨课所能容纳学生的数量是有限的,能参加的学生人数要远远小于讲座课的人数,德国大学一般都采取网上报名或者抽签的方式来选择参加的学生。

三、德国大学考试方式对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专业考试改革的启示

借鉴德国考试的方式我们可知,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仅仅依靠教科书上的内容,还应让学生多阅读相关的书籍或最新领域内的研究成果,使教和学的内容都及时更新,也可以让学生明白所学内容的重要性和应用领域。采用更多种多样的考试方法,能避免学生只在考试前突击学习的情况,考前突击无助于对知识的掌握。对于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大多数学生毕业都能从事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一般都会要求员工具有沟通、管理、协作、协调等能力。那么,对于一些课程,口试考试相比笔试考试就更能对学生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立体测试,更加强调学生的素质建设。在发挥好口试考试的优势时,还应注意进行测试时的公正性,应有与笔试考试一样的系统的评分标准,在测试时也可以由多个老师一同打分,使学生分数更公正。研讨课这种考试方式具有多重优点,但这种考试一般容纳学生的数量比较少,更加适合我国高年级专业课课程。

总之,德国的高等教育重视方法训练,重视个体能力和团体协作能力的培养,德国经济的发展与这种教育理念是息息相关的。以实践为导向,以企业需要为培养目标是德国高等教育的特点。财务管理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一门学科,完全“填鸭式”的教授方法将不能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学与用相脱节是目前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一个棘手问题。而因材施教,实施有的放矢的教育才是关键的解决方法。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从不同角度,根据未来工作需要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试,这是培养学生能力非常重要的步骤。

作者:吕佳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