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链分析法在公司成本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2-20 09:04:13

价值链分析法在公司成本管理的运用

摘要: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内部竞争和自我竞争演变为企业间的价值链竞争。本文通过对价值链和成本管理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只有从控制成本的角度来管理成本,才能控制未来可能出现的成本问题,这将有助于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关键词:价值链分析;成本管理;对策

一、价值链分析法理论基础

价值链是指设计、生产、营销、交付并在企业中起支撑作用的各种活动的总和,是一种系统的分析企业活动和关系的方法,旨在寻找具有竞争优势的资源。价值链分析法将一个企业内外的增值活动划分为两类,分别是基本活动和支持性活动。基本活动包括产品的物质创造、产品的销售、买方的转让和售后服务。支持性活动通过提供采购投入、技术、人力资源和公司范围内的各种职能来辅助基本活动。

二、价值链分析法在企业成本管理应用中的问题

(一)只注重企业内部价值链的分析。价值链通常分为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价值链。对企业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价值链的成本分析可以进行成本控制。成本管理通常只注重内部价值链的分析,它的分析范围从购买材料开始,到销售产品结束,据此来确定企业成本和支出的合理性。它还专注于产品的制造过程,实质上它采用了增值的概念,而不是竞争优势的概念,仅仅增加价值缺乏对成本的全面关注和控制。大多数企业只采用增加价值作为成本衡量的手段,这就降低了企业在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和服务阶段的关注和成本控制力度。(二)对价值活动间的联系利用不够。价值活动联系是企业降低成本的一个来源,尤其是与供应商和各种活动的联系。假如对价值活动间的联系利用不够,例如忽略采购和组装之间的联系导致库存增加,不关注研发的未来收益,将其视为费用去盲目限制它们,以及如果不认识到这种联系会导致中国企业犯一个共同的错误,那就是要求每个企业都这样做。各部门按同样的速度削减成本,但没有考虑到某些部门的高成本可能会降低总成本。(三)不考虑竞争对手的成本情况。不考虑竞争对手的成本,就无法揭示企业相对于竞争对手的相对地位。只要企业能够抓住这些具有巨大成本影响的活动,与竞争对手的成本分析,就可以发挥乘数作用,事半功倍。一般来说,对成本影响较大的因素是产品设计、因素成本、劳动生产率、销售量、企业生产能力等,了解企业与竞争对手在这些因素中的差距,企业可以根据竞争对手的成本状况,进一步确定自己的成本管理情况。(四)对主体认识不准确。企业认为成本管理只是企业财务管理和少数管理者的工作,把车间等部门的人员视为生产者,企业管理部门和生产一线的广大职工被割裂开来。这将导致绝大多数工人对控制企业成本的意识和热情不足,缺乏成本意识和对市场竞争压力的准确认识,那么浪费将会无处不在,企业成本管理主体无形地丧失。

三、完善价值链分析法在企业成本管理应用问题的建议

(一)产业价值链的优化与升级。企业获得成本优势取决于是否具有高效率、高质量的上下游价值链。如果现有的上下游价值链不尽如人意,企业应该采取优化价值链结构的方式来获得竞争优势。通过对上下游价值链的分析,可以了解自己在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以及上下游价值链之间的关系,从而把握价值链的“战略环节”,更有效地合理配置实施有限资源,实现经营目标。促进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寻求竞争优势,企业必须建立更广泛的价值系统中,该系统既包括供应商的价值链,也包括客户的价值链。企业不仅要了解自己的价值链,还要了解自己的价值活动对供应商和客户价值链的适应性,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提高盈利能力。(二)注重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企业价值链中的各种价值活动需要有效地协调,各种价值观的相互联系也是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比如企业与供应商、客户以及供应商的供应商、客户的客户之间的关系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成本。为寻求竞争优势,企业必须建立更广泛的价值系统中,该系统既包括供应商的价值链,也包括客户的价值链。(三)挖掘企业自身成本优势。对一个企业而言,成本领先是最基本的竞争力,企业的任何战略都是基于成本优势的。换句话说,无论企业采用何种竞争战略,成本优势都是企业必须关注的核心问题。把握这个方面,企业将会在竞争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获得较高的边际利润。企业得到利润又可以重新对新技术、新设备进行投资以维护成本上的领先地位,这种再投资通常是维持低成本状态的先决条件。(四)考虑竞争对手的成本情况。了解竞争对手的成本是为了找出竞争对手的成本优势实际存在的地方。根据价值链收集竞争对手的成本信息。企业可以通过公开的信息和数据、市场调研、参考资料、实际访谈等渠道获得竞争对手的信息,也可以通过产品模拟,从产品类型、生产地点、劳动生产率、生产规模等方面进行模拟。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发现自己和竞争对手在规模上的差异对竞争优势的影响。(五)完善价值链成本管理体系。中小企业领导要更加重视财务会计管理和预算管理。加强重视企业预算的目的是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支出,节约生产成本,从而使企业有更多的生产投资资金,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的管理,需要引进先进的财务会计管理理念,通过先进的会计管理信息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对生产经营决策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科学预测,并根据预测的风险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降低企业的风险损失。企业应当放弃就成本而论的观念,突破传统思维模式,自上而下将成本管理理念灌输给每一位员工,通过不断改进和创新成本管理方法,将理论探讨与实际需要相结合,从战略层面全面考虑成本管理问题。中小企业还需要根据自身特点,确定成本管理策略,建立系统的成本控制意识,以加强成本控制。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作用,建立成本管理保障措施,将成本管理纳入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陶然.基于价值链的目标成本应用研究[D].贵州财经大学,2016.

[2]王文涛.浅析制造企业的价值链分析与成本管理[J].会计师,2019(01):14-15.

作者:邢晓英 单位:南山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