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内控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20 08:58:44

物流企业内控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物流企业越来越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物流企业强化了内控管理,目的是更好地保障企业的良性运行,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使物流企业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物流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分工的细化,物流企业迅速产生并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作为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如何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是我们的责任与职责。内部控制是企业确保企业目标实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本文在简述物流企业内控概述的前提下,叙述了物流企业内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解决的有效办法。

一、物流企业内控概述

物流企业是从事运输或者仓储活动的组织。现代物流企业内控的功能是可以准确地获得财务信息,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保障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二、物流企业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物流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的存在,尤其是内控建设不够完善较为典型。具体如下。(一)内控环境不够优化。首先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有些物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虽然成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但是三者之间相互渗透现象十分严重,机构虚设、一言堂现象时时存在。其次是人力资源发展滞后,许多工作还仅仅停留在传统的招工、培训、转岗、考核、工资核算、退休等基础工作上,没有结合企业长远目标对员工进行职业规划,导致员工中核心人才短缺,多数人员综合素质低下。再有企业文化不够到位,物流企业人员流动比较频繁,人员较难以管理,企业就应该充分弘扬文化精神,将企业文化的正能量传播给每位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馨,社会的和谐,但是许多物流企业却忽视这一点。(二)风险管理不够到位。一是风险意识薄弱,许多物流企业在高额利益的诱惑下,低估计了风险的存在,甚至出现了铤而走险的做法,这样降低了物流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二是风险有效机制建立不全或者尚未建立,由于当前我国物流企业竞争激烈,许多企业在大订单面前,没有过多的时间去认真仔细地考虑市场风险,也没有系统地预测财务风险,更没有正确估算企业的经营风险,而是铤而走险,最终导致企业流动资金枯竭,负债严重超标,这样大大地增加了企业经营风险。三是企业缺乏风险预警预案,一些物流企业没有成立风险管控机构,也没有专门的风险管理人员,再加上物流企业,资金需求量大,如果周转不佳,则会导致企业资金断裂,许多企业没有风险预警机制,所以失去了最佳挽救时机,给企业经营造成了巨大风险。(三)监督不够到位。内控管理不够完善,监督不够到位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许多物流企业内控制度不够健全,又没有完整的内控体系,缺少专门的内控机构,企业内部之间又不能相互协作、相互监督,所以就会导致物流企业内部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现象。另外有的物流企业没有成立内审机构,或者成立了也是虚设在财务部门隶属下,并且审计多以合规性为主,而且多存在事后监督的现象。他们没有对事物发展的合理性进行审核,也没有对企业的经济业务进行全面审核,而仅仅是对财务方面进行审核。再有缺乏经常性监督,而比较倾向于定期审核,从而导致监督流于形式。

三、强化物流企业内控管理的措施与建议

(一)优化内控环境。良好的内控环境是内控建设成功的重要前提,物流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需求,治理好内控环境建设。首先要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架构,对治理环境要不断优化,要体现出“产权清晰、责权明确”以及管理层之间相互监督相互牵制的组织架构。其次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规范现有工作程序下,扩展人力资源的工作范围,认真做好人才的挖掘与培养工作,规划好人才的职业生涯,使员工人岗合一。最后弘扬企业文化精神,传播企业文化正能量,让员工积极主动地发挥能动性与创造性,促进物流企业内控建设发展。(二)加强风险管控。由于物流企业自身的特点,其风险较大,所以更要加强其风险管控。一是物流企业要制定配套的一系列的财务制度和管理制度,要对核算、报表以及它们之间的勾稽关系进行统一的分析。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在物流企业,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要确保资金运转畅通,所以物流企业要借助于银行监管对企业资金的状况进行周密地分析,并进行合理预测,提出有效的风险规避措施。另外企业也可以通过收支两条线来管理资金活动,合理使用资金,强化项目投资的可行性研究,以此来规避财务风险。(三)强化内审监督工作。内控建设的好与坏,监督起到重要的作用。物流企业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成立内审机构,并且要确保其独立性与权威性,不能将其隶属于企业财务部门或者办公室等其他部门。二是要确保审计的全方位性,不能仅仅对财务方面进行监督,要对物流企业整体运行进行监督,并且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跟踪管理。三是确保人员的配置与岗位的设定与其他部门相分离,要有专业的审计人员,对于审计人员的缺乏,企业一方面要加大他们业务能力的培训,另一方面企业要向社会公开招聘,以此提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提高信息管理有效的信息以及良好的沟通是物流企业内控管理顺利进行的必要保障,尤其是物流企业,要加强内外信息沟通。企业要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搭建好信息平台,确保信息传递畅通无阻。另一方面企业要强化内部与外部的沟通,及时地矫正错误的信息,要关注沟通效果与质量。

在知识经济的今天,物流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与挑战,完善内控管理无疑成为企业处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手段,因此企业要在不断地发展中逐步完善内控建设,以确保企业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宇.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15(33).

[2]王光远.物流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策略的探讨[J].商业会计,2011(03).

[3]朱长华.李璐.我国物流公司财务管理的现状及问题简析[J].企业研究,2011(03).

作者:范淑飞 单位:无锡汇全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