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价值

时间:2022-03-10 11:13:00

贵州旅游价值

1、视野狭窄,观念落后

2007年贵州省的产业格局是“二、三、一”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16.8%、42.3%和40.9%。①另据《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1995—2006)》显示,2006年贵州三次产业从业人员比例:73.07%、7.6%、19.33%。由此可见,第一产业的效益明显偏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小,从业人员比重远远大于产值的比重。第二产业比第三产业高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37个工业行业中,实现增长的有34个,特别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卷烟制造业,电力等行业对工业增长的带动作用较强。第三产业的效益明显,特别是旅游业在200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12亿元。

从上述数字分析,贵州更多的将第二产业中的原煤、卷烟、发电量、水泥、矿石等主要工业产品作为经济支柱产业,其中矿产品的开发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破坏,如地质塌陷、一座座植被遭到毁灭性破坏的秃山、水资源及空气污染严重。而矿产品又是以初级产品的形式进行交易,附加值太低,导致企业利润过低,创新动力不足,企业只能徘徊在求生存的阶段。而第一产业的运作方式还是以传统农业方式为主,对贵州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过低,但又承载着贵州2/3的人口,这将很难提高贵州人均GDP。

二、视野狭窄,观念落后

首先,从发展旅游业的投入—产出关系的变动来看,在经济落后地区发展旅游业,第一阶段属于富民不富政。在此阶段,由于地方政府直接从旅游业获取的收入、利益比较少,导致对旅游景区的规划、建设科学管理功能缺失。其结果是一个个的“童话世界”、“世外桃园”、“人间仙境”变成了没有文化内涵的人工雕琢的庸俗景点,杂乱不堪的农贸集市,生态破坏严重。

其次,地方政府对科学管理旅游景区视野太窄,对旅游的发展更多的是认为就是农民“离土不离乡”地就业转移,拓宽增收门路的一条路子;对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不重视,认为旅游就是卖门票,做小吃。没有意识到科学管理旅游景区是一个涉及很多职能部门及行业的一个系统工程,导致景区的市场定位不清晰,规划、建设、服务没有特色,每条旅游线路在整体设计上局部与主题没有关系,沿途的广告与时代的脉搏不能紧密切入,线路与线路之间相关的服务、品牌宣传没有明显的区隔,除了大自然赋予的雨热同季外,到了冬季就几乎没有旅游特色宣传的主题。

三、旅游产品在营销中缺乏文化内涵

一个产品如果就产品买产品是不会引起消费者的关注的,在市场运作中是不会取得成功的。贵州旅游景点在营销运作中,没有自己的营销支点,大自然赋予的自然旅游资源与周边省份的自然旅游资源在特色上不能有效的区隔,历史文明、民族文化、佛教文化、酒文化及红色旅游产品等与周边省份相比,文化主线不突出。

譬如,在民族文化游项目的营销策划中,在模仿《云南映象》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高于生活的舞美色彩浓郁的《多彩贵州风》,使消费者不停的在与《云南映象》作比较。其结果,一是广传了《云南映象》;二是使未来过贵州的旅游者对真实的多元的贵州民族文化习俗产生了困惑。

贵州很多旅游景点本身就具有唯一的文化内涵,这就是贵州旅游资源的核心竞争力。如,人文旅游资源,清朝的郝家湾(思南县)民居使中国延续几千年的风水,在此得以绝妙的应用,而且至今完好存在。安顺的屯堡就像一颗棋子,被600年前的朱元璋钉在贵州高原。600年后,任凭时光的打磨,他们仍然顽强地保留着祖先的生活传统、服饰及语言腔调。大方县城郊的奢香夫人墓,奢香是明代贵州著名的彝族女土司,洪武初年代夫袭贵州宣慰使职。对沟通内地与边疆的经济文化交流起了积极作用,为加强彝汉人民的团结、密切西南地区与中央政府的关系贡献卓越。兴义的何应钦故居,何应钦代表中国政府在南京接受日本侵略军递交的投降书。一度任国民党政府国防部长、行政院长。佛教旅游资源,铜仁的梵净山有一块奉万历皇帝的诏令而专门竖立的石碑。碑文中写道:“此黔中间之胜地有古佛道场,名曰梵净山者则又是天下众名岳之宗也。”产品旅游资源,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的茅台酒是世界三大名酒之一,1915年,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享誉全球;先后十四次荣获国际金奖,1949年的开国大典,确定茅台酒为开国大典国宴用酒,从此每年国庆招待会,均指定用茅台酒。红色旅游资源,贵州是中国革命由挫折向胜利的转折之地。中央红军长征在贵州转战的历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和遗址。如,遵义会议会址、乌江渡口、娄山关战役等遗址。

四、对于喀斯特地质景点的宣传科学但不营销

贵州旅游宣传的重点之一是放在喀斯特地质地貌上,但喀斯特地貌广西桂林显然名气比贵州更大,而且在市场运作上比贵州早,所以在中国旅游市场上提到喀斯特地貌,旅游者首先想到的是广西桂林。贵州在把喀斯特地质地貌作为旅游产品推向市场时,其宣传上不但没有特色,还用了一堆科学但不营销的词,让不是专业地质人员的消费者理解起来一头雾水。譬如:“中国最大的岩溶分布区,发育于地表的石芽、漏斗落水洞、竖井、洼地、峰林、峰丛、天生桥、岩溶湖、瀑布、跌水、带状分布的石林,与发育地下的溶洞、暗河、暗湖、伏流等纵横叠置。”于是消费者把复杂问题的理解简单化,其结果就是贵州的喀斯特地质地貌等同于广西桂林,去了桂林就没必要再看贵州了。

其实,贵州独特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构建了自己的自然生态特性。森林茂密,在贵州境内有珍稀植物70种,其中有一亿八千万年前与恐龙同生共荣,享有“活化石”盛誉的桫椤;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在威宁素有“鸟的王国”之称的草海,共有鸟类100余种、珍稀鸟类70余种,特别珍稀的鸟类有黑颈鹤、灰鹤、丹顶鹤、黄斑苇雉、黑翅长脚鹬和草鹭,还有大量的大雁和野鸭,是世界人禽共生、和谐相处的十大候鸟活动场地之一,在冬春可以吸引对鸟类观察感兴趣的旅游者;山高水长,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贵州境内河流密布,富足的水系孕育了独特而丰富的漂流旅游资源,目前全省已开发漂流河流27条,漂流总里程353.3公里,漂流点60多处。但这些优势应与粗犷的山地文化及古朴的民俗、时尚运动项目组合进行促销,譬如,漂流、泅渡、高山速降、高山滑索、攀岩、森林障碍挑战赛等运动与神秘的山地文化、生态旅游及当地独特的地质资源的组合,使每条旅游线路都有自己的营销定位及品牌,这样才能吸引喜欢生态游、热爱漂流及时尚运动的消费者一次又一次的购买贵州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旅游产品。

五、民族风情旅游项目开发上没有特色

周边省份在民族风情旅游项目的开发上给贵州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及挑战。云南在这个项目上的运作是很成熟的,在该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广西的壮族女儿刘三姐聪慧过人、能歌善舞早已家喻户晓。所以,贵州在民族风情游项目的开发上更应注重区隔性。但目前更多的还停留在放任自流及模仿阶段。

贵州的民族风情游有的地方就产品卖产品,如“布依族的“六月六”、土家族的“八月八”唢呐节、神秘“二月二”苗寨祭桥节等。这些节日没能与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及自然资源组合起来,只是过节而已,在促销中只是单一的宣传节庆,所以没有一个能做成旅游市场上的强势品牌。而广西的《刘三姐》就与桂林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成功的组合,使人们在感叹桂林的山水美时谁又能忘了与那石林相映成辉的能歌善舞,聪明伶俐的美丽的壮家女儿《刘三姐》。云南白族的《五朵金花》与美丽的蝴蝶泉吸引着几代中外游客。被汉族演绎得出神入化的傣族的泼水节,就是他们庆祝新年的习俗。它是由古老的泼水节传说、泼水节艺术巡游、万人泼水广场狂欢、傣族迎佛及浴佛活动、丢包、高升、跳孔雀舞、商贸交流活动等和充满神奇色彩的“植物王国”、“热带动物”王国的西双版纳的生态环境所组成。

贵州在民族风情游项目上更多的只是把各民族歌舞独立的拿出来表演,在服饰与道具上模仿了古装剧元素,失去了少数民族生活中原有服饰的古朴及原始美。

六、旅游收入单一、增值能力弱

近年来,贵州省部分景区纷纷调高门票价格,一些原来没有收取门票的景点也开始收取高额门票。把门票价格提高作为景点收入的重点,形成单一的“门票经济”,这是须慎重考虑,因为提高门票的做法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是属于逆营销。

景区收入等同于门票收入,这是一种狭隘的没有持续发展理念的旅游开发战略。景区收入应该是一种高附加值的组合,它是由景点、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古老的传说、经典的人物、当地民俗特有的原生态食物、深山老林中的药物、古朴的带有大山深处神秘的服装、驱鬼辟邪的饰物及相关的经济项目等的组合。譬如,当提到威尼斯,旅游者就会想到水上之城、美轮美奂的纺织品及玻璃;想到400多座桥、“刚朵拉”渡船及那摇橹的船工;想到马可波罗、提香、犹太商人夏洛克等。这些资源的组合不但可以衍生出许多高附加值的旅游产业,而且能形成一系列旅游子品牌,增强当地旅游品牌的竞争力,由此带来的品牌溢价功能才是景区可持续的收入。

囿于地域和历史的原因,贵州省长期以来形成了封闭与落后的格局,其国际国内形象欠佳,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开放度明显滞后,直接影响到贵州与国际国内经济的联系和合作。因此为了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贵州必须重树形象,大力加强国际国内经济联系,而发展旅游业正是贵州扩大对外开放的切入点。所以,贵州旅游市场的规划、建设、营销应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应该向全世界营销这样一组统一营销理念:吉祥、快乐和神奇。

参考文献:

[1]徐静.以多元机制推动贵州旅游业发展[N].贵州日报,2005-06-30(7).

[2]龚晓宽.论贵州旅游形象构建的三大支柱[N].贵州日报,2005-06-23(7).

摘要:贵州的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历史悠久。贵州省是旅游资源大省,但不是旅游强省,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造就贵州强势的旅游品牌。根据贵州近几年旅游发展的实际效果,笔者对旅游开发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再思考,以期对贵州旅游开发能有所帮助。

关键词:旅游资源;旅游品牌;喀斯特地质地貌;贵州;旅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