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成本管理抓目标管理指标考核论文

时间:2022-05-13 06:12:00

精细成本管理抓目标管理指标考核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从严格管理入手,实行精细化成本管理;与先进技术相结合,拓展成本管理领域;推行财务预算管理,深化责任成本管理;突出成本过程控制和成本分析的作用;加大质量成本的管理和考核力度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物资管理是提高成本管理水平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降低辅料、备件消耗及库存资金占用、对工程项目进行招标,降低工程成本、挖潜革新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有针对性的提出近期、中期和远期要达到的目标、以经济责任制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最好水平为依据、成本管理重在日常分析和控制、质量成本损失已越来越受到企业关注、以吨产品质量成本和质量损失率作为考核相关单位的指标等,具体请详见。

随着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产品价格持续下滑,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对此,企业除对想尽一切办法去“开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坚定不移的走低成本竞争战略,摸索、探寻适合企业发展的成本管理经验,大力开展对标挖潜工作,实现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笔者认为,要降本增效,主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成本管理:

一、从严格管理入手,实行精细化成本管理

物资管理是提高成本管理水平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在成本管理中必须加大物资管理的力度。物资采购中心应本着最优比价的原则,实行分段采购,全面掌握大宗物料市场情况,力争达到在同等条件下与周边我国企业相比偏低的目标。同时物资管理部门要做到如下要求:一是降低辅料、备件消耗及库存资金占用。对库存材料定期进行全面清查、处理;压缩库存,提高辅料、备件周转天数;零库存管理和部分材料实行寿命计价。二是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对各工序能源消耗进行统计分析,力争各工序能耗指标同比下降。三是要求对工程项目进行招标,降低工程成本。四是严格控制检修费用,降低千元产值设备维修费用。五是推行物业维修管理。

二、与先进技术相结合,拓展成本管理领域

挖潜革新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为推动此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公司应成立挖潜革新领导机构,结合工业企业各工序生产的不同特点,建立和完善一套技术、能耗、费用和资金占用为主要框架的企业挖潜革新体系,根据企业目标指标排位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近期、中期和远期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各单位拿出切实措施,分步实施,确保指标持续、稳步提升,争创历史最好水平和行业第一活动。

三、推行财务预算管理,深化责任成本管理

以经济责任制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最好水平为依据,参考同行业先进企业水平,制定目标成本体系,实行目标成本管理。将成本目标层层分解落实,按工艺流程、分区域、分成本中心层层分解,建立逐级技术指标和费用指标体系,本着干什么、管理什么、承担什么指标和5W1H的原则,将指标分解到最小量化单位,严格考核,形成全员目标成本管理网络。使每个岗位人员明确自己所承担的指标,并结合目视化管理将成本指标做成看板,不仅有静态的报表分析,还要有每日的动态数据趋势图,要有与先进企业水平和历史最好水平的比较分析,增强每位职工成本的紧迫感、压力感,使职工清醒的认识到在完成公司指标的前提下,与先进企业还有多大的差距。同时认真组织开展QC小组降成本活动,适时对QC小组活动成果进行现场,肯定成绩,积极调动广大职工降低成本的积极性。

四、突出成本过程控制和成本分析的作用

成本管理重在日常分析和控制。要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分析会,采取现场会的方式深入到炼铁、炼钢、轧钢、工程设备部等各相关单位检查指标分解、目视化管理、考核体系等方面的管理情况,及时总结各单位成本管理中的先进经验,互相学习、相互促进,连锁带动其它单位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成本分析会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高产量、高能耗、高消耗是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能耗指标消耗高的现象,应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作用;针对辅料、备件库存占用大的现象,要求各单位认真、谨慎的申报采购计划,物资部门严格审核和控制采购计划,对于各单位申报计划不当造成的物资积压、报废将由申报计划的单位成本负担,同时要求物资管理部门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降低辅料、备件库存、盘活资金,加快物资周转速度。

五、加大质量成本的管理和考核力度

目前我国企业新产品开发力度较大,质量成本损失已越来越受到企业关注。为了更好的控制质量成本,我国企业应对近些年来发生的有关质量方面的费用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并建立质量成本管理体系,将质量成本划分为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内部损失和外部损失四大类,明确各类费用的开支标准,同时以吨产品质量成本和质量损失率作为考核相关单位的指标,分工序、分部门进行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同时每月形成质量成本分析与报告,不仅对质量成本总额进行控制,而且更加关注质量成本的各类构成,研究费用构成是否合理,寻求合理的质量成本水平,并以报表、趋势图、文字说明等方面出具质量成本分析报告,提出改进意见,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总之,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科学管理,精细成本管理,其精髓在于“精、细”二字。抓好细算账、深挖潜、严管理这三个环节,以目标管理和指标考核为重点,强化全员成本意识和完善全过程成本控制体系,强化成本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