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工程经济评价原则指标调研论文

时间:2022-05-13 06:08:00

采油工程经济评价原则指标调研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引言;油田基本建设投资;经济评价的基本参数;经济评价方法;结语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经济评价是根据国家的现行财税政策,分析和预测项目的效益和费用、钻井投资、钻井开发成本可根据本油田或相似油田历史成本测算、采油设备投资、地面建设工程投资、油气操作成本、油气操作成本是指对油水井进行作业、维护及相关设备设施生产运行而发生的成本、财务费用指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销售税金及附加、采油方式的经济评价实际上是采油井的盈利能力分析等,具体请详见。

摘要依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的相关规定确定采油工程经济评价原则以及评价指标,调研分析了M油田适用的三种采油方式相关的采油设备的性能和价格,结合M油田的情况确定出具体的经济参数,得出各种采油方式经济评价的方法。

关键词采油方式螺杆泵采油气举采油杆泵采油经济评价

1引言

经济评价是根据国家的现行财税政策,分析和预测项目的效益和费用,考察项目的获利能力、清偿能力等财物状况,以判断项目财务上的可行性,并根据此优选出项目建设方案的一种评价方法。采油工程方案经济评价以200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勘探开发管道)》为依据,考虑钻井投资、地面工程建设投资和采油设备投资,以及油田开发过程中的操作成本和税费情况,由此来分析在此采油方式下的采油成本、采油工程费用、利税情况以及现金流量情况,得到此采油方式下的投资回收期、内部收益率等经济评价指标。

2油田基本建设投资

油田基本建设投资指为了开发探明可采储量,建设用于开采、集输、储存油气和天然气的设备而发生的费用。主要包括钻井投资、地面工程建设投资和采油设备投资三个部分。

2.1钻井投资

钻井投资=钻井进尺×每m进尺成本+转为开发井的探井的勘探投资

钻井进尺=平均井深(m)×钻井井数(口)

钻井井数包括采油井和注水井。

钻井工程费用包括新区临时工程、钻前工程、钻井工程、录井测井作业、固井工程、钻井施工管理、试油工程等。以上费用有条件时可分项进行测算,也可按钻井每m综合成本进行计算。钻井开发成本可根据本油田或相似油田历史成本测算,并考虑钻井工艺水平的提高和物价上涨因素进行估算。

2.2采油设备投资

采油设备投资是油田产能中采油工程方面的主要投资,在采油工程方案中应根据所选采油方式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设备。笔者用气举采油、有杆泵采油、地面驱动螺杆泵采油方式对M油田N区采油项目进行经济评价。这三种采油方式下的主要设备及投资估算见表1。

2.3地面建设工程投资

地面工程投资估算的内容、深度和方法按照股份公司石油计字(2000)第131号《石油建设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编制办法》执行。

地面建设工程费用指建设项目设计范围内的建筑物、构筑物、场地平整、道路、竖向布置及其他土石方工程。

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用是包括需要安装或不需要安装的专用设备、电气设备、仪器仪表及配合试生产所需的工器具和生产家具的购置费用和设备运杂费。

3经济评价的基本参数

经济评价的基本参数主要包括油气操作成本、期间费用、财务费用、经营成本费用、销售税金及附加5个部分组成。

3.1油气操作成本

油气操作成本是指对油水井进行作业、维护及相关设备设施生产运行而发生的成本。以同类区块或相似区块的操作成本为基础,考虑开发区块的位置、开采方式、油藏物性、单井产量等因素,根据项目实际工作量变化,进行项目的成本费用的估算。按成本项目划分,包括:材料、燃料、动力、生产工人工资、职工福利费、井下作业费、测井试井费、维护及修理费、轻烃回收费、油气处理费、运输费、其它直接费、厂矿管理费13项。

3.2期间费用

期间费用主要包括管理费用、摊销费、矿产资源补偿税、其他管理费用4项。其中摊销费由无形资产(从开始使用之日起,按照规定期限分期摊销。没有规定期限的,按10年分期摊销)和递延资产(自投产之日起,按照不少于5年的期限分期摊销)两部分组成;矿产资源补偿费根据1994年2月国务院令第150号《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按销售收入的1%和回采系数计取,计算公式为: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金额=油气销售收入×补偿费费率×开采回收率系数;开采回收率系数=核定开采回收率/实际开采回收率;其它管理费率的取值应结合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计算公式为:其它管理费用=项目生产工人年工资及福利费×其它管理费用率。

3.3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指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①利息。②其它财务费用:生产经营期间发生的汇兑净损失、调剂外汇手续费、金融机构手续费以及筹资发生的其它财务费用。③销售费用:指企业在销售产品、自制半成品和提供劳务等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专设销售机构的各项经费。

3.4经营成本

经营成本费用属于经常性支出,何时发生就何时计入,不作分摊。因此,经营成本费用中不包括一次性支出并已计入现金流出中的投资(折旧、折耗形式回收)、摊销费、借款利息支出费用,避免重复计算。计算公式为:经营成本费用=生产成本费用-折旧费、折耗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3.5销售税金及附加

在项目财务评价中涉及的销售税金及附加有:营业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其中资源税额=课税数量×单位税额;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营业税)×适用税率;教育费附加=增值税(营业税)×税率

4经济评价方法

采油方式的经济评价实际上是采油井的盈利能力分析,主要是考察该采油方式的盈利水平。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要计算这种采油方式下的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投资回收期等评价指标。下面以M油田N区为例进行有杆泵、气举和螺杆泵三种采油方式的经济评价及综合评价,评价基本参数见表2,三种采油方式的评价结果见表3、表4、表5。

5结语

结合三种采油方式的产油量,三种采油方式的经济评价结果为:有杆泵采油投资回收期6.3年,内部收益率:23.17%;螺杆泵采油投资回收期:6.8年,内部收益率:20.67%。目前M油田普遍采用有杆泵采油就有明显的收益,因此建议N区采用有杆泵抽油的生产方式。

参考文献

1傅家骥,仝允恒.工业技术经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

2李荣钧,邝英强.运筹学[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

3武春友,张米尔.技术经济学[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