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作业五区采油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2-25 09:32:37

采油作业五区采油精细化管理

[摘要]本文通过一个实例简要介绍了采油技术指标在辽河油田公司锦州采油厂采油作业五区的管理情况,该管理措施对提高采油厂采油管理水平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精细化;采油技术指标;辽河油田;管理;采油厂

0前言

采油作业五区管理着锦150、锦271、千12等主力区块和锦626、锦611、锦45、锦288块等小区块,共有289口油水井,其中油井282口,水井7口,年产原油能力约7.0万吨。2014年采油作业五区持续开展油水井精细管理工程,以“降低成本精管理,增加产量细挖潜”为目标,确定了以“深化地质分析为前提,加快地面节能设备更新为主线,强化日常管理为保障”的总体思路,全面确保作业区精细化管理取得实效。[1]

1上年采油作业五区采油技术指标完成情况

2014年作业区继续科学探索管理理念,以稳产增油为目的,以精细管理为手段,以赶超技术指标为目标,不断探索更新“一块一策、一层一措、一井一法”的管理理念,深入油藏和单井动态分析,同时强化单井经营分析,取得了增油降本节能降耗的好成绩,截止2014年年底作业区采油技术指标均能达到年初制定计划。

2探索管理理念,持续对标管理,制定科学举措,提高技术指标

2.1活用新工艺技术,实现指标新增长

油井生产管理过程中,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作业区利用新工艺新技术,组织改革创新,提高油井管理水平,可以有效的提高技术指标。

2.1.1“小阀组”工艺改造,延长油井检泵周期

作业区结合冬季生产需要,利用闲置管线,为4#平台井增建计量阀组,使用两条管线保证本平台多口井液量进站和计量,减少单井加热炉,使用一台水套炉加温。这种改造方式是平台集输工艺的发展和延伸,它可以使计量前移,管线大幅减少,管理难度降低。同时管线趋于经济运行状态,能够降低能耗,减少环保隐患。

2.1.2自动电机皮带调整装置,提高开井质量,降低卡井风险

作业区一直以来严格执行标准化制度,按照开标准井要求,在每开一口井之前,都要求进行设备、工艺检查,将存在问题及时解决。但是普通电机由滑道固定,解锁方式繁琐,更换皮带不便,停抽时间长,大大增加了出砂严重的井卡井甚至倒井的风险。针对此问题,作业区引进了自动电机皮带调整装置,可以非常方便的调整二个皮带轮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停抽时间,一个人便可操作,更换皮带后,不需要调整四点一线,不仅大大降低了更换皮带的时间,降低了员工加皮带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开井速度和质量,还间接增加油井产量,提高生产时率,有效的降低了卡井事故发生的几率。目前作业区共安装了100台自动加皮带装置,平均节省开井时间30分钟,卡井情况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2.1.3利用新型液压调平衡装置,提高油井平衡率

抽油机液压调平衡装置主要由液压泵、液压缸、调平衡拉杆及固定件组成,基本原理是利用液压传动,通过固定装置产生推力和拉力,将平衡块移动,操作简便,安全省力,现场试验,最快的调平衡时间为18分钟,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并且使用此装置调平衡以后,经测算平均每天每口井可节约电量15千瓦时,如果全厂60%的抽油机用此装置调平衡,每天可以节约电量14400千瓦时,换算成电费约8756.64元。目前我区利用此装置调平衡26井次,全区平衡率达到87.8%[2],月累计节电1.17万千瓦时。

2.2加大机采优化力度,提升油井系统效率

提升抽油机井的系统效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为此,作业区持续加大机采优化力度、加快地面配套设备更新、强化低产低液井管理等手段,持续跟进,综合提升油井系统效率。作业区严格按“四个积极”开展工作,积极开展机采效率测试工作,突出精准、精细的管理原则,指派专人负责,确保测试时间、数据及时准确,测试率连续达到100%,积极加大低效井管理,针对部分低效井原油粘度高、负荷大,间开时电机易过载、稠卡等情况,在间开停井时通过向井筒内大排量掺水,使掺入液体充满油管,降低原油粘度,减少抽油杆摩擦阻力,提高间开井生产时率。积极合理匹配节能设备降低单井耗电,提高系统效率。积极开展油井综合管理,结合作业区井站开展的“选典型、树标杆”评比活动,以围绕提高油井机采系统效率为重点,从油井日常挖潜、抽油机平衡度检查、低产低液井管理等几个方面着手,结合作业区标准化井站评比活动,综合提升机采系统效率。到目前为止,作业区系统效率达到21.7%,超过年初指标1.2%。

2.3优选泵型,提高泵效

作业区宏观评价泵型与区块开采的配伍性,优选泵型,降低泵筒间隙;细化落实应用油管旋转器、油管锚、防偏磨接箍和铁屑收集器等工具;应用单井经济评价系统,防气泵等特种泵应用,降低泵筒漏失,最终达到提高泵效的目的。千12块稠油井在注气周期的前期供液充足,使用小泵,高冲次,提高产液量;后期使用小泵低冲次,提高泵的充满系数。锦150块稀油井采用小泵,长冲程,低冲次,保证泵的充满度。锦611块和锦626块地层能量足,供液能力稳定,采用螺杆泵高效开采。锦271块地层严重亏空,供液能力差,采用小泵低冲次,配合注水开发,提高供液能力。截至目前,共实施小泵深抽21井次,作业区平均泵效54.3%,较计划指标高9.3个百分点。

2.4巩固预警机制,延长生产周期

油井管理在执行“ABC”分类管理法、“六到位”管理流程的基础上(方案论证到位,作业注气跟踪到位,开井前准备到位,开井时标准到位,开井后维护到位,输油过程管理到位),严控“两类井”管理,在“高产井”上,周期维护确保高效稳产;在“低效井”上定期治理实现边、远、散井的产能挖潜;并建立异常井预警机制,落实日常管理执行力。落实注塑杆防偏磨技术与密闭连续冲砂技术的应用,降低管理倒井井次。截至目前,累计疑难井分析43井次,提前上措施防止倒井发生,控制躺井率指标2.8%,稠油一泵到底率78.1%。

3认识与建议

采油技术指标,是落实辽河油田公司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作为采油作业区,这些指标是评价油井管理水平高低的综合量化参数,覆盖采油地面管理、井筒管理以及注水管理等多个方面。把这些指标切实做好并提高,对于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王万方主编.精细化管理全员化节约[M].中国工人出版社,2011.

[2]张琪.采油工程原理与设计[M].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00.

作者:金怡 单位:中油辽河油田分公司锦州采油厂采油作业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