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综合实训平台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时间:2022-02-25 09:31:47

药学综合实训平台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摘要】现在职业教育应以产业需要为导向,药学职业教育需要培养符合药学行业岗位技能要求的人才,综合实训的开展尤为关键,是学生进入实习工作岗位之前的重要培训阶段。而综合实训平台的设计与实施过程关系各个方面,需要紧跟时代变化,依托现有资源,创新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与区域医药产业合作的方式对药学人才培养起到本质提升的作用。

【关键词】药学职业教育;综合实训;医药产业;职业技能

0引言

近两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新政策,鼓励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药学职业教育理念为“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合作的道路”,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明确以医药行业一线岗位对药学技能型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医药产业、培养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基本要求,建立规范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教学机制和理论教学与实践相融合的教学体系[1]。

1药学综合实训平台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1.1综合实训内容设计要科学合理

药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十分广阔,与药品相关的各个领域(主要包括药品研究开发部门、生产部门、管理部门、营销及使用部门)都需要药学专业的毕业生。结合本校药学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主要分布为药厂、医药公司、社会药房以及医院药房[2]。从事药品研发的岗位对专业能力的要求教高,相应的对学历等各个方面的要求也较高,而从事生产、营销等工作,对学历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但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要求依然是很严格的。比较之下,从事销售工作专业要求要低一些,而更侧重销售能力。针对我校药学职业教育实际,设计实训教学时需要考虑到学生将来就业范围,应以GSP模拟药房实验实训为重点,结合药理学、中药鉴定技术、药物分析、药品市场营销、药事管理与法规等多门课程知识开展药房工作模拟实训,并在培训中加入人际沟通(仪容仪表、医患沟通)与临床医学方面(血压测量等)的知识,教学大纲要突出重点与难点,重点加强实践技能的学习。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药品调剂、用药指导、出入库管理、药品保养等日常工作内容的实践训练。通过本次实训操作训练,使学生掌握药房日常工作内容和流程。使学生具备一定的药品调剂和用药指导能力。开展临床合理用药指导实训,主要包括常见疾病的药物治疗、药物不良反应监测、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药学监护等内容的学习与实践。通过综合实训,使学生掌握如何协助医生做好临床合理用药指导工作,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合理用药指导能力。

1.2综合实训平台建设的保障体系

综合实训能否顺利开展,达到职业教育目标,需要有以下条件进行保障。

1.2.1综合实训的硬件条件

我校自2009年以来,投资改建、扩建药学实训中心,购置仪器设备。药学实训中心包括药学基础实训室、综合化学实训室(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技术)、药学综合实训室(药剂学、药理学)、药学虚拟实验室,具有融教学、培训、科研、社会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功能。特别是建设与行业一线高度仿真的GMP、GSP实训中心,先进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才能满足药学专业综合实践教学的需要[3]。

1.2.2综合实训的软件条件

打造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双师”素质专业教学团队,主要是指对教师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基本要求,即专业课教师既要有全面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又要有较强的岗位实践[4]。在“双师”素质专业教学团队的建设上,主要应从以下方面着手:①与企业、单位合作,建立校内外教师技能培训基地,按计划抽调一定比例的教师在行业一线进行顶岗锻炼,参加全过程(或部分)生产实践,提升实践教学水平。目前我校已经周期性的下派青年教师到本地区药厂、市人民医院、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实践技能的培训,对教师的个人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极大的提升了在校的实践教学水平;②鼓励和要求教师参加药学职业资格考试(卫生类职称及执业药师考试)及相关的职业技能大赛,在考试和大赛中,锻炼师资,提升教师水平;③对于青年教师,要以老带新,安排在校内实训室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要求参训教师积极听课,参与教研室活动,掌握本专业操作技能的训练内容。好的教学效果,离不开科学的教学评价和考核方法。通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建立了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考核方法从对获取知识量多少的评价向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评价转化,不在以单一的理论考试为标准。

2结语

综上所述,药学职业教育实训教学平台的建设应秉着服务产业需求开展,在现有基础上还可以探索些新的道路,比如根据学生实习岗位的选择进行相应岗位的培训,结合企业的力量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5],实践表明这种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与社会效益,学生学习兴趣高,就业形势好,企业收获了急需的岗位技能人才,促进了本地的医药产业发展。药学职业教育不但要在实践技能培养模式上进行创新,而且要在学生的职业素养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培养职业素养最直接的意义在于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职业素养教育要从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几方面融入,只有素质的全面提升,才能使药学职业教育取得本质的突破。

作者:魏玮 单位:宜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教高[2006]16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Z].

[2]李艳娥,吴勇.高职院校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适应性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07(31).

[3]陈邕,江舟.药学专业学生实践教学探讨[J].医学教育探索,2006,5(1):91-92.

[4]杜斌,孙汀汀,张楠.谈药物分析教学的改革[J].药学教育,1998,14(3):19-20.

[5]袁玉.培养药物分析实验设计能力探索[J].医学教育,2004(8):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