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前景探讨

时间:2022-12-23 08:29:46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前景探讨

摘要:近年来,张掖市甘州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具体实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文重点分析了张掖市甘州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必要性,明确甘州区节水情况和具体的发展前景,旨在通过详细的论述,使解决水资源紧张问题以及农业增产及农民增收等拥有可靠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甘州区;高效节水灌溉;前景

张掖市甘州区处于河西走廊中部,水资源相对紧缺,呈现出明显的供需矛盾,缺少典型的灌溉农业区[1]。近些年,甘州区围绕实际情况,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工作,主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使新农村建设部署更加规范,将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基本目标,抓住黑河流域治理的契机,创新农业节水模式,稳步实施高效节水技术,坚持相应配套设施的完善,使得全区高效节水农业稳定发展。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甘州区在2013年底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2961.3hm2,示范推广温室及大田滴灌共计11273.2hm2,喷灌面积为666.7hm2,展示出相对理想的节水增产效益。

1甘州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前景

1.1增产与增收的途径

甘州区属于甘肃省至关重要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在甘肃省及全国的粮食生产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甘州区玉米种植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的主导产业,始终坚持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主张将规模化种植作为重要方向,同时积极培育蔬菜、草畜等为主导的产业。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能够让节水灌溉技术运用至具体的实践中,逐步的优化农田灌溉条件,使得灌溉水利用率明显提升。依照甘州区现已现成的大田滴灌工程情况分析,其节肥率是50%,节水率45%~50%,节电40~50kW·h,增产达到18%~30%。可见,积极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能够让水利基础设施加以改善,强化土地的产出率,使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的目标同步实现。

1.2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条件

目前水资源短缺问题对于农业的发展产生了制约作用,退耕还林还草以及林带防风固沙等因缺少水资源的支持,也呈现出举步维艰的情况,农村生态环境日趋恶劣。因为传统灌溉方案导致水资源的基本利用率较低,田间本身的耗水量明显,所以地表生态植物因为水位下降而衰亡,大水漫灌又让土壤次生盐碱化程度有所加快。积极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使甘州区农田灌溉合理的规避了土壤次生盐碱化的问题,经过科学的运用相关手段,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地下水维持着动态平衡,地表植物及生态环境改善效果显著[3]。

1.3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进程

甘州区节水型社会构建的过程中经历了多个环节,如政府引导、全面推进及巩固提升等,打造出以水权改革配置、结构调整节约及社会参与推动的稳定局面,全民节水意识明显加强。对于甘州区来说,合理的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促使节水型社会的构建拥有了稳定条件,能够顺利的完成各项指标任务。节水型社会建设成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内容,需要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同时实现二者的有效结合,确保节水型社会建设更加稳定。

2甘州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途径

2.1科学合理的规划

为确保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设计趋向合理,应重视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甘州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过程中,应将所有的资料准备齐全,同时确保各项设备质量可靠,其对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来说属于非常关键的基础。基本资料包含着自然条件资料和社会经济资料等,应对实地展开调查,通过勘测、收集与分析,确保工程设计更具针对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规划设计的阶段应将生态理念合理的引入,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和谐统一。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除了要分析灌溉具体的实用功能外,还应全面分析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水平。

2.2逐步突破技术瓶颈

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中,应重视先进技术的合理使用,同时提升基本的研发投入力度,研制出与实际情况相吻合的技术。当前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过程中应用到的建设管理模式为“设计、施工总承包”,主要是通过甘州区管理处负责,交由项目实施单位重点负责编制相应的方案,强化工程质量的同时,也让先进技术能够有效的使用[4]。关注管网系统的设计,将其与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密切结合,经过创新、突破限制等多种途径,实现大范围的推广,明显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在科研机构及民间智库等广泛力量的共同支持下,让后期维护管理得以落实,促使节水灌溉工程的效益水平更加理想,推动节水建设的进程,满足相关工程需求。

2.3探索可靠的工程管理方案

为将全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应探索适宜的管理模式,展示出项目建成后的效益水平。当前“专业合作社+专管人员管理模式”“村组+专管人员管理模式”等多种形式的管理方案运用至具体实践中,考虑到节水灌溉工程的基本特点,可以在明确具体产权主体的基础上,让管理权限有效延伸,从而探索出更为合理的网格化管理方案。

2.4逐步优化工程管理制度体系

构建起可靠的管理制度体系,能使相关工作的开展获得有力的保障,对于提升工程设施的效益有着较大的帮助。应根据实际情况,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使相关工作稳步的开展,确保设施的使用效率及年限有所延长。确定首部水泵过滤器的操作程序,构建起可靠地制度,健全相应的巡视方案,检查管网的基本运行状况,使得灌水工作可以正常推进。

2.5适时规范系统运行管理模式

区域农业布局以及农作物的种类等多种多样的因素,对于节水灌溉系统的运行管理效率均能产生重要的影响[5]。在具体的工程实践中,除了要对系统设计展开全面的分析外,还应考虑多个因素间的关系。系统运行管理的阶段,必须要详细分析各个因素的变化趋势,规范系统运行管理的基本流程,确保节水灌溉系统稳定运行。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做好规范管理的筹划,促使系统运行管理中的模式更加符合标准,发挥出节水灌溉的效力,对于甘州区农业的进步和农民的增收具有深刻影响。

3结语

经过合理的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促使着甘州区的水利基础设施稳定改善,水资源利用率及土地产出率得到有效的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力明显增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目标顺利达成。通过具体的实践,使项目区农村生态环境得以维护,可以适当缓解农业对于水资源需求的基本压力,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构建起必要的农业示范区,促使区域发展战略及时实现,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经济及社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尹建飞.浅谈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以河西走廊高效节水为例[J].农村实用技术,2021(1):181-182.

[2]时会文.延庆区“两田一园”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发展目标[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12):56-57.

[3]阿不都外力·艾乃吐拉.吐鲁番高昌区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工程设计———以艾丁湖镇琼库勒村为例[J].水利科学与寒区工程,2019(6):105-108.

[4]顾占云,陆立国.红寺堡扬水灌区新庄集供水系统不同灌溉目标下的需水量分析[J].水利发展研究,2020(9):59-63.

[5]李更生,鲁小新,雷小牛,等.新疆沙雅县渭干河灌区南疆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实践与探索[J].中国水利,2020(9):51-54.

作者:李杰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