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12-23 08:34:36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自古以来,农业活动与人类的生存及发展密切相关,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有着极为悠久的农耕历史。水利灌溉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灌溉管理制度、改革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调动农民参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积极性、扩宽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资金来源等提高农田水利灌溉管理效率和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水利灌溉;管理;问题;对策

农业是我国的第一产业,水资源是其发展的必要条件。为了提高现阶段的农业生产效率,需提高水利灌溉的有效性,解决现阶段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

1建立与完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的意义

农田水利灌溉是我国农业生产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国在农田水利灌溉方面的资金投入逐渐加大。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现有水资源,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确保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质量,能够促进农业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需强化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农田灌溉过程中相关从业者应严格遵守相关管理制度,尽可能地避免水资源浪费,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与完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规范农业用水,减少或杜绝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有效缓解我国的用水矛盾。

2现阶段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年久失修导致灌溉渠道淤堵严重

农田水利灌溉渠道多为土渠,这种就地挖掘的渠道若是长时间接受水流的冲刷或被雨水侵蚀,易发生淤积堵塞问题。淤堵一旦形成,泥土的淤积就会持续不断地增加,随着淤积量的增加其余灌溉渠道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淤堵。农田水利灌溉渠道淤堵情况的产生,多是由于建设不当、年久失修或管理不及时造成的。作为农田水利工程的一部分,灌溉渠道的质量对农田实际生产效益有着直接影响,应重视对灌溉渠道的建设及管理[1]。

2.2节水标准不明确

很多地方对农业节水的认知不够全面,缺乏明确的节水标准,导致节水措施不完善。明确节水标准,严格管控农业用水才能有效推动我国农业的良好发展。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应根据所种植农作物的特点,合理选择灌溉方式。需水量较多的农作物可选择喷灌方式,耐旱农作物选择喷灌或渠灌是不合理的,应选择滴灌。如辣椒、番茄等应选择滴灌。

3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对策

3.1完善灌溉管理制度

在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方面,很多地区为了有效避免用水冲突,建立了相关的农业用水制度,为更好地开展水利灌溉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相关管理者及从业人员要逐渐完善并严格落实现有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从整体上合理规划农业灌溉用水。合理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规范用水习惯,进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2]。

3.2改革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

为了提高农田水利灌溉管理效率,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入改革现有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将水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管理,有效保证农业用水经费的正常开支,从而保证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3.3调动农民参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积极性

为了确保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的质量及效率,需提高农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使农民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自觉参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同时,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农田水利灌溉技术的宣传及与农民的交流,有效避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因灌溉不及时而造成的损失[3]。

3.4扩宽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资金来源

现阶段,我国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上投入的资金较多,但投入的大部分资金都被用作水利工程的建设资金,用于管理方面的资金不足。为了确保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的质量,相关部门应扩宽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资金来源,协调好水利工程的兴建与管理。为了确保农田水利灌溉管理资金到位,相关部门可向银行申请贷款。

4结束语

农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农业发展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应明确当前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及管理制度的重要性,通过大量研究制定出最为科学、最为行之有效的水利灌溉管理制度,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整体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雷海英.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9):1881.

[2]杜强.当前基层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20,51(2):50.

[3]何燕.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大众标准化,2020(11):137-138.

作者:黄小琴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三清渠水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