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措施

时间:2022-12-23 08:35:21

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措施

摘要: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不仅可使水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还可使农业经济效益大幅度增加。本文概述了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作用,提出了强化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与农业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受气候及地理因素的影响,不同区域的水资源分布明显不均衡。为了改善这种现象,需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管理,使其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1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作用

1.1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水利节水灌溉工程能够对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使水资源的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有效缓解淡水资源供应不足及生态污染等问题,遏制大规模农田灌溉导致的水资源浪费现象。水利节水灌溉工程不仅可强化农民的节水意识,明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还可完善农村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基础设施,显著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1]。

1.2加快农村经济建设进程

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及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提升了农村灌溉技术,在农业灌溉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2];另一方面,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促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被引入,提升了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1.3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

水利节水灌溉工程使农田灌溉需求得到满足,并对水资源浪费现象进行了控制,缓解了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及水生态环境污染,降低了农村地区出现旱涝灾害的概率,从而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

2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措施

2.1构建完善的节水灌溉工程管理体系

提高小型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水平的主要策略之一是构建完善的节水灌溉工程管理体系,管理者和施工者应共同参与管理,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有效杜绝管理差错导致的不良影响。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属于民生工程,在水资源合理利用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3],需构建合理的工程管理体系,加强管理者与施工者之间的凝聚力,在协同作业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质量。

2.2培养农民的节水灌溉意识

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服务对象以农民为主,农民的节水意识能够对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要培养农民的节水灌溉意识,使其充分认识节水的重要性及节水灌溉在农作物增产方面的作用。节水灌溉工程可维护生态平衡,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明显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4],需提升其管理技术,确保其正常运行。

2.3完善法律法规

水利部门要和其他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召开群众会议,促使相关条例能够被提到日程之上,从而有效减少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为相应工程管理提供重要的法律支撑[5]。

2.4加强技术研发和推广

为了促使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顺利发展,需对农业灌溉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全面推广。相关部门要制定符合实际的奖励制度,对农业节水灌溉技术进行全面研发,对先进有效的节水技术进行推广,并在全面考量我国农业实际状况的基础上,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从而大幅度提升工程管理水平[6]。

2.5加强培训

管理人员的态度对节水灌溉工程管理具有直接影响,应加大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在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中发挥自身的作用。此外,要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及应急处理等方面的培训,使从业人员能够基于区域概况提出合理建议,能够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节水灌溉工程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而缓解水资源浪费问题。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管理技术,还要具备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正常运转起到正向促进的作用。

2.6完善节水灌溉工程监督管理体系

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管理,需要完善的监督机制对其提供支撑。可从农民和节水灌溉工程管理人员中抽调人员组建相应的管理队伍,同时引进第三方监管机构,并通过媒体扩大舆论效应,从而加强社会各界对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重视。在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全面监督之下,从根本上解决相关问题,促进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发展。

3结语

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具有明显的长期性及综合性,与农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可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是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为了充分发挥其功能,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需加大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对相关管理措施进行研究。

参考文献

[1]刘兴刚.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探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21(1):80-81+83.

[2]金艳丽.刍议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与管理[J].现代农村科技,2020(7):55-56.

[3]金鹏宇.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家参谋,2020(2):2.

[4]郭艳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性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8(46):271-272.

[5]马兴斌.农田水利工程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居舍,2018(2):144.

[6]田帅.探析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措施[J].科技风,2017(22):190.

作者:杨振林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大满水利电力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