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泵站安全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10-12 03:06:38

小型泵站安全状况及策略

1插花灌区小型泵站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安全隐患多

泵站用电与生活用电高峰期同期,容易造成变压器或配电控制设备过负荷而损坏。

1.2机电运行人员普遍缺乏专业知识

灌区小型泵站的操作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安全意识淡薄,往往只管运行不考虑设备安全,不注意设备的维护、检修;对机电设备的安装、运行等要求不熟悉;缺乏维护管理电气设备的基本知识,而且掌握新设备、新知识的能力不足。

1.3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水平低下

灌区小型泵站长期存在“重建轻管”现象,大部分泵站归集体所有,由其统一使用、管理。但集体组织安全意识非常淡薄,对工程的日常维护与维修常被忽视。尤其对泵站维修改造方面投入资金少,大部分泵站机泵设备无法得到及时更新,年年欠债,造成恶性循环,使泵站更新改造任务越积越多。

1.4变压器空载时间长,机电设备经常被盗

小型泵站经常是间歇运行,有时一次能间隔3~5d。在这期间,大多数变压器都是在空载运行,既浪费了电能,也加速了设备老化。还有小型泵站大多地处偏僻,所以被盗现象常常发生。有的虽采取了技术防盗措施,但机电设备被盗现象仍然不止。有的管理单位采取将停运的泵、变压器拆运回保管,来年用时再安装的方法。此举加大了管理业务的工作量和经费开支,经常拆装也带来了不安全因素。

2解决插花灌区小型泵站安全管理问题的对策

2.1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业务技能

泵站管理单位要积极地在运行人员中展开运行安全教育,通过培训、宣传等措施,增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安全岗位责任制,强化安全考评制度的执行,建立安全教育制度,使管理人员时刻充满做好安全运行的危机意识;细化工程的管理制度,把安全管理作为首要工作,使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真正深入职工内心。泵站运行人员必须熟悉工程结构,掌握工程现状和存在问题,掌握检查观测、养护和控制运用技术;熟练掌握机电设备操作方法和维修技能,拥有的业务知识要完全满足本职工作的需要。

2.2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快更新改造步伐

目前,茨淮新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规划正在进行逐步实施,灌区管理单位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强领导、积极争取、科学组织,加快对小型泵站的更新步伐。同时争取将承担二级提水的众多小型泵站改造列入地方的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如利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保证实现小型泵站的全面更新改造,彻底消除安全运行隐患。

2.3落实维修养护经费,延缓工程设施老化

建立一套符合灌区实际的泵站长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泵站良性运行。县级财政部门应当加大对本灌区小型泵站的资金投入,切实落实维修养护经费,延缓工程设施老化。每年年底,管理单位要根据泵站运行情况制定详细的岁修计划,对泵站所有的机泵设备、水工建筑物、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予以认真实施。实施中应明确维修责任人,以确保安全作业,严把维修质量关。

2.4政府加强引导,推动灌区小型泵站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灌区小型泵站管理改革,首先要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确立管护主体,解决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其次,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小型泵站技术推广体系,提供安全管理技术指导、培训等服务;研究制定管理养护细则,明确管护职责、管护范围和管护标准等。严格规范泵站的管护方式、承包、租赁等经营行为,要求管理单位编制经营规划需报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审查,经营活动不得影响泵站安全运行和防汛抢险调度,不得污破坏生态环境。县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小型泵站的安全管理和运行管护实行年度考核;考核合格的按标准拨付运行管理补助经费,不合格的不予拨付,责令限时整改。

3结语

作为灌区重要基础设施的小型泵站是实现防洪除涝、灌溉节水、粮食安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工作的重要保障。做好泵站的安全管理,对加快灌区内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发现代农业、促进美好乡村建设的意义将会更加突出。我们应该切实加强对泵站的安全管理,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灌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确保实现灌区小型泵站的安全高效运行。

本文作者:李连部工作单位:阜阳市茨淮新河工程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