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中学生宪法意识几点思考

时间:2022-11-11 10:04:26

培养中学生宪法意识几点思考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宪法精神在教材内容中也得到了明显的体现。中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的重要阶段,如何培养中学生宪法意识,提升对宪法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本文结合教学经验和教学实际,分析中学阶段如何更好的培养起中学生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

关键词:中学生;宪法意识;培养方法

近些年,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的背后是中学生法治观念的单薄,是宪法教育精神的缺失[1]。因此,中学生阶段培养学生的宪法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宪法精神,提升学生法治意识,了解依法治国的内容,加深学生对国体、政体的理解,帮助学生树立爱国注意精神,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积极利用教材内容体现宪法内容

中学生阶段,教材内容体现了宪法的内容,也是教师教育的突破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利用教材中宪法内容的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到宪法内容,掌握宪法知识,自觉将宪法内容融入到自身行为当中[2]。从目前来看,教材中宪法内容的体现是比较多的,包括国体、政体、人民权益、国家机关、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等,这些都在不同章节有着体现,但都分属于宪法内容的一部分,如果教师不进行重点讲解很容易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过且过。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将教材中的宪法内容进行重点教学工作,做好宪法意识的渗透。教师在实施宪法意识的渗透过程中,必须要做好宪法内容的整理,结合不同内容和章节,创造性的运用教材,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拓宽知识点,充实教学内容,而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具体来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教材中的宪法内容进行宪法精神的渗透,帮助学生构建宪法知识点,提高学生对宪法内容的理解和宪法意识的渗透,如在涉及到国家权利机关的内容时,很多中学生对权利机关的理解就是派出所、警察、认为警察最有权威,而对于交警、法院等了解不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这一问题,进行及时的宪法知识拓展,从人民法院拥有独立的审判权入手,帮助学生了解警察、法院等区别和联系,同时上升到宪法内容的教学工作,可以有效渗透宪法意识。

二、培养学生法治观念,渗透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中学生阶段,学生法治环境是比较好的,因此很多学生法治观念比较强,如很多学生对未成年保护法在内的法律有一定了解,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对自身所拥有的权利认识比较深刻,为未成年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3]。但从目前来看,中学生群体中只知道权利不知道义务的情况比较严重,这也是学生法治观念缺失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宪法意识渗透,违背宪法精神的具体体现。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但很多学生对义务的理解不够深刻,只知道片面的维护自己的权利,如一些学生受到教师的批评以后,出现投诉教师等行为,在社会上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学生滥用自身权利,不履行个人义务的情况引发了社会广泛的热议。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宪法公民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权利意识,认识到自己的权利依法行使,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权利,同时也要培养学生义务的意识,学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承担自身义务,充分认识到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学生对宪法的认知,正确对待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三、利用宪法实践做好宪法教育工作

中学生的宪法教育不能简单的是通过课堂来完成,而是需要通过具体的宪法实践来开展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在具体的实践中加深对宪法的认知。如每年12月4号都是国家宪法日,2017年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维护宪法权威”,2018年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教师应积极利用宪法日进行宣传和教育工作,结合宪法日的主题和学生实际情况,开展宪法普及教育工作,可以在宪法日开展晨读宪法章节活动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宪法内容,提高学生对宪法的认知[4]。此外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宪法实践教育工作过程中,如何帮助学生认识到宪法的庄严性和权威性是非常重要的。中学生时代,学生对于法制的理解比较肤浅,还没有形成宪法至上的意识,对宪法的权威性还没有真正的了解,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应积极中应积极利用具体实践,帮助学生认识到宪法的权威。从目前来看,我国重要领导人当选后或公务员就职都会有宪法宣誓制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公职人员就职宪法宣誓的视频,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加深对宪法的权威性认知,了解宪法的权威性。此外,教师可以积极与学校、社区、街道等进行联系,组织学生到国家公职人员当选后向宪法宣誓的实地进行感受,然后让学生写下自己对宪法宣誓的理解,对宪法的理解,通过宪法实践的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认识到宪法的庄严性,提升学生对宪法的认识。

四、总结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的法律权利,在中学生群体中开展宪法精神教育,培养学生宪法意识符合宪法要求,也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是培养学生法治精神的关键内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开展宪法教育工作,帮助培养中学生的宪法意识,这既是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也是学生价值观、人生观培养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秦怡红.论公民宪法意识的培育[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5).

[2]肖献明.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实践与反思———以人民版“美国1787年宪法”一课为例[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8(08).

[3]刘大勇.论法治建设中公民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宪法意识的相互关系[J].法制与社会,2018(15).

[4]宋蔷薇;朱延君.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宪法意识的几点思考[J].广西农学报,2019(02).

作者:黄晨 单位:淮安市徐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