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法律风险及管控

时间:2022-06-12 08:53:40

国有企业法律风险及管控

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国有企业所涉及的企业改革、经济、民事以及行政纠纷逐渐增多,国有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市场与法律风险逐步加大,严重阻碍了我国国有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因此,加强对我国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管理,提高企业法律服务水平,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

一、企业法律风险概述

企业法律风险泛指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可能发生的一切法律风险,如制度风险、诉讼风险、经营决策风险、合同风险、流程风险等。企业法律风险多由于企业法律主体没有依照合同约定或是法律规定来履行义务、行使权力,或是由于企业外部法律发生变化而对企业造成不良法律后果的可能性。

二、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

1.国有企业并购上市以及改制的法律风险

收购与兼并是并购的主要内容。从法律风险角度来看,企业并购具有较强的复杂性,涉及知识产权法、税收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具有极高的潜在法律风险,对企业具有较大影响。企业上市与改制则有可能存在非法买卖国有资产等法律风险。而已经上市的企业,如若不按照相关监管条例来运作,企业或是相关管理人员均可能会面临股东投诉、巨额罚款、潜在刑事诉讼或是摘牌的法律风险。

2.重大经营决策行为的法律风险

企业重大经营决策行为,如担保、重大购销与投资、资本运作、战略转型等,对专业性要求极高,存在较为复杂的法律关系,并且涉及企业重大利益,如若不对该行为进行有效监管,企业很有可能会面临重大债务风险,甚至是破产的法律风险。因此,该行为会导致较大的潜在法律风险。

3.组织、行业形式设立的法律风险

组织、行业形式设立的法律风险主要体现为:(1)部分老国有企业可能会面临重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集体诉讼等法律风险。(2)海外投资主要面临法律文件方面的重大法律风险。(3)高新科技企业可能会面临涉外知识产权的法律风险。较为典型的组织形式缺陷例子要数中航油的失控。2004年,中航油被评为新加坡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却因为内部控制系统的不健全,内部组织不够完善,导致监督虚无,管理失控,最终导致其战略风险不可控,陷入了破产边缘。

4.合同法律风险

合同法律风险,主要是指在合同订立、生效、实施、转让、变更、违约责任确定、终止过程中,合同单方或双方利益受损的可能性。尤其是销售合同与采购合同所带来的法律风险,后果往往更为严重。例如,2004年,在四川长虹和APEX的贸易纠纷中,长虹未能收回的APEX所欠债务高达4.6亿美元。据长虹的季报显示,其净资产仅有132.15亿元人民币,这说明该债务竟占了企业净资产的30%左右。由此可见,合同法律风险给企业带来的严重损失。

三、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的管理对策

1.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范体制

国有企业要想全面控制与防范法律风险,首先应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范体制,将一切企业经营活动都纳入法制化轨道。第一,应提高建立法律风险防范体制的意识,树立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救济的防范意识,并将其和优化法人治理结构以及现代化企业制度相结合,将法律风险防范纳入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第二,应完善制度化的企业法律控制环节,主要包含企业损失的追回或减少、企业法律纠纷的诉讼与非诉讼处理、企业合同的审核与控制、企业制度的合法性与风险预防评估、企业经营决策的法律风险评估等内容。第三,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经营管理特征以及战略发展目标来明确风险分类方式,并对法律风险进行归类。第四,科学排序法律风险,并对其等级进行相应划分,从而为风险管理与控制提供合理建议。

2.优化法律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制度与流程

在国有企业的法律风险中,大部分风险都是由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与流程不完善所导致的,所以,应当将风险管控措施具体落实到企业相关法律管理工作中。第一,在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管理决策中应充分发挥法律风险管理的作用,并把各类法律风险管理与控制措施归入企业日常管理制度与流程中。第二,重视企业法律精细化管理方式,提高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质量。第三,积极创新管理理念,开拓法律工作管理方式,将法律工作由以往的事务性转变为操作性与管理性并重的工作。第四,应不断总结优秀管理经验,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提升法律风险管理效率。

3.加强对国有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的管控

国有企业日常经营决策行为是产生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的来源,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对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的管控。尤其是进行重大经营决策时,应事先对其可行性与合法性进行法律分析,并邀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到决策中,以确保能够有效控制企业重大决策所面临的法律风险。此外,还应从企业日常关键环节着手,由点到面,将企业各项经营管理行为都归到企业法律风险方法体系中,对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进行管控,促使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能够充分发挥其自身作用。

4.重视合同风险管理工作

合同风险防范是国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先,国有企业应构建完善的合同管理体制。其次,组建一个专门负责合同管理的部门,对国有企业日常合同的订立、实施过程进行检查、指导与监督。在进行合同管理时,应对企业合同进行分级、分部门管理,企业各部门所签订与履行的合同由该部门专项负责,并定期向法律顾问汇报合同的执行情况。如此一来,对企业合同管理做到职责分明、层次清晰、流程规范,就能将企业合同风险保持在有效控制的状态当中。

四、结束语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企的逐渐深入,国有企业管理应当对企业法律风险与管理予以充分重视,并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将企业法律风险降到最低,从而促使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有效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崔毅 单位: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薛存海.论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法律风险与防控[J].财经界:学术版,2010(11):55.

[2]黄淑和.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保障和促进国企改革与发展[J].国有资产管理,200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