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媒体从业者法律素质的要求

时间:2022-05-13 10:44:55

新媒体对媒体从业者法律素质的要求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进步,网络媒体的发展一日千里。在我国,媒体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法治建设,而打造出一支优秀的能够熟练使用现代媒体技术的传媒队伍,使其拥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较强的法律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水平,也是媒体改革的重点。因此,在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从业者必须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形成法治思维,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才能将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文章从媒体环境变化的角度出发,通过介绍新媒体环境下媒体环境发生变化对媒体行业的影响,论述新环境对媒体从业人员的法律素质所提出的要求,从而加强媒体从业者职业素质建设,使其在新的环境下通过提升法律素质,树立法律意识,为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媒体从业者;法律;素质要求

1媒体环境变化对媒体行业的影响

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体环境发生变化,形成了新的大众传播环境。事实上,新型媒介的出现,改变了以往的传播方式,发展成为新的媒体环境。而变化的媒体环境也对媒体行业产生影响,使得媒体行业随之改变。在我国建设法治社会的过程中,媒体环境的变化要求媒体从业者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形成法治思维,从而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促使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新媒体环境给媒体行业带来了影响,首先是信息传播主体发生变化。随着科技发展、网络普及,自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以往公共媒体的统治时代。个人成为了信息传播的主体,推动信息创造、传播与分享。其次,媒介界限的变得模糊。融媒体的发展使得媒介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个媒介之间既有竞争关系的存在,也积极寻求融合。而传统媒体面对新媒体带来的冲击与压力,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以适应媒体环境的改变。还有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流程的改变也给媒体行业带来了重要影响。传播流程的改变推动循环式的双向性传播模式的形成,受众可以主动接受与反馈信息。在新媒体环境下,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地进行观点陈述和意见表达。当然,言论自由并不是毫无限制的绝对自由。拥有言论自由的我们应当善加运用,而不是滥用。滥用言论自由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我们的言论自由应当受到法律限制。首先,作为公民的我们是不得利用个人的言论自由来侮辱、诽谤他人的。其次,公民也不得利用个人的言论自由去教唆、煽动他人做出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破坏民族的平等团结,败坏社会公德,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2新媒体环境对媒体从业者的法律素质要求

在新环境下,新兴媒体产业快速发展,媒体从业者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与挑战。不论是新闻要求的真实性、时新性,还是现代媒体技术发展,文化与社会道德的深刻影响,这些都对媒体从业者提出了相应的法律素质要求。传媒是推进公民社会自由与民主进程的有力武器,法治社会要求媒体人具备坚定的媒介责任。媒体人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树立法律意识,形成法治思维。同时,在新闻报道的过程中,媒体从业者要尊重客观事实、尊重采访对象,努力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这是传媒人法律素质养成的重要环节之一。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的基本要求。曾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而察实情、说实话,便与新闻的真实性紧密相连。新闻指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因此,除了真实性,时效性也很重要。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新媒体带来了更加广阔的传播环境,甚至影响人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诸如手机和平板电脑之类的终端已经进入大众生活,成为进入现代媒介化的标志。因此,媒体从业者认真学习、熟悉现代传媒技术,达到较高的业务水平显得十分重要。在不同文化思想的浪潮中,媒体从业者要具备理性的、冷静的思考能力,在刺激受众兴趣点和媒介素养之间实现平衡,在信息出现时不断进行潜意识反思和筛选,考虑如何实现“长尾效应”。对于媒体从业者而言,媒体素养与职业道德对应,想要做好新闻工作就要对新闻报道的真实性负责,始终忠于公民、忠于受众,核实内容后再进行传播。而新闻工作者必须要独立于所报道的对象,做好权力的监督工作,采写重大事件时要与公众密切相关,吸引公众关注,拥有趣味性,做到新闻的全面、平衡,从而实现真实报道,负起媒体人的责任。新闻媒体也成为公众发表观点和表达意见的平台。公民对新闻也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但是在实际的新媒体环境之下,却依旧存在许多违反道德和法律的问题。例如:虚假报道,媒介审判,诽谤造谣等,这些造成了当事人的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等权力的侵犯,既破坏了社会秩序,也威胁到网络环境的和谐与稳定。因此,我们也应当加强法律法规对媒介现象的控制力度。媒体从业人员应当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传递正能量,不负新时代。在媒体行业内,实行严格的备案和审查程序,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媒体从业者职业素质建设,进一步健全相关审核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的工作方案,选用遵守法律法规、具有高尚品德和职业道德、业务素质较高的新闻从业者。无论是进行信息生产还是传播,媒体从业者都要严守自己的法律底线,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彰显出媒体人的法律素养和对媒介现象的把控。

3如何加强媒体从业者职业素质建设

在新媒体环境下,实现媒体从业者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形成法治思维,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就要加强媒体从业者职业素质建设,使其在新的环境下提升法律素质,树立法律意识,为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首先,有必要提高媒体从业者的多媒体适应性反应能力。在新媒体环境中,媒体从业者有时为多个平台服务,这就要求媒体从业人员熟练掌握现代传媒技术,实现采写编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能够主动搜索、编辑、处理、发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以丰富报道内容。在融媒体环境下,面对不同的受众,媒体人要善于运用不同传播渠道,采用不同的传播方式予以呈现,从而达到有效信息的传递,推动形成循环式双向性传播模式。其次,通过道德、法律的约束,以及他人的监督,加强对媒体从业者的规范和引导。媒体从业者除了需要加强个人道德建设,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还应当受到民众和社会团体等的监督和规范。在新媒体职业道德的要求下,在自律和他律的双重规制下,坚守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法律规制也是最有力、最有效的规制和控制手段。媒体从业者要具备高度的政治素质,遵守法律法规,传播党政方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发挥党的喉舌和舆论阵地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法律学习,培养法治思维,提升法律意识,从而更好地履行社会公共文化的使命,发挥媒介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媒体从业者要学习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按照法律对新闻事件做真实客观报道,以便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最后,完善新媒体行业的道德监督机制。媒体的职业道德是指媒体从业者和媒介机构遵循一致的普遍社会道德和特定的职业标准。媒体从业者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职业道德,对新闻行业的规范和准则也相应的产生影响。通过社会、行政、法律等机制对新媒体行业严加约束,增强了新媒体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作为道德监督的主体必须要明确责任,在多领域、多方面发挥作用。而作为道德监督的主体之一的公众,也应当充分发挥其在新媒体行业道德监督控制中的督促作用,这有利于加强媒体从业者职业素质建设,促进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体工作者,通过提升自身认知能力、业务水平,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媒体的良性发展。

4结语

新媒体环境带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革新,也使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产生很大改变,这些无疑给新媒体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新媒体时代,媒体从业者要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形成法治思维,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才能使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媒体人要牢固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坚守自己的法律底线,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断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素质,并在实际工作中维护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媒体行业应大力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观念、法律意识、职业素养的媒体从业者,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使其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具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诚实守信的现代媒体从业人员,更好地发挥媒体在社会中的舆论引导作用。为了帮助媒体从业者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还应适时组织相关的法律培训,营造良好的法律认知和学习环境,建立健全的相关评估体系,不断提高媒体从业者的法律素质,使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最终达到规范其职业行为的目的.在我国,媒体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法治建设,而打造出一支优秀的能够熟悉使用现代媒体技术的传媒队伍,使其拥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较强的法律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新媒体环境促使媒体行业发生变化,对媒体从业人员法律素质也提出相应的要求。因此,加强媒体从业者职业素质建设,促进其通过提升自身法律意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媒体从业者坚守新闻职业道德,践行政策指引下媒体人的使命。

作者:王晨曦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