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应用对策

时间:2022-05-13 10:42:41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应用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我国建筑行业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我国很多城市的高大建筑群建设项目正逐渐增多,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但在实际建设中需要着重关注施工技术应用问题,以此确保工程建设能够满足既定要求。由此可以看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十分重要,若想符合时展需求,就需要全面分析当前建设现存的不稳定因素,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施工技术创新计划,通过相关对策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基于此本文探讨如今做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的重要价值,总结了施工技术中遇到的瓶颈,以此提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对策,以此将施工不断改进,使施工具有全面性、规划性,满足发展建设需求,提高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应用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正逐渐增多,且建筑的规模、高度、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必须做好技术创新应及用,通过相关对策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避免在建设中出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由于专业性强,且存在交叉施工的情况,因此为保证建设过程中的工序转换可以有效落实,满足时展需求,需要通过相关对策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将施工不断改进,使施工具有全面性、规划性,提高建筑品质,从而适应社会建设及发展需求。

1如今做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的重要价值

1.1建筑工程的施工特点

建筑施工技术作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建设中必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创新标准,了解各类施工技术实际应用的优势,以此缩短工程期限,提高建筑工程的建设效率,当前建筑工程包括渐变性特点、流动性特点、固定性特点、整体性特点及复杂性特点,具体如表1.所示[1]。

1.2施工技术的创新价值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提高了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为提高建筑的质量,现代建筑工程建设必须不断完善,将施工技术创新,将各类现代化理念及技术有效应用,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筑施工技术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需要满足我国科技兴国战略基本需求、个性化建筑物建设需求,以此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保证项目工程的建设质量,为行业发展建设提供推动力。在此基础上,若想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群众的信任度,从而提高工程的建设质量标准[2]。

2当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中遇到的瓶颈

2.1理论与实践不相符,未能在意识上认识到创新的作用

理论与实践不相符是当前建筑工程技术创新的主要瓶颈,出现此类各类施工技术的应用要求差异较大,如未能在意识上认识到创新的作用,会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无法结合施工要求的情况,此类问题如不及时处理,将会为工程技术应用埋下安全隐患[3]。同时当前建筑工程的技术创新未能出台相关制度,大部分的技术创新仅仅停留在理论,即需要怎么做、应该怎么做,但实际施工中却事与愿违,无法紧跟工程建设,最后的创新使得技术应用及资料整合出现了纰漏,一半创新一半传统的施工无法进行全过程记录,工程建设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2.2准备工作不够充足,未形成有效的技术管理创新体系

建筑工程工期紧、节奏快,如施工前准备不足,如准备工作不够充足,将会导致后续建设出现严重的纰漏,使得技术创新及应用的目标无法明确。在施工过程中也会经常出现创新技术与技术管理机制不协调现象,常见问题如适用性、系统性的管理制度不完备,可能会导致众多施工环节不能够协调进行[4]。且由于施工建设中作业分散、体系不完善,导致技术应用管理的相关责任无法有效落实,如项目建设策划深度不够,整合过程中将会出现数据错误的情况,建设施工现场会更加混乱,不仅增加了建设周期且增加了建设成本,且降低建设的经济效益。

2.3专业性人才不充足,未能给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当前建筑工程专业性人才不充足已经成为了阻碍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施工技术创新更多的是对信息化技术、智能化技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此类技术都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工程建设的施工专业人员依然较少,因此对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虽然部分从业人员具备较强的能力,但信息化能力较差,虽然有信息技术作为支撑,但施工人员却无法通过图像、曲线等多种形式突出数据整合,数据获取存在偏差,降低了建设的经济效益,缺少功能性专业人才,成为了阻碍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完善的重要问题之一[5]。

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对策

某工程由地上三栋高层住宅(27#28#29#楼)及地下1层(局部2层)车库组成,主楼为桩基础,地下负1层车库层高3.9m,住宅均为25层,层高3m,总建筑面积64228.68m2,配套用房993.32m2,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屋面防水等级为一级,地下室防水等级为二级。下面以该工程为例,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对策及创新要点。

3.1应用信息化施工技术,完善施工各个环节的协同分析

当前建筑行业的标准正逐渐增多,为使建筑工程得到更好的发展与进步,各类新颖的施工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筑工程施工阶段,施工人员需全面了解工程项目特征,明确当前施工存在的质量隐患,以保证工作有效性,如图3.所示。如上述工程建筑面积约64228.68m2,建设内容包含整体,为实现技术应用创新,利用信息化施工技术与实际施工状态相互结合,项目在施工准备阶段对首先对所需设备进行了检查,同时应用BIM把握施工建设情况,确保所有施工设备的型号、规格、等均符合施工组织设计要求,提高了建设质量。

3.2进行周密的准备安排,应用绿色节能施工技术

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时,相关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关注建设质量,且需要提高自身的生态环节保护意识,因此需要应用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并做好周密的准备安排,以此避免因时展而被社会淘汰。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途径正逐步完善,且明显改变了建筑的施工模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上述工程根据当下的自然环境和区域特点合理选择建筑材料,在墙体施工建设中采用了空气层隔热的方式,降低墙体之间的传热,进而提升建筑物内的隔热效果。该工程采用此类节能施工技术减少了建设时的资金消耗。现阶段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且有效降低了施工时的能源损耗。

3.3构建全面施工技术创新管理系统,实现施工技术融合化创新

施工技术创新与管理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必须构建全面施工技术创新管理系统,实现施工技术融合化创新。技术创新管理中应包括施工材料应用、施工技术应用、施工设备应用等,实际建设中结合规划政策做好市场调研,分析市场中可能出现的变动情况,以此明确技术方案、选择技术等。如上述工程首先分析了电气工程的清单汇总表,在相关建设费用估算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预测工程中的不利因素,并通过计算机的智能化匹配调整岗位人员,使各个岗位人员可以高质量施工,在提高收益的基础上降低造价风险,从而防止问题的出现。

3.4聘请专业人才,培养有创新意识的建设性人才

工程建设能否顺利完工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密不可分,可以说人才是建筑工程的核心部分,因此应重视在职职工的培训教育,通过培训提高人员的专业素质,具体如表2.所示。

4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有着重要的作用,其能够采取措施有效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将各类现代化施工技术融入建设中。因此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需要长期坚持,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健全管理制度和体系,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紧跟时展步伐,积极对技术现存问题进行解决,采取合适的策略提高应用效果,不断提升整体的施工建设效率,使工程建设能够符合预期要求。

参考文献

[1]王继红.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及发展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20,5(4):30-31.

[2]范思钰.关于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的探究[J].建材发展导向(上),2020,18(3):258.

[3]贺华鹏.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的分析[J].城市建筑,2020,17(27):131-132.

[4]李浩.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特点、现状及创新策略[J].新材料·新装饰,2020,2(1):74.

[5]郭志钰.分析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的探究[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9,17(5):286.

作者:李向梅 单位: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