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1-12 10:09:40

协同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近年来,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也日益紧缺,各行各业急需大批具有创新创造思维及实践操作能力,融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为一体的既具备理论知识又兼备实战经验的综合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然而目前各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中缺乏实践实训资源,课程教学主要以理论讲授形式为主。因此,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建立基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中心的系统化实践平台迫在眉睫。

关键词:协同创新中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背景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中首次提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理念,指导思想为提升高校教育创新能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建设系统化实践型教学平台。协同创新中心作为一种综合型的教学实践平台,通过各项资源协同发展,服务于科学前沿理论研究、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企业发展及区域经济改革。在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各高校应探索各专业发展的不同需求,结合高校自身资源,建立形式多样的协同创新模式,通过合作交流,实现高校与企业之间以及国际间的协同创新发展。

二、建设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必要性

面对电子商务行业的迅猛发展与电商人才紧缺的现实矛盾,高职院校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必须面向企业的专业需求,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宗旨。传统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缺少实践操作的体验,难以完成从理论知识到实际工作任务的转换,很难适应节奏多变的实际工作,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通过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为专业发展搭建一个协同创新平台,将优质社会资源引入校园,让校企合作项目亲临教学课堂,深化区域间的交流合作,让学生体验到真实的创新创业环境。(一)实现教学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绝大部分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比较落后,教学形式单一,教学目标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培养的毕业生无法满足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从而出现电商人才需求旺盛但就业率较低的尴尬局面。为实现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学校应集合企业、政府、政策、区域等多方资源构建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生的教学实践提供电子商务实训平台。基于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实训平台能够实现专业教学与实践的有效对接,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辅助学生实现职业生涯发展。(二)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校企合作是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及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更是建设电子商务创新协同中心的主线。我校自2017年9月开办电子商务专业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中心,先后与本地芝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盈江万象王国电子商务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企业资源引入课堂,将企业项目演练融入教学实践环节,拓宽校企合作的内涵发展渠道。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校企合作的教学实践基地,为校企合作提供新的形式:通过校企之间合作办学办厂等方式,共享资源,融入市场,充分激发高校的办学活力。(三)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融入工业化发展,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互推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区域产业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先进科学技术运用范围不断扩大。因此,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为各区域经济带来更广泛的商业机遇与改革契机。我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就紧扣德宏州经济发展热点,立足沿边开发开放实验区现有的产业格局,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力争形成具有较高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对推动本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经济结构调整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基于协同创新中心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的总体教学目标应是以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操作能力为主,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更应要求教学实践与职业岗位之间的对接,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能力为教学核心目标。系统化的基于协同创新中心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实现技能项目演练、仿真模拟训练、实战体验集训以及顶岗实习等教学内容,完成电子商务专业综合实践实训,促进学生各方面的职业素质能力提升。(一)形成以职业技能为培养目标的系统化的实践教学体系。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是以职业技能为培养目标,实训基地建设坚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塑造创业能力、提升专业技能及实现职业发展的原则。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分配企业的市场调研、网络客服及产品推介等具体的技能实训项目,借助校园网络及合作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技能实战演练。在我校的大学生创业平台中,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就运营管理校园创业超市———众创便利的商业项目,通过实际经营,学生更能够从实践工作中学到专业技能。例如运用微博、微信等信息技术,完成超市产品线上传播到线下购买的体验,无形中提升了团队合作的协调管理能力。(二)建立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发展的电子商务实训平台。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不能脱离社会与企业,学校要充分调研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实践环境建设过程中,构建校企合作的协同创新电子商务平台是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借助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可以根据专业学生的特点安排合适的实训工作岗位,让学生体验真实的工作场景,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完成理论知识的实践化。同时,在实践教学中将企业文化精神、职业道德素质以及岗位技术标准融入岗位要求,让学生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完成从学习到工作的顺利过渡。并且,在实习实训中,企业专职培训人员及校内教师可形成实力强大的指导团队,对学生在工作中的知识应用及现场操作给予有效的综合指导。(三)依托区域特色,搭建电子商务实战平台。高职教育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这也是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在协同创新中心的构建过程中,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要始终立足于区域特色,融合优势资源,面向地方经济热点,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例如我校就充分利用本地州特色农业资源,联合政校企三方携手共谋“互联网+”行动计划与传统优势农业产业相融合,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完成本地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现代化管理,提升农业生产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

四、结语

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是集基础技能实训、校外电商演练、创新创业实践为一体的系统化电子商务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也是为学生提供实践操作的服务型实训基地。基于协同创新中心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最终实现专业教学目标与社会实际需求的有机统一以及校企双赢服务的良好格局,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新动力。

参考文献:

[1]陈伟.面向企业需求的电子商务教学改革[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3(31).

[2]魏昊,王平,王恒.以协同创新中心为纽带的行业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与实践[J].科教导刊,2014(21).

[3]郭燕锋,姜峰,杨永忠.高等院校实施协同创新机制改革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5(41).

[4]陈洁,付达杰.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实施途径研究[J].电子商务,2016(03).

作者:梅春燕 单位:德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