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1-12 10:05:28

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逐步兴起,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在酒店管理视角下,电子商务人才仍然很难与市场相匹配,人才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基于此,本文在分析基于酒店管理视角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做出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

一、引言

酒店管理视角下,传统的电子商务与新型电子商务人才的职能以及具体工作内容,存在较大差异。不仅要求电子商务人才技术与平台技术相适应,而且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储备量,以及相关的文化交流能力等。因此,基于酒店管理视角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与传统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现出较大的差异性。而从电子商务师资队伍建设、动态教学课程设计与职能标准建立等方面,研究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对提高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质量与电子商务人才素养,以及促进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

二、基于酒店管理视角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不健全。当前,基于酒店管理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虽然已经建立了相关的课程培养体系。但是,在人才的具体培养过程中,仍然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等现象。一些专门针对酒店管理的重点科目,在正式培养过程中,一直被忽视。导致相关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无法区分重点与次重点,很难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并且,在具体教学过程中,相关机构并没有设置明确的教学目标,对于学员只是进行简单的培训。学员对于相关知识的摄取,也只能简单了解,并没有形成系统的学习目标,导致专业知识仍旧停留在初期阶段。在这种情况之下,学员每天只能进行盲目的学习,学习任务与目标完全不明确。可见,基于酒店管理视角下,我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仍不健全,不利于相关人才的专业储备。(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在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过程中,我国市场根本没有进行针对性的调节。对于相关人才的培养,并没有调用专门的教师,进行针对性培养。这就导致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缺乏一定的师资资源。在此背景下,相关部门只是聘请初级的人员,对学员进行简单的培训,促使学员所学的内容,与电子商务人才需求完全不符。甚至有些部门,还存在教师专业,与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专业完全不符,师资力量严重匮乏。在实际培养过程中,教师的理论与实操知识,决定着学员的知识储备。然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员的整体专业能力,降低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专业水平。(三)缺乏完善的职能标准。基于酒店管理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要求具备完善的职能标准。但当前,我国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职能标准尚处于摸索阶段,相关内容仍不完善。就实践方面而言,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职能标准,并未对学员的社会实践进行明确要求。在具体培养过程中,学员的培养大多处于理论阶段,缺少社会实践中相关能力的锻炼。就技能方面而言,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职能标准中,未对学员的专业技能进行明确要求,只是简单对岗位要求进行简单概述。导致在具体培养过程中,学员只是对一些岗位技能进行简单练习,并没有充分锻炼。在培训结束后,学员仍旧无法适应相关岗位。

三、基于酒店管理视角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策略研究

(一)建立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在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过程中,如果想要提升教学质量,就需要建立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在此过程中,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相关教师,需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努力。一方面,与相关高校与教学科研机构展开深入交流,定期就酒店管理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相关部门也可通过聘请酒店管理领域中,知名的专家与学者,针对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展开专业的指导。另一方面,针对教师的技术水平,进行针对性培养。对于电子商务而言,计算机教学必不可少。相关机构应在教师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加大对其计算机应用水平的培养,保障教学方法的落实。(二)设立动态性的酒店管理电子商务教学体系。设立动态性的酒店管理电子商务教学体系,是保证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在多向互动中进行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提高学员与教师的互动性。教师主要根据学员的特点,设计互动性的课堂教学方法,并让学员参与进来。教师与学员通过双向互动,能够产生大量的教学资源,有利于酒店管理电子商务教学体系的补充。并且,在课下,教师还应根据学员的互动特性,再次对课堂模式进行分析与重组,有利于新教学体系的生成。此外,教师还应根据学员特性,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三)构建完善的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职能标准。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职能标准,对于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应在原有职能标准的基础上,继续构建完善的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职能标准,有利于优化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教学质量。首先,相关部门应通过借鉴先进的人才培养职能标准,与原有标准进行对比。找出原有标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进行筛选与分类。其次,应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对新型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职能标准进行探讨,在改进原有标准的基础上,列出需要填充的新职能标准。最后,基于上述两方面的操作,对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职能标准,进行大量补充与新增,进一步完善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职能标准,有利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杜永红.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视角[J].电子商务,2013(12):72-73.

[2]孙伟.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以服“三农”为视角的探讨与研究[J].北方经贸,2013(2):34-34.

作者:刘群芳 单位: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