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探析

时间:2022-11-25 08:36:44

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探析

摘要: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建设的物质基础。但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完善国内经济制度,我国实施一系列国有企业改革政策,使得诸多行业受到影响,自然电力企业也不例外。电力市场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影响下,逐步走向市场化。为适应新的经营管理,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电力企业应正视国有企业改革带来的影响,积极采取改革措施。本文将以电力企业为例,对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国有企业;电力企业;政策改革;电力

一、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内涵

国有企业是指国家政府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其经营目的与民营企业有本质区别,旨在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起调节国民经济作用。国有企业不仅能解决政府财政开销,同时能为社会提供大量工作岗位,是公有经济的主导,更是国民经济目标实现的源动力。受到经济全球化影响,我国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国有企业经营发展进入新阶段,企业形态、基本制度、股权结构、法律形式、资本组织关系都在发生变化。国有企业改革目的不在于明确产权,而是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打开市场,增强外部市场公平性,优化社会资产配置结构。

二、国有企业改革对电力企业产生的影响

从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情况来看,所实施的政策对不同行业影响程度不同,体现出的改革观念、方法、制度都存在差异。而电力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其股权结构设置、公司形态发生变化,正在朝着政企分离、政监分离、厂网分离、主辅分离的方向发展。从电力体制政策发展来看,第一阶段,为国家垄断经营阶段,具有垄断优势,但由于受到体制影响,发展缓慢,电力供求矛盾突出。在国有企业改革初期,为解决电力供求矛盾,刺激电力产业持续发展,部分电力市场被开放,少量社会资产进入电力产业,电力改革进入第二阶段。但由于改革程度不足,导致体制矛盾越发突出,政企合一及垄断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后,为解决政企合一及垄断问题,促进电力市场化,电力体制改革进入第三阶段,实施厂网分开、竞价上网、重组发电等政策,电力企业与电监会、辅助单位关系重新定位,开始走向市场化,失去原有垄断优势,经营发展环境发生变化,需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传统经营管理机制已不能完全适用,采取改革措施成为必然。

三、电力企业如何适应国有企业改革

在国有企业改革大环境下,电力企业应如何适应国有企业改革成为焦点。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电力企业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应采取的措施:(一)更新经营管理观念。当前很多电力企业缺乏竞争意识,经营管理观念仍停留在垄断阶段,经营策略存在偏差,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当前电力市场已从垄断走向竞争,电力企业应积极更新经营观念,适应新的经营环境和市场发展需要,制定科学、可行的经营计划,构建符合当前电力企业特点的企业管理机制与激励机制,重新规划部门职能,全面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二)增强资产管理意识。电力企业属于典型资金机密型企业,成本对经营利润产生的影响非常明显,且资产运作与管理中风险较大。面对国有企业改革,在市场化发展的大趋势下,电力企业若想增强竞争实力,获得更大利润,必须要增强资产管理意识,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降低经营风险,把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投资前做好规划设计,对大规模投资进行风险预警,科学分析整个投资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要素,确保经济目标的实现,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三)拓宽营销渠道。网上竞价正常的实施,必然使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电力企业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适应竞争环境,获得经济利益,必须要树立市场营销意识,拓宽影响渠道,加强市场营销管理。电力企业在展开营销工作前,应针对目标市场对电力产品的需要,制定详细营销策略,根据电力营销特征展开具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需要的服务。而为了拓宽电力营销渠道,电力企业应加强信息化建设,尽快完善当前的网络业务和服务机制,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大便利的网络营销服务。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网络普及度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应用网络获取信息和资讯,网络市场已成为商业必争之地。在这种大环境下,许多企业都在利用网络提供服务,展开业务,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电力企业若想增强竞争优势,适应国有企业改革给电力企业带来的改变,应积极利用网络拓宽营销渠道。(四)加强人才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环境发生变化,经营管理中对人才的要求也因此发生改变。电力企业若想实施有效经营管理策略,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必须积极引进专业管理人才,为适应新的管理环境和市场环境奠定基础,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经营水平。另一方面,电力企业要加强现有人员的培训,使现有人员意识到当前电力企业正在面临的变化,通过培训来提升员工业务能力与专业技能水平,以此解决部分人员难以满足岗位要求的客观问题,从人力方面增强电力企业竞争实力。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环境下,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已非常明显,电力企业失去原有垄断优势,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新的经营环境。因此,电力企业为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应积极调整经营管理政策,树立市场观念,进一步采取电力营销措施,重新规划发展目标,加强人才培养,从多各方面提升经营实力,迎接国有企业改革。

作者:王玮 薛瑾 单位: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传军,李友.浅谈国有企业改革形势下企业经济运作管理与价格政策的关系[J].中国商论,2016(34):66-67.

[2]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国有企业改革及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问题研究[J].中州学刊,2015(12):46-49.

[3]崔文娟,郭家虎.自然垄断企业国有持股规模与资本结构关系的实证分析[J].经济问题,2016(06):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