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背景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探索

时间:2022-10-28 09:52:26

新媒体背景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探索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对精神生活开始重视起来,尤其是追求更高层次的文化生活。在这种需求之下,人们更加关注广播电视的发展与建设,希望广播电视可以更加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广播电视作为电视行业发展的基本内容,只有充分做好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才能保障电视广播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内容。所以,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要充分借助先进的网络技术,根据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及时调整和更新广播电视技术发展方向,重视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特点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从而促进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新时期加强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重要性

在目前网络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体已经成为信息传递的主要媒介,并展现出巨大的社会信息影响力。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高低,可以从收视率或者收听率直接反反映出来,受众数量的多少直接衡量电视广播节目制作水平程度的高低,如果节目质量高,会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得到较好的社会影响。从节目开始制作到最后制作为成品传递给普通大众,基本上需要经过三个流程:创意、制作和播出。一个优秀的创意可以创作出一个非常好的电视节目,并且伴随着这个创意点可以延伸出更多新颖的点子,但是如果电视节目制作技术跟不上的话,哪怕是再优秀的创意也只能停留在理论上,不能落实为具体的行动,广播电视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电视节目质量的高低。与此同时,还需要有成熟的信号发射系统来支持广播节目的传输,普通受众可以通过终端设备进行信号接收。如果没有信号发射技术的支持,再好的电视节目也不可能实现较为广泛的传播,电视技术的维护也更无从谈起。

广播电视系统的基本技术原理广播电视系统概述

广播电视系统由上行站、广播卫星、卫星电视接收站等组成,在工作过程中,首先由上行站将广播电视节目进行调制,在这个过程信号经过放大形成无线电波发射到广播卫星,广播卫星在接收到信号之后经过变频与放大将信号发射到地面接收网,卫星接收站在接收到信号之后,必须通过调制器将信号进行变频、放大,通过天线发射出去,电视机接收信号进行节目观看。电视信号的产生(图像和伴音)在广播电视系统中,通过将电视信号转换形成用户终端可以接受的可视信号,电视信号是将演播室的节目传递出去。在电视台的演播室中,主要包括彩色电视摄像机、电视幻灯机、电影机、录像机、信号测试机、激光视盘机等。通过这些设备可以将演播室内所播出的内容进行录制形成可转换的信号,并且通过信号转发器等设备完成信号的传递。在电视信号产生的过程中,主要通过彩色电视摄像机进行影像获取。彩色摄像机主要有三管机和单管机两种。一般构造类如下:一般来说,彩色摄像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三管机,一种是单管机。主要由三种构造组成:摄像机头,主要包括镜头设备、分光设备、摄像设备、扫描设备等构成;视频信号处理设备,主要包括视频放大系统、白电平整系统、电源、成像系统等组成;编码器、同步机和彩条信号发生器。电视信号的处理电视信号产生之后,需要通过编码器进行变频和处理,在进行编码器之前需要进行有效的核对和校正,只有保证信号的完成校正之后才能进入编码器。在进行处理的时候在机头内部完成噪声校正,其余的校正工作需要在信号控制台或者调像台完成,在进行校正的时候主要工作包括,信号校正,除黑斑矫正,灰度校正,直流恢复校正和彩色校正等工作。

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应对策略

目前,广播电视节目已经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了,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息息相关,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广播电视媒体十分广泛的影响力,因此,必须加强对广播电视技术的管理与发展,并为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在今后文化生活方面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氛围。但是在广播电视技术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因为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较为缓慢,在整个行业的应用程度也不深,所以维护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较为落后,无法适应电视节目的发展需求,这就需要制定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策略,根据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具体的工作和活动。形成明确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目标在广播电视技术维护方面,首先要确定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目标,在统一的工作目标下,才能充分提高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效率。在工作的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进行工作:首先,通过定期对广播电视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降低广播电视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概率,从而保障电视广播节目可以正常播出,避免出现节目事故。这就需要技术维修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在对设备进行巡检的时候具有较高的责任心,充分完成设备检修工作,从而保证广播电视设备始终处于一个稳定的工作状态,从而提高设备的使用时长,降低运行中的事故出现。其次,广播电视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出现失误而造成事故,这就是非技术性电视节目事故,要充分降低该类事故在电视节目所有故障中所占的比例。广播电视节目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将无线信号通过信号发射系统传递给受众,所以,在电视节目播出之前,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工作的审核和检查,充分符合相关流程。在目前来说,广播电视技术部门所负责的主要工作内容便是信号接口。因为全新的技术和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解决和处理,就会造成电视节目播出故障。所以,必须对广播电视节目的接口问题给予充分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广播电视设备始终保持在稳定的工作状态,避免出现节目事故。在熟悉广播电视设备工作原理基础上进行故障维护处理在对广播电视设备进行故障处理的时候,首先要熟悉广播电视设备工作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在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只有充分了解广播电视设备,在进行维修的时候才能提高成功率,在不断的工作中积累宝贵的经验。如果设备的某个线路出现问题了,维修人员凭借丰富的经验可以对出现故障的线路进行准确判断。现在广播电视设备所使用的设备都是一些大型设备,线路繁多并且十分复杂,如果设备出现故障,会给工作人员的排查带来十分大的困难,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但是如果工作人员充分掌握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构造,凭借丰富的经验就可以对出现的故障位置进行有效的判断,从而快速制定解决方案进行处理。

必须熟悉广播电视设备常见故障类型和现象

广播电视设备维护人员必须对常见的一些故障和问题十分熟悉,在不断的维修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经验,只有这样,在开展应急维修工作的时候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恢复正常工作。所以,设备维护人员应该将广播电视设备从出厂到投入使用的所有产品信息进行有效的研究,并对验收报告和维修记录等进行建档和存档,以便设备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及时进行处理。在广播电视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维修人员还应该及时做好维修记录,记录内容应该包括出现故障的原因,如何进行有效的处理和解决等,通过对记录共享,可以使所有参与设备维修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对设备有一个充分了解,在开展应急维修工作的时候首先检查日志,方便后续的工作开展。总而言之,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也有了新的目标和任务,必须通过不断提高技术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但是在实际的广播电视工作中,仍然面临着较多的问题,比如技术方面的问题,从事维护工作的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问题,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充分完善的解决方案,加强对软件和硬件的维护与保养,创新维护模式与方法,提高广播电视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引进先进的广播电视维护技术与管理经验,才能加快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刘泽龙.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7(6):122.

[2]江雪峰.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17):83.

[3]贺璐.“三网融合”背景下县级广播电视发展出路研究[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8.

作者:朱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