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在小学科学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10-28 09:48:15

智慧课堂在小学科学教学的实践

【摘要】随着教育教学不断改革与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现代化高科技阶段,现代化教学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在实际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小学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涉及的知识非常广泛,与其他学科都有一定的联系。教育工作对于信息技术的运用也屡见不鲜,将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工作当中,同时包括智慧课堂教学,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推动学生成绩的提升。

【关键词】智慧课堂;小学科学;实践研究

一、小学科学教学的现状

(一)教学手段单一古板

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教师在传授科学知识的过程中,要不断渗透学科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科学技能和学科素养。受应试教育影响,依然有部分科学教师还将教学理念停留在“教师讲,学生听”上。陈旧的教学思想会阻碍教育教学的发展,教师采用这种“大满贯”的教学方式,容易使学生感到反感和排斥,一味地机械式训练难以提升学生的科学思想和综合能力,科学综合素质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二)忽视科学思维的培养

科学学科比较抽象,也有一定的逻辑性,主要是以探究知识为目的,其中自主探究是科学的核心部分。小学期间学好科学非常关键,学生必须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为日后初中阶段、高中阶段铺设出一条扎实、稳定、宽广的道路。以往科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理论知识、概念性知识的讲解中,缺少对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在科学学科中最锻炼学生的探究能力,在探究中发现问题,在研讨中解决问题,是当前科学教学的教育目标。

(三)学生学习状态散漫,兴趣不佳

小学科学属于探索性、钻研性很强的学科,教师为学生提供的教学活动又缺乏趣味性和新鲜感,学生自然不愿意去学,难以投入其中。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慢慢地对科学学习产生了一种厌烦情绪,对于科学学习的兴趣逐渐消减,使科学教学活动变成了教师一个人的独角戏,有时候教师在讲台上经常上演“自问自答”的情况。在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下,教师不主动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到科学知识学习上,学生对科学学习产生了抵触情绪和心理,科学教学活动自然效果不佳。

二、小学科学教学实践背景

(一)时代背景

时代在不断进步,无论在任何时代都离不开创新,教育领域也是如此,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教育教学得到有效提升。在以往教学中,要想让学生体验有声课堂,一般情况下教师会选用一些纸质的图片,教学辅助设备投影仪、录音机等,再加上各种颜色的粉笔,因为课堂容量有一定的限制,只能通过单一的图片和有限的音像,再配上一成不变的板书形式,即便为课堂增添了更多的精彩,但消耗太多的精力和时间。而在现代智慧课堂教学中,系统本身为学科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借助互联网,丰富图文和有声资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结合学情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设置新颖的教学内容,还可以设计学生感兴趣的声音、动画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能够获得真实体验感。

(二)现实背景

目前,各大教育机构倡导智慧课堂的运用,智慧课堂教学管理系统集视频、音频、PPT、随机点名、倒计时、批注以及教师评价等功能为一体,将这些功能运用在一个软件中,拥有强大的交互功能,能够实现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沟通合作。尤其是小学科学学科,更讲究操作性、实践性、探究性,将智慧课堂与小学科学学科融为一体,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为学生提供直观、形象的教学内容,也可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达到帮助学生提高科学素质的目的。

三、智慧课堂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一)利用智慧课堂教学创设多样化教学情境

首先,小学科学趣味课堂的要求就是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探索并发崛课堂学习的乐趣,所以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是非常必要的,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进行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进行话题的引导,让学生自行讨论对于该问题的意见或者建议。例如,在讲解小学科学六年级下册“探索宇宙”这一节内容时,本身科学学科就具备较强的探索性、趣味性,学生在学习这节内容时会带有兴奋、好奇的状态,神秘感越强就越能吸引学生的好奇心和注意力,越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以神秘、探索、宇宙等关键词为教学切入点,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一定要借助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先进教学手段,把教室打造成一个神秘的宇宙世界,让学生能够真实体验,给予他们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帮助他们一起揭开宇宙神秘的面纱。在播放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我国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的壮观场面以及绕月运行的过程动画设计,学生观看后非常有代入感,瞬间唤醒了学生对太空知识的求知欲。最后,在学生投入状态后,教师再为他们讲解太空的相关知识,进行详细的分解,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太空的奥秘进行不断探究和钻研。这样的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当前学生的需求,将沉闷的课堂气氛变得活灵活现,让学生眼前一亮,重新认识了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感知太空知识的神奇,从而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学科素养。

(二)利用智慧课堂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在素质教育蓬勃发展的当下,小学生科学思维的变通性就是指小学生在进行科学活动的思维锻炼过程中,能够舍弃旧思想,创造出不同方向的科学性思维,还能够在小学科学的学习过程中做到举一反三。在小学科学教材中有很多思考性科学谈论题目就是专门训练小学生的科学变通性思维的,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师不仅能激发学生的科学学习兴趣,还能够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加深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理解,促使其学习成绩提高。例如,在讲解“杠杆的科学”这一节内容时,在学生充分认识了杠杆的主要作用后,小学科学教师就应当推动小学生积极地联系日常生活中的用具,并且说明在哪些地方运用了杠杆的科学原理。之后再鼓励小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实际的科学思考:“有什么工具是运用杠杆基础性原理进行设计的?并且它们为什么根据这一原理进行设计?”再如,小学科学教师在带领小学生学习有关“月球”的基础知识时,就可以引导小学生先对地球的基本知识进行回忆,比如地球的引力作用以及重力、空气密度等,然后再让小学生根据地球的科学知识来思考月球上的引力、重力以及空气等相关内容,进行科学思维的变通性思考。这种小学科学的变通式训练能够帮助小学生打破科学的常规性思路,并且为小学生开创新的科学创造性思维,有效训练了小学生的科学变通性思维。

(三)利用智慧课堂引导学生深度学习

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教学手段被不断运用于小学科学教学中,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这些内容的不断运用,目的是为小学生学习科学创造更多的兴趣点,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将教学内容通过声音、画面等形式展示出来,借此抓住学生眼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科学实验教学内容非常丰富,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这就启示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网络资源当中寻找更多的知识学习方法以及更宽广的知识运用路径。例如,在讲解“植物的生长”这一科学课程时,小学生对于植物的生长过程只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由于平时生活当中缺乏对身边植物生长过程的观察,导致在学习当中很难开展学习活动。这时,我利用网络手段,从网上找到一些常见植物介绍和其生长过程的视频,之后在课堂上播放出来,学生虽然在生活当中对于植物生长缺少足够的观察和认识,但观看视频之后发现,原来植物的生长都在无声无息当中进行,在生活当中要多观察才能更好地学习植物生长知识。另外,小学科学教师就可以引导小学生在校园内观察树木,充分观察后,他们就会向小学科学教师提出相关问题:“为何树木的树皮会裂开而树枝的树皮不会裂开?这对树木会有什么影响吗?”等。小学科学教师不能直接告诉小学生生活中科学问题的答案,应当先为小学生讲授有关植物的科学知识,引导他们带着这些实际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的科学学习,并在此基础上锻炼自己的科学创造性思维,让小学生对小学科学学习充满兴趣。综上所述,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同时迎来了5G时代,从以往传统教学模式发展到今天智慧课堂经历了数年的发展历程。智慧课堂与小学科学教学的整合,需要教师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资源,提升教学指导的科学性,以更丰富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拓展科学教学的广度,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科学教学指导,帮助学生从小就形成优异的科学素质。

参考文献:

[1]文彦佳.智慧教室环境下小学科学课堂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探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20(07).

作者:刘三红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