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制作技术在电视节目的运用研究

时间:2022-09-01 10:35:19

动漫制作技术在电视节目的运用研究

1电视节目片头的知识基础

电视节目片头从制作技术层面上分为原始手工制作、字幕机制作、三维动画制作、三维及非编合成、三维及胶片制作5个发展阶段。电视节目片头的设计风格分为二维风格、三维风格、实景拍摄与ComputerGraphics(CG)技术结合等风格。电视节目片头美的构成要素是:画面构图、色彩运用、音效选择、字幕设计和技术应用。电视节目片头的制作软件主要包括3个方面,分别是平面设计软件(如Photoshop、CoreDraw等)、二维/三维动画制作软件(Flash、Animo、3DsMax、Maya、LightWave等)和后期特效/合成软件(AfterEffect、Premiere、DigitalFustion、Combustion、Shake等)[4]。

2电视节目片头的设计要求

电视节目片头的设计要求是:①片头要有创意,主题明确。创意是片头的灵魂;意境是片头的生命,创意人员要善于运用动画、声音的优势,为片头创意增添新的元素。②构图精致。画面丰富,构图讲究,镜头精美,色彩得体,特效运用得当,剪辑精练。③整体效果突出。画面与音乐要协调统一,体现栏目特殊性和风格,并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字幕与构图统一,色调与光效统一。④片头语在内容上要追求准确精巧、简洁赏心,形式上要追求多样,画面与文字力求相得益彰,音效和音乐的运用应恰如其分[5]。在设计电视节目片头时应注意的问题是:①不要刻意追求片头的“外在美”,场面的震撼力及特效的展示都不能太过,要把创意设计的思路中心点定格在节目动画片头的深层次意蕴上,即应注重片头的“内在美”。②在对节目片头动画进行设计定位时,要避免画面的随意堆砌或出现毫无意义的视觉元素。③节目片头动画应在较短的时限里浓缩节目的定位与内容。④片头动画要有一定的内涵、寓意和深度,这样才能吸引观众反复观赏,且百看不厌。⑤具有感染力的片头动画是一个电视节目的门面,也是从一开始决定是否能够锁定观众收看本节目的杀手锏,动画场景的构成、素材内容、色彩、音乐、动作都是增强感染力与烘托气氛的重要因素[6]。

3电视节目片头的制作技术

电视节目片头中主要运用实际拍摄(视频)元素、2D元素以及3D元素,再通过后期合成软件将这些素材、元素进行特效的处理和合成,将素材最终生成观众见到的电视节目片头影片。近年来,各个电视台对于自身节目品牌的打造有了新的思路与策略,十分重视对节目片头的动画设计与制作。例如中央电视台的水墨动画片头,便是大手笔创意制作的典范。作为一个精彩节目序幕的片头动画作品,将要传播的视(听)觉文化直接影响观众观看节目的兴趣,关系该节目的形象与品味。因此,研究节目片头动画的制作技术,创作出更加精彩的电视节目片头,是树立节目形象及品牌的基础。

3.1电视节目片头的动画制作流程

电视节目片头的动画制作流程分为前期策划与动画创意、音乐编辑与审定、设计动画分镜头、软件制作、合成输出成片等阶段。在节目片头动画制作时间分配表中,前期策划与动画创意阶段占用的时间较长,投入的精力较多。此阶段应对节目的性质和内容、节目可能吸引的受众群体进行抽样分析与研究,并最终制定节目片头动画的设计定位。音乐编辑与审定阶段是根据节目风格和节奏要求制作或寻找合适的音乐,对音乐进行剪辑,制成音乐小样供节目组审定和修改。在设计动画分镜头时,由于制作人员专长不同,分平面、三维、后期合成三方面,在分配制作任务时,根据分镜头脚本分配人员制作。软件制作阶段主要是利用Photoshop、Flash、3DsMax、Ma⁃ya、AfterEffect等软件合成制作片头。合成输出成片阶段主要用于调整片头节奏和调色,将制作完成的动画分镜头与音乐合成输出成片[7]。

3.2水墨动画片头制作技术

水墨动画片堪称中国动画的一大创举,它将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文化元素引入动画制作中,那种虚实结合的意境和轻灵优雅的画面使动画片的艺术格调有了重大的突破。与一般的动画片不同的是水墨动画没有轮廓线,水墨在宣纸上自然渲染,浑然天成,一个个场景就是一幅幅逼真的水墨画。角色的动作和表情生动形象,泼墨山水的场景豪放壮丽,柔和的笔调充满诗意。它体现了中国画“似与不似之间”的美学,具有深远的意境[8]。水墨动画片分为二维水墨动画片和三维水墨动画片。二维水墨动画片的代表作品有《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鹿铃》等;三维水墨动画片的代表作品有《大禹治水》、《小池》、《山逸》、《夏》(见图1)等。二维水墨动画片头一般用Photoshop和Flash两种软件结合制作,主要的制作流程是:①用Photoshop软件制作出水墨效果相关素材和元素(Photoshop中通过对画笔的透明度调整可以控制笔刷的浓淡,压感笔可以控制笔刷的粗细,通过制作的水墨笔刷就能直接画出水墨的效果);②在Flash软件里制作水墨动画效果(应用模糊滤镜特效),或通过在Photoshop软件里绘制更为真实的水墨效果的逐帧动作,然后导到Flash软件里进行逐帧编排。三维水墨动画片头主要使用Maya(或3DsMax)、AfterEffect、Pre⁃miere等软件结合来制作,主要的制作流程是:①前期制作;②分镜故事板;③Layout;④骨骼设置蒙皮;⑤分镜动画;⑥渲染;⑦后期特效制作与合成,配音配乐[9]。

3.3摄像机运动动画片头制作技术

摄像机运动动画一般用来在二维软件(如Af⁃terEffect、Animo等)里表现三维特效,基本上能模拟三维软件的空间动画效果,它是制作电视节目片头常用的方法之一。使用AfterEffect软件的摄像机运动动画制作电视节目片头的主要流程是:①在Flash软件里制作动漫素材文件;②在AfterEffect软件里新建合成组,将素材导入到“项目窗口”中;③创建背景图层,打开3D图层开关,将所有图层转换为3D图层;④执行“图层”/“新建”/“摄像机”命令创建摄像机,在“摄像机设置”对话框中勾选“激活景深”复选框;⑤调整自定义摄像机及各图层的三维空间位置;⑥调整“摄像机1”的位置及视图;⑦分别创建灯光照明和环境照明,并调整灯光属性;⑧设置“摄像机1”的景深效果和动画;⑨调整“摄像机1”的运动路径;10给电视节目片头增加音效,并渲染输出。按上述流程制作的一个时尚片头实例如图2所示。

3.4组合型动画片头制作技术

组合型动画片头一般包括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的组合片头、动漫与视频的组合片头。在电视节目片头的制作实践中证实:二维动画片头在场景的表现力上不如三维动画片头效果好;可是在动画角色的夸张、形象、幽默的表现力层面及动画的交互控制力上,三维动画片头明显逊色于二维动画片头。假如将二维的角色组合三维的场景、将三维的模型组合二维的贴图、将三维动画组合交互性的二维动画、将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穿插运用在同一个片头中,便可以扬长补短,制作出更加精彩的动画片头。例如,笔者原创的组合型动画片头《中国风》的主要制作流程是:①使用Photoshop和Flash两种软件制作二维动画;②使用3DsMax和AfterEffect两种软件制作三维动画及特效;③使用Premiere软件将二维和三维动画片头巧妙地组合在一起。《中国风》的“长城”三维动画分镜头如图3所示。动漫与视频的组合型动画片头制作技术的两种实现方法是:①穿插组合技术。将动漫与视频素材导入到Premiere软件的“时间线”窗口中,依据片头的情节需要,将动漫素材与视频素材进行穿插排列(即适于动漫表现的片头段用动漫表达,适于视频表现的片头段用视频表达),构成组合型动画片头。②“伪”与“真”的组合技术。即将动漫的角色元素(伪)与视频人物/场景元素组合在一起,实现“伪”与“真”融合的效果。例如,中央电视台的《小小智慧树》节目、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啦啦歌)(见图4)等节目片头,便运用了动漫与视频的组合型动画制作技术,增加了节目的幽默感和吸引力。

3.5高级编程动画片头制作技术使用

Flash软件及AcitonScript脚本语句,能制作出精彩的动画片头分镜头。以宿州凹凸广告传媒公司原创的《泗州戏》电视节目片头制作为例(见图5)。

4结语

随着动漫制作、计算机多媒体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观众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的电视节目片头设计必须从片头的内涵、精髓出发,在意境处下功夫,特别是注重创意化的专业总体形象设计,注重个性形象展示,在动漫制作技术上应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力求以差异化的形象战略赢得观众更深层次的情感认同,从而扩大节目的受众面。下一步要做的研究工作是通过mel语言(Maya软件的内置语言)编程实现节目片头的三维场景快速建模,从而提高制作三维动画片头的技术水平。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宿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