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性编导探析

时间:2022-03-26 09:53:53

新媒体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性编导探析

摘要: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普及以及完善的背景下,媒体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类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并占领市场,无疑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整个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体系之中,编导是核心,其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养将直接关系到节目的收视率与质量。基于此,在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应当基于时展的特点以及观众的需求进行创新,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提升节目的收视率,促进广播电视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广播电视节目;编导创新

广播电视节目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广播电视节目来讲如何能够实现升级与转型,从而为广大受众群体制作一些更有价值的节目。在整个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体系之中,编导发挥着核心作用,从编导入手进行创新,将是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改革的关键。

一、广播电视编导工作职能概述

(一)前期准备工作。在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身为编导需要结合时展的特点以及观众的需求对节目主题进行定位,而好的选题将是节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其定位具体可以根据社会热点、民生实际情况以及受众群体的需求等方面进行明确,从而构建节目的整体框架,以此为基础对拍摄地点、场景、器材、人物等等方面进行筹备,确保每一个工作人员能够明确自身职责,这样才能保障节目制作能够有序开展。(二)中期开展工作。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编导需要进一步做好对外联系工作,具体包括拍摄地点以及场景规划、拍摄具体时间以及相关环节的沟通与梳理,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快速进入到正常拍摄阶段。与此同时,编导还需要就节目拍摄特点制定好拍摄进度以及做好监督工作,通过现场指导及时发展问题并及时处理,以其较强的全局意识排除所有拍摄阻碍,从而保障节目制作稳步进行。(三)后期整理工作。后期整理是将所有拍摄素材进行剪辑、优化以及整合的环节,也是保障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关键。在后期整理环节,编导所负责的事项比较多,具体包括与剪辑人员进行沟通,从而将节目的主题与构思准确传达给剪辑人员;同时,还要做好字幕、稿件等相关审阅工作,这样才能为观众出高质量的作品。

二、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性编导建议

(一)与时俱进,树立并保持创新意识。第一,从思想上进行改变,树立创新意识,注重自身知识与能力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对于一些比较新鲜以及新奇的事物要保持一种善于接受的态度,将其内化之后可促使节目实现创新。第二,各类新媒体的快速崛起,无疑为广播电视节目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也使得很多广播电视节目的编导有了更大的工作压力,这也是阻碍编导树立创新意识的主要因素之一。对此,电视台需要着重对这类压力进行缓解,针对节目指标完成、进度部署以及任务安排等方面需基于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放开;引入合理的内部竞争机制,从而激发编导的忧患意识与竞争意识;同时,还可以组建团队,以合作的形式凝聚各种建树的意见,这样才能实现更大的创新与突破。(二)主动积极与新兴媒体进行融合。新媒体背景下对广播电视节目编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技术的全面的普及与完善,导致广播电视节目的传播技术、传播渠道、传播手段以及传播理念处于非常明显的劣势地位,倘若要突破这个困境,仅依靠广播电视节目自身是难以在短时间之内成功的,因此需要借助各类新兴媒体,将广播电视节目与新兴媒体进行适当地的融合,借助信息技术帮助节目打开全新的领域,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提升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性,广大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还可以进行自由的讨论。以《中国好声音》这档节目为例,该节目是最近几年观众非常喜爱的选秀类节目,观众在观看各位学员进行演绎的过程中,还可以借助移动网络段就节目指定的平台发表自己对节目、学员以及导师的看法。关于观众的评论来讲,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帮助编导对节目内容进行优化的,这也是该节目能够一直保持与观众互动亲密性的关键,非常符合现代群众表达诉求的特点。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能够让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延伸到网络的各个角落,只要有网便会有观众,有观众便会有互动,从而保障节目能够更好地走下去。(三)注重节目社会品牌的打造。编导要善于对目标市场观众进行分析、挖掘,这方面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从而找到受众群体的精神需求点以及兴趣爱好点,以此为基础通过调整内容、形式转换等等方式,并做好节目策划;同时,需要对节目形式、主持人以及内容等等方面进行全盘考虑,以《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经典节目为例,这两档节目从开始到今天,非常重视节目形式以及主持人的创新与调整,围绕节目主题策划更多与嘉宾、观众进行互动的小项目,从而积累了众多的忠实观众,并在国内形成了极大的品牌效益。当然,不同地方的广播电视节目情况不同,因此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借鉴他人优秀经验进行改善,而其关键在于编导以及其背后的团队。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广播电视节目必须要认清当前形势的变化,并明确编导在节目中的核心作用以及编导职责,通过树立创新意识、主动积极与新兴媒体进行融合、注重节目社会品牌的打造等有效措施,进而为广大观众打造更加优质的节目,并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莫慧婷.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性编导[J].传媒论坛,2019,2(23):45-46.

作者:卞欣悦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