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辑业务创新与发展探究

时间:2022-03-26 09:55:58

广播电视编辑业务创新与发展探究

摘要:在融媒体时期新的传媒力量展现出强有力的发展优势,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为了维护自身的生存空间也必须要重视内部变革,编辑业务作为新闻报道方向把控与新闻内容整理的关键环节,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融媒体;特征;创新;途径

媒体融合时代多种新的传媒手段与传媒手段之间面临市场份额的竞争,行业内部竞争不断激化。社会传播环境有传统的依托报纸、电视、广播转变为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与发展为前提条件,同样也带动了新、旧传媒手段在激烈的竞争中同样也需求相互吸收借鉴、逐渐融合的可能。

一、融媒体时代的主要特征

经济与科技的进步带动了大众传媒产业升级,为多种新的传媒形式的出现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融媒体时期不同的传媒形式之间竞争逐渐加剧,相互之间吸收借鉴也已经成为一种风尚。所谓“融媒体”最重要的特征就在于通过不同传媒手段之间的融合提升传媒综合服务质量,提升传媒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行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在融媒体时期,便捷的网络化传输渠道为成为网络信息传输的主要依据,极大地提升了大众传媒行业的工作效率。同样的,在这一阶段媒体自身角色也面临转型,在众多的传媒市场竞争人员中,新闻报道的选择与报道方向的明确要以人民群众的偏好和需求作为最终的导向,并最终决定自身的发展方向。

二、融媒体时期广播电视媒体的生存特征

在融媒体阶段,大众传媒行业内部竞争逐渐加剧。新闻从业人数以及新闻媒体报道主体数量都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无法享受传统大众传媒阶段中行业之间较为稳定的受众市场划分,必须要调节自身的发展节奏,积极适应新的市场竞争环境,由此获取自身发展的空间。同时,在新媒体阶段,新的传媒手段依托网络平台的进步在新闻报道的传播空间与传播时效性上都具备较高的优势条件。然而在新闻报道自身的公信力衡量过程中,网络传媒收到自身规模、资本力量以及社会市场属性的影响,在新闻播报的过程中,对新闻事件报道深度的挖掘依旧存在较高问题。广播电视传媒在长期积累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新闻的受众基础,报道依旧存在较高的威信。

三、融媒体时期新闻编辑的要求

(1)编辑风格具有多样性。融媒体时期是一个具有较高包容度与创造力的时期,在这一阶段,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也追求更高水平的精神文明享受,对于新闻报道的内容风格也就形成了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满足新时期受众审美偏好的转变,编辑工作也要不断也要追求加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2)满足新闻受众的参与意识。融媒体阶段,人民群众不再是新闻报道的被动接收方,而强调其自身观点的表达。社会公众参与意识与表达意识的不断强化要求新闻编辑人员关注受众需求的满足,一方面在新闻报道话题的选择过程中,更多参考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要开辟沟通渠道,将新闻受众作为平等的对话方,给予其更多表达自身观点的机会。(3)追求新闻时效性与便捷性。网络的出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便捷了信息的传输。在快节奏的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更加倾向于碎片化的信息获取形式,这也就要求新闻编辑要调整自身的工作风格,增强新闻工作的时效性,重视对新闻报道篇幅的把控。在网络平台的开拓上,要关注新渠道的搭建,为人民群众随时随地的获取新闻信息提供相关的支持。

四、推动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辑业务创新的途径

(1)积极学习新媒体的优势条件。融媒体时期广播电视编辑业务的推动首先要积极吸收和学习新媒体渠道的优势条件,通过吸收与借鉴,丰富自身的发展脉络。如广播电视平台要积极开拓网络宣传板块,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线上客户端与传统播报平台的结合,增强新闻报道的覆盖面积。以央视新闻报道为例,通过开拓网络板块,央视下属各大频道的节目信息能够在网络进行同步获取,整体的模块信息展示更加全面。(2)打造内容产业,重视内容创新。新闻报道对于受众的短暂吸引可以依赖新闻报道的新鲜度、话题感以及表达技巧等等,但想要保持自身的长久竞争力关键还要以新闻的核心内容作为评判的标准。在融媒体时期,新闻报道环境中的竞争逐渐呈现出激烈化的态势,然而在行业内部的竞争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新闻报道为追求话题度而违背新闻基本要求的现象。网络化的新传媒手段相较于广播电视媒体报道而言,其公信力以及影响力依旧存在许多的不足。广播电视媒体应更加强调在新闻报道内容的创新,通过挖掘深层新闻内涵以及拓宽新闻报道视角等形式增强新闻的整体影响力。(3)搭建与新媒体的合作平台。融媒体时期最显著的标志在于不同传媒形式的融合,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实现优势合作产生新的更多水平的新闻报道。在广播电视媒体编辑业务创新的过程中,通过搭建与新媒体的合作平台能够进一步扩大资源共享平台,合作组合能够更好地发挥新媒体与广播电视媒体在编辑过程中的优势条件,实现资源的整合。如在合作过程中新媒体编辑更多关注新闻素材的拼接与创意组合,而广播电视媒体则依托其丰富的经验以更高的效率完成新闻编辑的素材整理具体过程。在新闻编辑这一过程中,借助双方的合作广播电视媒体能够获取更加高效率的工作进展,提升新闻的时效性,由此带动传统广播电视报道的产业升级。

五、结束语

了解了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媒体的生存特征,以及对于融媒体时期新闻编辑的要求,从而探索出推动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辑业务创新的途径,更为有效地助力广播电视编辑业务创新与发展。

参考文献:

[1]仲属宁.融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与发展[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19(3):63-64.

作者:王丽 单位:山西省长治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