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电视文化现象分析

时间:2022-11-15 10:26:50

中国当代电视文化现象分析

一、引言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大众媒体不断发展,极大地影响了当代人的生活方式。电视节目是大众传媒的代表,电视文化是当代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电视节目的受众很多,电视文化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提升电视文化的品位,提高电视文化的质量,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对现代传媒环境下的中国当代电视文化现象进行分析势在必行。

二、对个体的演绎

对个体的演绎是中国当代电视中的重要文化现象。在电视节目中,有大量的纪实类新闻节目,这些节目除了为受众介绍政治、经济、文化知识外,还会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如今,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精神追求也越来越高,很多受众希望对重大新闻事件有深入的了解,因此各种新闻评论类的节目应运而生,如《焦点访谈》等,通过主持人和评论员的讲述,受众对事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1]具有纪实性的电视节目除了新闻直播外,还有纪录片。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出品了大量纪录片,对中国发生的大事进行了记录。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繁荣,文化事业迅猛发展,使社会发生了巨变,而社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老百姓的变化上。为了突出中国的发展,电视节目开始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对个体进行演绎,比如著名的《感动中国》栏目,就是进行个体演绎的典范。在《感动中国》中记录着无数感天动地的真实事件:有孝子为了母亲扛起生活中所有的重担,有妻子守候边疆士兵丈夫几十年,有教师为了学生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感动中国》中的主角都是社会中的普通人,但是这些人却做了不普通的事,成就了平凡人的伟大。

三、对故事的讲述

对故事的讲述是中国当代电视中的重要文化现象。讲述故事在电视节目中非常常见,我国有数不胜数的电视剧,这些电视剧都在讲述或大或小的故事。我国的电视行业更不断发展,电视剧的质量不断提升,其数量也在不断上涨。受众观看电视,可以看到主角的生活状态,获得暂时的放松。[2]有人认为,观看电视节目无疑是在食用“文化快餐”,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电视剧除了具有娱乐功能外,还具有其他重要功能。一方面,电视剧具有历史演绎功能。我国很多电视剧都还原了历史真实,这对提高国人的历史素养具有重要意义。以《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例,电视剧通过展现普通人的生活轨迹,记述了我国几十年的风云巨变。另一方面,电视剧具有精神寄托功能。当代人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观看电视剧,把注意力集中到电视剧主角的身上,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放松。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代电视剧不仅具有民族性,还具有现代性。

四、对名人的访谈

对名人的访谈是中国当代电视中的重要文化现象。从20世纪开始,我国兴办了大量的名人访谈节目,名人在社会上具有轰动影响,节目组邀请名人进行访谈,可以把成功经验传授给受众,提高节目的收视率。[3]就中央电视台来看,《艺术人生》《开讲啦》等都属于访谈类的节目。就其他电视台来看,《金星秀》《天天向上》等人物访谈节目的受众也非常多。人物访谈节目主要是对成功人士进行采访,具体内容包括成功人士的生活理念、成功人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成功人士的个人经历以及成功人士和现场受众的互动交流等。以《艺术人生》为例,在这档节目中,主持人会采访文艺界的知名人士,这些知名人士会在节目中谈及自己的从业经历等。比如歌手那英曾经参加过《艺术人生》节目,并在节目上介绍了自己报考歌舞团失败后,获得谷建芬老师的青睐,从此走上音乐道路的经历。[4]

五、对文艺的扩展

对文艺的扩展是中国当代电视中的重要文化现象。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更加紧密,传统文艺逐渐朝着综合文艺的方向扩展。综合文艺是指不同文化传播媒介的互融。综合文艺具有突出性的价值,一方面,综合文艺能满足受众多元化的娱乐需求,另一方面,综合文艺可以推动我国当代电视文化的繁荣。以音乐电视为例,音乐电视实现了音乐和电视两个文化传播媒介的结合,在音乐电视中,受众既能获得听觉上的满足,又能收获良好的视觉感官效果。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MV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我国很多歌手在发唱片时都会录制MV,许多MV中传递着积极的正能量,可以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再以中央电视台的综艺晚会为例,中央电视台的综艺晚会是各种艺术门类的大集合,如歌舞、喜剧、小品等,在观看晚会的同时受众还能获得身心上的愉悦。[5]

六、结语

我国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电视行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新媒体的强势冲击下,传统电视行业出现了一些变化。在现代传媒背景下,传统电视文化不断扩展更新,朝着个体演绎、故事讲述、名人访谈和艺术延伸的方向迈进。为了引导我国电视行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对当代电视文化现象进行分析。

作者:李庆书 单位:芒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陈定家.从“生产论”视角看“审美意识形态”说[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6(01):11-14.

[2]刘卫东.风险文化研究与国家信息安全——中国社会双重转型下的传媒文化责任[J].南开学报,2013(02):57-62.

[3]单小曦.现代传媒语境中的文学存在方式研究[J].世界文学评论,2016(02):274-276.

[4]叔翼健.我国当代电视综艺节目娱乐文化现象解读[J].新闻界,2013(15):32.

[5]沈鲁,程志.台湾电视媒介生态透视——以电视综艺娱乐节目为视角的分析[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5):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