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视”对传统电视的影响

时间:2022-11-15 10:24:00

“移动电视”对传统电视的影响

在电视传播行业的发展当中,移动电视是一种新兴的发展模式,它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对信息的获取需求。移动电视的出现,对于传统的电视传播模式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也促进了传统模式的改变和自身的改变。

1移动电视概述

移动电视指的是在公共汽车等一些可以移动的物体内经过电视终端,依靠接受无线信号的形式来收看电视节目的一种技术或者应用。从狭义上来说,移动电视指的是在公共汽车等可以移动的物体内通过电视终端移动式地收看电视节目的一种技术或者应用。从广义上来说,只要是以一切移动方式进行电视节目收看的技术或者应用都可以称之为移动电视,因此它包含了狭义的移动电视、手机和电视等。移动电视也可以利用无线的数字广播电视网来进行传播,同时也可以利用蜂窝移动通信网、Wi-Fi、WiMax等来进行传播。在我国,对于移动电视的传播大多数是使用DMB和蜂窝移动通信网(GPRS或CDMA)作为传播的桥梁。此外,我国的移动电视还增加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CMMB数字移动电视技术,从而使移动电视的发展得到了更好的辅助,这个功能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运用得更加明显。

2传统电视传播模式的特点

2.1传播条件限制大。在传统的电视传播模式当中,传播条件限制大是最主要的一个特点,电视的传播必须依靠软件和硬件方面的设施,其中软件方面的设施包含了无线电路、闭路线路等,硬件方面的设施包含电视机。在很多情况下,电视机一般只在居民的家中或者一些公共场合中才会出现,这种传播模式会使很多电视剧以及相关内容的传播受到限制。2.2传播的内容过于固定。传统的电视传播模式,依靠电视台的节目编排,在什么样的时间段当中播出什么样的电视剧或者节目已经成了传统模式的主要内容。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节目的收看,也依赖于已经编排好的节目表。2.3无法弥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信息获取的空缺。作为一种新兴的电视传播模式,移动电视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特别是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很多人在乘车的时候都是无事可做的,甚至会感到无聊,但是移动电视的出现就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传统电视在这方面就存在着空缺,对于信息空缺的弥补难以达到群众的需求,从而形成市场空白。

3“移动电视”对传统电视传播模式的影响

3.1拓展了电视传播的领域。在移动电视的模式当中,它所传播的范围会跟随着公共汽车等一些交通工具的移动而进行传播。对于公共汽车来说,它的移动是会产生一定的辐射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的传播领域就会得到拓展。这样的一种传播模式是从电视传播的领域进行放大,丰富了电视传播的模式,同时也使它的相关内容能够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地方进行播放,产生了更加良好的效果。3.2电视的传播内容得到灵活呈现。在传统的电视传播模式当中,所传播的内容是比较固定的,依赖于电视台的节目编排表,但是移动电视所播出的内容观众是可以自由选择的。一方面,我国推出了巴士电视台等节目作为移动电视传播信息的来源,这些电视台的内容突破了传统电视台固定的模式,丰富了电视的传播内容。另一方面,移动电视所播出的内容也可以进行自由组合和选择,司机可以通过U盘或者其他的方式,把相关的内容呈现在移动电视当中。这种传播模式,可以让传播的内容得到灵活的组合和呈现,满足用户的需求,弥补传统电视传播模式的不足。3.3对传统的电视传播模式产生了冲击和影响。移动电视是一种新兴的媒体,它是把传统媒体和户外的媒体进行有效结合,使得它独到的传播价值得到呈现,这样的一种传播方式和途径,使得原有的传播思维模式被打破,随时随地的传播理念以及传播时效性,在这样的一种传播模式下发挥到了极致。车载移动电视实际上是数字移动电视媒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它的不断发展,它所呈现出来的直播、服务、互动、创新及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都得到了良好的呈现,并且呈现出了传统媒体本身不具备的一些强大的市场威力。随着以车载数字电视为代表的一些新媒体和新电务在国内迅速崛起,我国传统的传媒市场格局也被打破,并且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被这种新兴的媒体和理念渗透。与此同时,在技术上的更新会使传统的传播方式和活动出现深刻的变化,一些新媒体的运营商不断涌现,使得新业务得到快速推广,这样强大的压力会促进传统的电视模式对自身的方式进行革新,避免自身被社会所淘汰。

4基于“移动电视”的传统电视模式改变

4.1注重电视节目制作的特殊性。移动电视推出之后,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形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但是对于群众来说,他们在进行节目观看的时候,有一种欣赏、猎奇或者打发时间的心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希望能够引起受众的关注,就必须在内容上下功夫。无论是一个什么样的媒体,如何丰富传播的内容,如何形成鲜明的风格,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也是让移动电视可以获得良好生存的一个基本法则。对于传统电视来说,基于移动电视所带来的经验,在自身节目的编排上就应该突显出一定的特点,所播出的内容应该突出短小精悍,特别是一些资讯类节目,要注重播出的时效性,要使电视直播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方便观众可以在短时间内观看到比较完整的节目,了解到一些最新的动态。4.2注重节目内容的精致性。当前,我国的移动电视所涉及的节目内容是比较丰富的,主要有新闻、休闲、资讯和娱乐等,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新闻热点、幽默笑话及广告等节目。总的来说,对于移动电视的节目来说,它的整体是比较短小精悍的,形式多样,内容十分丰富,和群众的生活比较贴近。对于移动电视的受众群体来说,它的短暂接受性和分散流动性是比较强的,整体节目内容的精致性,使得移动电视的媒介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电视模式要借鉴移动电视的发展模式,要注重节目内容的精致性呈现,要让观众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到节目的完整性,不至于留下遗憾。4.3加强市场的调查。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有一定的市场,对于传统电视传播模式来说也是一样的,在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市场方面的调查,从市场的需求当中来加强传统电视发展模式以及内容的制作,使其能够获得长远发展。在市场的调查过程中,应注重受众这一群体,根据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的群体对象种类进行市场调查,确保调查结果的科学性和可参考性。

5结语

移动电视的出现,对于传统电视传播模式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也给传统电视模式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可以更好地促进传统电视模式的发展、转型,大大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作者:蔡小芬 单位:漳州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黄伟.浅谈车载数字移动电视的传播模式及发展趋势[J].科技信息,2010(21):829,856.

[2]王明清.公交移动电视节目的传播[J].西部广播电视,2014(10):40-41.

[3]王长潇.论网络电视对传统电视传播模式的影响与改变[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7(1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