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大学德育探讨

时间:2022-07-08 03:24:47

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大学德育探讨

后现代主义并没有形成一个严谨的思想体系和学术流派,它只是一个基于思想取向大致相近的思想潮流的汇聚。总体而言,后现代主义从思想、规制、影响等维度对现代西方文明进行全方位的批判性反思,意图撼动现代西方文明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后现代主义思潮通过各种渠道向思想文化领域不断扩展,并在大学生中风靡开来,对大学生的思想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后现代主义思潮对当代大学生的积极影响

第一,后现代主义极其推崇个体的主体地位,并由此确立个体的独立、自由、价值和尊严。它倡导多元化视角,重视个体和局部独立性,有利于激发个体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多元文化的发展。后现代主义认为,思想、知识和真理是人们走向自由和解放过程的共享资源,反权威主义可以使人把自己的思想触角和生命体验自由地伸向所有渴求的陌生领域。这种思潮活跃了人们的思想观念,繁荣了人类的精神文化,促进了社会思潮的多元化发展,有利于当代大学生树立自信、活跃思想、张扬个性、独立思考。第二,后现代主义思潮对现代文明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批判性反思,这种批判性反思有助于社会的新旧更迭,发展人类的创新思维。同时,后现代主义对现实持冷静清醒的态度,以一种颠覆性的思维方式批判、冲击着现代文明对个性的束缚、对等级制度的沉迷,它所具有的批判性和开放性意识,能够促进大学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敏锐地剖析社会问题,揭示社会的负面现象。此外,后现代主义张扬个性,突出“人本位”观念,其对科学和理性的自我反思,有助于大学生关注人类自身命运以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

二、后现代主义思潮对当代大学生的消极影响

(一)行为观随意,社会责任感缺失

后现代主义思潮过分强调自我,追求个性,提倡多元化和差异化,加剧了大学生的反权威意识和叛逆意识,导致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淡化,虚无主义乘虚而入。从尼采开始,…经海德格尔再到后现代主义,…都包含着一种恢复传统的努力,…但在反讽性的后现代文化氛围中,恢复传统的努力终究还是沦为社会批判与实践改造效应的精神自娱。由此可见,…从尼采到存在主义哲学,再到后现代哲学,…其实是见证了从“古典虚无主义”到“否定性虚无主义”的倒退。受这种思潮的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很容易扭曲、虚化、物化,行为习惯趋利化、随意化。

(二)政治观模糊,政治信仰错位

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而后现代主义倡导反权威、反主流,必然会使大学生怀疑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科学性和真理性。在这种意识形态的影响下,部分大学生的主流意识淡化,导致他们放弃了理想的信念,政治信仰发生错位,怀疑甚至否定科学与真理,由此导致他们盲目追求政治观念的多元化,跟风西方的腐朽思想。从这一层面上来看,后现代主义是一种深层次意义上的颓废,不利于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三)价值观淡化,理想信念缺失

相对主义、怀疑主义、虚无主义否定一切、解构一切,而后现代主义倾向于否认人类普遍具有的道德和良知。这导致部分大学生既不为任何高尚的行为所感动,又不鄙弃和抵制卑劣、罪恶的行径,而是消极度日,碌碌无为。同时,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物质主义、消费主义逐渐抬头,导致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趋向世俗化、商品化,他们的理想信念正日渐缺失。

(四)人生观扭曲,生命意识淡薄

后现代主义强调反理想、反规矩、反约束,过分追求随心所欲,使性格偏激、有心理障碍的人以及极端个人主义者更加颓废、更加反叛,使他们对生命缺乏敬畏、对生命的意义缺乏追寻。近年来,大学生聚众吸毒频频见诸媒体,校园暴力屡禁不止,同居堕胎屡见不鲜,特别是当这些行为导致部分大学生的学业难以为继、经济捉襟见肘、情感危机四伏时,更加剧了他们消极颓废、玩世不恭的精神状态,增加了他们自杀、虐杀的行为倾向。

(五)文化观蜕变,文化艺术虚无

后现代主义倡导标新立异、颠覆经典、解构传统、反讽社会的自由精神,主张以“解构”颠覆传统本体论固有的二元对立,用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取代确定性。受这种思潮的影响,造成了部分大学生在文化艺术上的虚无,热衷于借助网络等媒体恶搞经典文学、艺术作品等。一味地颠覆经典和反传统,缺乏深刻的思考以及对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大大削薄了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厚度,影响了文化艺术的生命力。

三、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大学德育的对策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由于国人,特别是当代大学生对西方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精神实质缺乏完整的把握和深刻的认识,常常不易吸收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积极因素,反而容易吸收一些表面的、偏激的,乃至错误的东西,加之物质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的不断侵蚀,如果不对后现代主义加以甄别和研究,不正确地引导和教育大学生,那么后现代主义中的积极因素就无法发挥作用,使得消极因素又乘虚而入。这样一来,后果令人担忧。由此可见,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的大学生德育工作尤其重要,正确地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是引导大学生正确地辨识新思想、开展理性评论和自我教育、提高精神追求、体现自身价值、提升社会层次的重要手段。基于此,本文对如何做好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的大学德育工作提出了以下对策。

(一)抓住德育重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开展以正面引导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以正面引导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大学德育工作者需要加强正面的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看待国家民族的发展、执政党的建设和社会的进步,帮助大学生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的成绩和不足,形成客观而不偏颇的社会认知,从而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2.开展以生命教育为重点的个性教育开展以生命教育为重点的个性教育,大学德育工作者应抓住后现代主义倡导个性发展的积极因素,引进大学生的生命教育。如大学德育工作者可以安排宽严适度的大学制度文化,组织互帮互助的团体活动,开设各种专业课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让大学生在一定的制度和群体活动中相互监督和帮助,从而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生命意识,感悟生命的真谛。

3.开展以心理辅导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德育工作者应通过心理咨询解决部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问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让他们努力获取劳动成果,接受警示教育,关注社会行为;引导大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学会尊重人、帮助人、关爱人,从而尊重社会、服务社会、造福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同时,大学德育工作者要注意心理辅导既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又不能逢迎迁就;既要坚持心理疏导,又不能排除正面灌输;既要考虑针对性,又要因势利导,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二)营造良性发展环境,引进多元化德育模式

1.宣扬校园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环境高校要积极扩展主流文化阵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核心,以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为重点,以八荣八耻等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为总体目标,开展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课余活动,改变大学生单一、固化的学习生活模式,把道德教育、心智发展、心理健康、创新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环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2.倡导平等对话,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高校要不拘泥于传统,发挥后现代主义思潮对个体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能动作用。在实际运用中,高校要创新德育模式,引进师生平等对话,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在大学生思想生活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优化师生交互方式,通过…QQ、微信、博客等网络媒体加强师生互动,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灵活、有效,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3.创新信息载体,提升大学德育教育的内涵和水平高校要创新信息载体,开通多元化信息渠道,不但要通过传统的课堂教育传递信息数据,还要利用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信息传播途径,传递信息数据。如高校可以开设思政博客、微博、论坛交流、专刊分析、专题园地,开展社会实践、辩论赛、思辨论文等活动,开设心理辅导、思想分析乃至精神分析座谈等课程,提高各种媒介、载体的主流引导水平,使大学生在可读、可视、可听、可学、可参与、可互动的多元化方式中得到正确的思想道德教育。

四、结语

总而言之,大学生是推动社会发展变革的主力军,但也是受各种时代思潮影响的易感主体,对后现代主义这种新兴社会思潮的“去糙取精”,首先大学德育工作者要对大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加强大学生的德育工作力度,发挥大学生德育工作的主流舆论导向,建立“以人为本”的人文德育模式,主张理解、尊重、平等、对话和关怀,全面实施心理、政治、思想、道德、法治等教育,培养大学生行为的坚毅性,使大学生注意言辞、规范行为、严于律己、遵守社会公德,进而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

作者:陈舒英 单位:福建省莆田学院教务处

参考文献:

[1]季相林.追思后现代及后现代哲学[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

[2]邹诗鹏.现时代虚无主义信仰处境的基本分析[J].江海学刊,2008,(2).

[3]刘影春,王坤.后现代视域下的高校德育新情景构建[J].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

[4]郝永康,兰涵旗.浅析后现代主义思潮对青年大学生的影响[J].考试周刊,2007,(29).

[5]彭寿清.后现代主义思潮与大学德育[J].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5,(4).

[6]阮博.后现代主义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的消极影响及对策[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