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门”德育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8 03:19:48

“一校三门”德育管理模式研究

小学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基础阶段,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时期,小学阶段的德育教育也就尤为重要。随着“一校三门”办学模式的形成与发展,小学德育教育面临着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小学德育教育的实效性,因此,基于“一校三门”办学模式对小学德育教育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树立统一性的德育教育主题

小学生年龄较小,尚没有形成成熟的价值观以及道德观,因此在开展小学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在三个校区间树立统一性的德育教育主题,明确德育教学的核心价值取向。由于“一校三门”办学模式是以年级组作为校区划分手段,将一年级学生统一在一个校区、二三年级学生统一在一个校区、四五六年级学生统一在一个校区,不同年级段小学生由于知识结构的不同,对于德育思想的重构过程难免存在一定的冲突。因此,在开展小学德育教学的过程中树立统一性的德育教育主题,可以使“一校三门”办学模式下的小学的与教学实现共性与个性的对立统一,从而打破年级段间知识结构与思想的界限,使不同校区的德育教学融入到统一性的德育教育主题中去,加强不同校区间德育教学的沟通与合作。

二、加强德育教学的体制建设

“一校三门”办学模式下的小学德育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学校是否建立起了多校区德育统一管理机制。在开展小学德育教学的过程中,学校管理层应当在各个校区间统一德育管理制度,在学校管理层面设置统一性的德育领导机构,保证德育管理机制的高效性。同时学校管理层应在各个校区间构建相应的校区德育管理机构,根据不同校区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际管理需求,开展科学合理的德育教学工作。与此同时,应当加强学校管理层德育领导机构与不同校区德育管理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二者的纵向配合,完善小学德育教学的日常教学工作,明确管理层与各校区间的权责分工,提升“一校三门”办学模式下小学德育教学的教学质量。

三、明确各校区学生道德水平的差异性

“一校三门”办学模式下三个校区的划分是以年级组作为划分依据的,由于各个校区学生年级组存在差异性,各个校区学生的道德水平也就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小学道德教学的教学质量。为了实现“一校三门”办学模式下小学道德教学模式的合理化开展,应当在明确各校区学生道德水平的基础上,根据三个校区的实际情况,对道德教学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尽可能地实现办学资源效益最大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此同时,在道德教学过程中,应当加大学生对于道德教育的自主选择性,鼓励学生自行选择课后作业以及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对于道德教学的学习兴趣,增添小学道德教学的教学活力。

四、构建网络道德教育平台

“一校三门”办学模式以年级组作为划分依据将小学生划分为三个校区,虽然在空间上存在校区分散的概念,但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三个校区的小学道德教育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统一教学,使多个校区形成网络化、信息化的大校园。“一校三门”办学模式下的小学道德教育教学可以通过构建网络道德教育平台,实现多校区统一性道德教学。在设计道德教育平台的过程中,应当兼顾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不仅应当引入高性能的硬件基础设施,保证道德教育平台的构建质量,而且应当优化平台设计,调动起小学生的浏览兴趣。在构建网络道德教育平台的过程中,应当制定合理的网络规范,结合学生道德教育的实际情况,利用有针对性的道德教育加以辅助与引导,从而突破多校区道德教学空间与实践上的限制,提升小学道德教学的教学质量。在网络道德教育平台的构建过程中,各校区间可以构建相应的电子校园系统,将本小区学生班级活动、学习状态、优秀事迹等内容在网络道德教育平台上呈现出来,通过对学生的优秀表现进行鼓励,可以有效地调动起小学生的道德教学积极性。

五、结论

总而言之,培养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现阶段我国小学教学的主要目标,同时也是小学德育教育的核心内容。现阶段“一校三门”办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为小学德育教学带来了挑战,为了提升不同校区小学生的道德观与价值观,应当明确小学教学的主要目标,合理开展小学道德教学。

作者:黄莹 单位:广州市满族小学

参考文献:

[1]康冬梅.提高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研究[D].吉首大学,2013.

[2]胡金木.变革中的小学德育课程的文本分析[J].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02):51-56.

[3]吴琳琳.小学德育教科书中榜样插图配置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