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德育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14 09:34:00

高校德育建设论文

1.不信守承诺。一些大学生由于缺乏诚信意识,对于他人提出的无法满足的要求,出于面子却居然满口应承而不践行诺言,最后只好失信于人。

2.考试作弊现象呈上升趋势。这是高校中较为普遍的现象,也是最令高校管理者深恶痛绝的失信行为。

3.消费攀比现象严重。大学生中流行各种各样的人情消费,如同乡会、同学生日会、入了党、评上奖学金、比赛获奖等等都要请客;大学生的恋爱费用同样居高不下,他们互送礼物、周末舞会、出外旅游都要花掉不少的金钱。这些人际消费的蔓延,既增加了许多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加重了大学生的精神压力。大学生在追求物质享受时,在群体消费行为中就会产生独领风骚的畸形心理,因此相互攀比就有了产生的土壤。

4.虚假包装越来越厉害。这种现象在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中表现最为明显。他们一方面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一方面又担心自己吃亏,于是在应聘材料上造假,不计其数的“冒牌学生干部”应运而生。

5.拖欠贷款现象严重。央行征信管理局的一个调查显示,在个人征信系统建立之前,大学生毕业后不能按时归还助学贷款的比例较高,某些地方违约率达30%,因而使得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举步维艰。

6.学术造假盛行。学生之间相互抄袭作业;只要你付钱就可以请别人帮你完成论文;东抄西凑的论文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于是,大家的心态不平衡了。学术与金钱建立了牢固的关系。

二、当前高校德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高校教育自身来看,一方面,高等教育学校学生整体综合素质要低于扩招前,自信力与心理承受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目前高校学生就业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社会认可度也有所下降,使得学生思想比较混乱,认为前途迷茫;再加之有些地方德育观念陈旧、德育体制僵化、德育过程形式主义严重,从而导致了这一领域的德育工作较被动,德育效果较差,难以适应新形势。

1.片面认识德育功能。德育既有社会功能又有个体功能。在社会主义社会,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基本一致的。但从根本上说,在社会与人二者之间人又是更根本的一个方面。因为,社会是由人来组成的,社会只不过是人的存在形式和人的本质的表现。个体的享用功能追求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人的各种道德性的过程中得到自我肯定、自我完善,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只有使德育的自我享用功能不断得到提升和发挥,才得以使学生不把各种道德规范视为约束,不把道德教育视为一种异己力量,而当作自我肯定自我发展的需要。如此,道德教育才可能成为一种“愉快教育”,成为一种人们乐于接受的教育。有的教育者错把德育当作国家、社会、学校对学生个体的“管制”,忽视道德与个体的休戚相关,忽视德育特有的激发人向善、行善的审美功能,把个体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绝对地对立起来,从而导致了师生情感的对立。这种德育观人为地破坏了和谐的师生关系,难于实现学生由德育客体向主动参与社会道德生活,主动创造新道德风尚的道德主体的转化。

2.把德育变成“理论化”,“两课”教育效果不容乐观。高等院校德育的主渠道之一是通过“两课”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即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思想概论等课程教学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老师照本宣科地讲,学生则带着抵触情绪听课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当然,当前“两课”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怎样和实际相结合,怎样能帮助同学们释疑解惑。其实,同学们面临着很多问题和困惑,渴望在“两课”得到疏导,获得帮助,但在“两课”上却很难得到令人心悦诚服的答案。德育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与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并主要在实践中进行的教育活动。我们现行的德育忽视德育对象的主体参与、选择和内在情感需要,没有用道德实践去激发学生对道德修养的自觉追求,没有形成较客观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当然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德育的预期目标。

3.德育过程简单化。德育过程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过程,它以一定的内容为依据,采用恰当的方法和手段,师生共同完成的活动。在当前学校德育过程中,存在着以下一些弊端:

(1)以管代导。有人认为,德育就是对学生管理,只要学校制定出各种规章制度让学生遵守,再加上奖惩措施就可以使学生服服贴贴。这种高压式的德育,无法真正将教育要求转化为学生的信念和行为品质,容易形成双重人格的现象:在校服从一切制度,出了校门便“解脱”了,可以为所欲为了。

(2)主客体颠倒。德育过程没有从社会发展实际和学生的需要出发确定方法、手段,而是简单地把学生作为教育对象进行说教,使学生视德育为外在的东西而不愿接受。

(3)德育过程形式化明显。德育过程没有形成全方位的、立体式的完整体系,而是单纯地强调某一方面或某一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完成之后,常以表面性的结果,如“效果显著”、“成绩很大”来评价学校德育工作,至于学生在知、情、意、行各方面到底是否发生了变化则少人问津。

4.德育理论研究滞后。对高校德育而言,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和形形色色的挑战,特别需要有理论研究的支持。只有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德育工作才会做得更主动、更有力度。而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没有意识到德育需要深入到学习者的内心和情感世界,并最终落实于其言行举止这些关键性的问题。当前,大部分高校缺乏专门的德育理论研究队伍,对德育基础理论和德育工作方法创新的研究相对滞后;缺乏有效的德育激励机制,没有充分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缺乏有效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德育研究必要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不到位。

三、当前高校德育建设的途径

如何根据德育的客观规律,结合当今时代的特点,真正把德育作为发展人、完善人的外在条件,而不是束缚人的个性发展的绳索,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是时代交给高校德育工作者的历史任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创造良好的德育环境。大学德育离不开特定的环境,它必然受到社会、环境和学校内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因此,要不断加强对德育环境的创造,以便更好地适应、利用良好的德育环境。首先,学校要真正落实德育的首要地位,将德育工作融合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以形成全体教职工都来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都来做德育工作的良好局面。其次,建设充满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加强校内各种行为规范、制度和纪律建设,形成一个学术氛围浓郁、人际关系和谐的学习工作环境。再次,强化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教育。德育只有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社会育人的良好氛围和环境,才能走向良性发展的状况。

2.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德育思想。针对目前高校德育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德育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首先应在德育工作方法上体现以人为本。德育工作中,教师要彻底摒弃家长式的作风和绝对权威的意识,以民主的作风和疏导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对话。德育内容上也应体现以人为本,要摆脱德育为社会政治服务的“工具化”倾向,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精神品位,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和谐地发展为己任,把德育教育与学生的内在需要相结合,切实解决大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通过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信箱、学生代表座谈、校园网、等手段,主动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通过有效的方式和手段认真加以解决。要认真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制度的实施,积极构建完善的助学体系,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3.充分发挥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八荣八耻”应当成为师生起码的品德,又应该成为各高校的一种风气。我国古代的思想家历来十分重视荣辱观念:“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等格言警句,都说明古代的哲人志士将荣辱放到了与人格一样重要的地位。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们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时,必须树立的社会价值观和个人人生观。这是我们民族珍贵的思想财富,对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大学生应把“八荣八耻”作为一生的思想和行为准则,指导自己的行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4.高度重视德育实践。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意义,是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力保障。大学生德育实践的过程,既是实现大学生德育培养目标、任务的有效途径与重要手段,也是体现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德育教育效果的有效载体。通过各种德育实践活动,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了解和认识社会,直接接触群众,了解广大群众生活状况,在现实生活中真切感受党的政策对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这样,他们的思想感情就会自觉与政治思想理论结合到一块,对理论的认同度也会随之提高。因此,通过开展各种德育实践活动,能积极推动大学生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并成为一个能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合格人才,这对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5.建设高素质的德育工作者队伍。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高校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仍较薄弱。要搞好当前的学校德育工作,关键还在于建设好一支短小精干的包括德育专业任课教师在内的专职德育工作者队伍,努力提高其整体素质。学校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首先就是要抓好教育者自身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他们必须要有健康的人格、良好的师德,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楷模。当前德育已成为一门综合性学科,要求德育工作者必须具有广博专深的知识储备。所以必须有计划地进行业务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参考文献:

[1]周济.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强和改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国青年报,2004-10-21.

[2]冯文全.论当前学校德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四川师范学院学报,2002,(3).

[3]李晗龙,高志刚,闫广实.树立“以人为本”的新观念增强高校德育实效性.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4]唐华生,叶怀凡.坚持以人为本开创高校德育工作新局面——兼论当前高校学生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05,(5).

【摘要】高校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对塑造人的灵魂,培养理想信念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首先要重视思想道德教育,但当前我国高校学生德育存在许多问题,作者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高校学生德育的建设途径。

【关键词】高校德育教育问题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