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初中德育教育的实践

时间:2022-09-22 10:26:29

茶文化在初中德育教育的实践

摘要:我国最早关于茶的记载要追溯到神农时期,茶文化是中国宝贵的历史财富,经过长时间的传承与发展,茶元素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让传统采茶、饮茶等行为,逐渐成为我国优秀的文化象征。本文主要探究了茶文化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实践应用,希望能够改变传统的初中德育教学形式,努力实现初中德育教育的基本目标,培养出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需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茶文化;初中德育教育;实践探索

茶饮中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我国教育工作者一直致力于开发茶道、茶德等在我国德育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影响,茶文化在教育事业的有效应用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优秀历史背景,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探究中国博大精深的茶道艺术。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教学发展需求,因此,需要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流程,加强学生对德育品质提升重要性的认识。

1茶文化促进初中思想道德教育

初中教学阶段正处于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初中生存在许多思想道德问题,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学生能够通过电子设备,接触到更加庞大的网络信息资源,但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初中生的心理意志不坚定,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形成错误的思想观念。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团队竞争意识,能够自动进行网络信息筛选,由于初中生心理发育尚不成熟,存在着虚荣心、自尊心过剩的现象。教师对初中生的个性化发展特点了解不足,许多学生片面地将个性与叛逆混为一谈,对学校建立的行为规范有着抵触心理,现代的初中生大多数为独生子女,在日常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将父母的付出当做理所当然。茶文化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有效应用能够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文化内涵经过几千年的思想洗礼,融合了儒家、道家以及释家的思想精髓,在饮茶、品茶的过程中信奉儒家中庸之道的调和思想,将苦辣酸甜的味蕾感受比喻为人生中的不同感悟。同时,中国茶艺讲究朴实无华、宁静致远的优秀思想内涵,是学生勤俭节约日常行为养成的重要渠道,茶文化礼仪讲究礼让长者,结合历史上的名人故事,让初中生明确茶文化中的待客之道,培养学生谦逊守礼的道德行为,在品茶的过程中纠正学生的价值观。茶文化在传承发扬的过程中,能够唤醒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唯一性,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够借助沏茶、品茶的过程,让心态逐渐平和,在反复清洗茶杯的过程中排解内心的愤懑知情。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宁静平和的艺术氛围,让学生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到煮茶的过程,通过“凤凰三点头”的倒茶礼仪,引导学生观看茶叶在杯中慢慢舒展的状态,随着茶香的逐渐渗透,反省自身的行为特点,找寻内心真正的自我。在品茶过程获得身心愉悦的享受,明确未来的人生方向,品茶的过程是精神升华的过程,教师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茶习惯,通过内心思绪的排解,让学生真正的达到“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

2茶文化与德育教育的有效结合

2.1茶文化具有的思想内涵

中华民族优秀的茶文化思想,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与传承过程中兼收并蓄,融合了哲学思想,同时保留了一些优秀的民族传统礼仪文化,在初中教学开展的过程中,融入茶文化道德内容,能够培养学生“和谐有爱”和“尊敬长辈”等优秀的思想文化内涵。茶文化以儒家中庸和谐等哲学元素为重点内容,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能够全面提高学生的与人交往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礼貌诚信、互敬互爱,因此,在茶文化与德育融合的过程中,要以儒家的“和”为主要道德标准。茶文化能够起到宁静致远、清静无为的思想教育作用,茶文化融合了道家学派“天人合一”的教育思想,与儒家提倡的“和”不同,道家的饮茶之道讲究和谐共融。茶文化中还蕴含着佛教“普度众生”的思想内容,在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引导学生形成关爱他人、善良勇敢的优秀品质,能够主动向他人伸出有爱之手,形成身心合一的思想境界,由此可见,茶文化蕴含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教育元素,与当前初中德育教育的主要目标具有一致性。

2.2新课标下的初中德育教育

素质教育这一发展理念的提出,需要在新课标的影响下,创新传统的德育教育形式,转变学生的思想理念,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当前我国教学开展的主要目标,因此,教师需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改变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自主进行教学思考。通过自我反思改正错误的道德思想,脱离传统行为习惯的束缚,满足现代化社会建设过程中的礼仪要求,能够自动对复杂的网络资源信息进行分辨。

2.3茶文化与德育教育的结合点

茶文化中蕴含的思想内容与现代化德育教育中的思想元素具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茶文化与初中德育教育之间的有机结合,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德育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优秀的道德思想,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根本需求。在传统教学理念上推陈出新,在茶文化教育的过程中注重道德素养的提升,一般情况下,具备良好演唱习惯的人通常具有优秀的修养情操,因此,教师想要培养出对社会发展有益的国之栋梁,在德育教育过程中注重传统文化思想融合发展,改变单一化的教学形式,根据时展需求,进行教育事业工作内容调整。茶文化元素在德育中的有效应用,需要结合不同时期茶文化的主要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传达优秀的道德思想。

3茶文化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实践创新

3.1茶文化创新德育方式

茶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德育元素,能够扩大教育范围,在初中德育教育中茶文化的应用,能够实现对思想内涵的传承与深化,为了吸引学生的目光,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现茶文化,在保留传统课堂教学形式的同时。还需要合理运用微课、慕课等信息化辅助教学,在学校范围内建立第二课堂,负责丰富茶文化内涵的宣传教育工作,向全体师生传达茶文化的民族精神和发展背景,课堂教学作为最为传统的教学形式,学生很难产生探索兴趣,教师一味地进行灌输式教学,容易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导致最终的教学效果不理想,严重影响到了茶文化的传播。因此,在德育教育中进行茶文化的运用需要创新传统的教学形式,寻求能够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教师要通过正确的教学引导,将学生带离传统的教学课堂,与学生到课外参观茶艺展示,南方学校的学生还可以到采茶基地,参与采茶、筛茶的过程。北方的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进行茶艺视频观看,有条件的学校聘请专业的茶艺专家来校开展专业技巧讲座,并积极进行茶艺展示,学校创办茶社团与其它学校开展茶艺竞赛,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成果,让学生在比赛过程中明确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积极正面的竞争意识。

3.2德育吸取茶文化的精髓

茶文化的思想内涵蕴含着许多优秀的哲学理论,想要初中生更快的接收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就需要遵循精益求精的教学原则,充分利用茶文化的主要内容进行德育教学设计,首先需要明确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目标并对教学流程进行合理规划。结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在丰富茶文化中选取积极的文化元素,对茶文化中的思想精髓进行提取,融入到其他教学科目内容中。在进行茶文化思想内容筛选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前我国奉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通过茶文化思想内涵的积极引导,帮助学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道德意志。同时,所选择的茶文化内涵需要有易于学生接受,教学设计需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发展原则,制定严格的教学计划,并确定教学的先后顺序,实现学生道德素养提升的教学目的。

3.3网络保证茶文化的时效性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电子设备开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探寻多元化教学途径,茶文化作为传统文化内容具有独特的历史属性。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既要融入当前时代的发展需求,又要保留一定的时代元素,将茶文化与德育教育工作进行有效融合,充分发挥出网络平台的便利性和交互性等功能,开展教学实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便利性设计视频课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将整个教学流程以视频保存的形式,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与学生进行分享,定期通过微信、钉钉等软件向学生普及茶文化知识内容,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4茶文化助力差异化教学开展

茶文化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有效应用,需要注重差异化教学,了解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将学生科学化分为不同学习层次,分别采用多样化的德育措施,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分为多个学习小组,彼此之间互相影响、共同进步,培养学生优秀的团队精神传达现代化德育思想。

总结:

在初中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为了响应国家“文化强国”的战略号召,需要在提高学生知识素养的同时,做好学生的道德教育,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出信息技术的教学辅助作用,助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金平.浅谈传统茶文化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的渗透[J].魅力中国,2020(3):157.

[2]叶敏.基于素质教育的茶文化课程教学改革策略[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20(29):5,7.

[3]吴量.茶文化理念下做好农村地区学生思政教育的实践尝试探索[J].福建茶叶,2020(8):233-234.

作者:朱思敏 单位:深圳市龙岗区平安里学校